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5月25日> > 总第2736期 > A02 > 新闻内容
风雨82年,贺龙军刀重回女儿手中
新闻作者: 章清清通讯员 邓永松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90.5厘米,宽12.8厘米,重1.42公斤,青铜加钢材质,刀柄龙头雕饰活灵活现,刀尖虽有锈迹,却不减锋利寒光。5月22日,沅陵村民陈定祥5代人珍藏的这把“贺老总”军刀,时隔80多年后,重新回到贺龙元帅女儿贺捷生将军手中。在沅陵举行的赠送仪式上,将军睹物思人,难掩激动,紧紧抱住陈家第5代珍藏人陈飞,哽咽地说:“感谢你们一家,感谢沅陵人民!”
  1935年11月,贺龙元帅带领红二、六军团北上长征,21日至24日突破沅水防线,在沅陵清浪乡八方村桥梓坪会合,驻扎4天,打富济贫,整训部队,宣传党的抗日政策,留下许多送物、送马的感人的故事和红军标语。
  当时,司令部设贫民陈定祥家中,贺龙夫妇的大女儿贺捷生刚出生不到一个月,因条件艰苦,母女营养跟不上,陈定祥找来一只老母鸡宰了炖给夫人吃。临走时,贺龙要付钱,陈定祥坚决不收,贺龙便把随身佩戴的一把指挥刀留下做纪念。
  “再穷不能打刀主意,好好保管,要当传家宝!”临终前,陈定祥再三叮嘱儿孙。就这样,陈家5代信守承诺。今年4月,沅陵征集红色革命文物,纪念红军长征。陈飞主动将刀捐赠给县政府,揭开军刀背后秘密。
  沅陵是革命老区,贺龙与沅陵结缘很深,故事数不胜数。早年他在沅陵开展革命活动,北伐期间,组织沅陵群众龙舟赛。
  “一踏上沅陵这块土地,就觉得特别亲切!”今年83岁的贺捷生将军,不忘沅陵人民,之前为宣传沅陵,推动沅陵交通建设,尽心出力。她在回赠陈家对联中这样写到:“鱼水深情终生不忘,红色基因世代传承”。
  这次沅陵之行,贺捷生带儿子不仅探访父亲贺龙元帅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她还给爱人李振军政委曾经就读的沅陵一中捐资10万元,支持老区发展教育,培养革命后代。
  “沅陵67万人民永远记住‘贺老总’,继承和发扬好红军精神,一定不忘初心,为了老百姓脱贫,过上好日子,走好沅陵发展新长征之路!”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在与贺捷生将军交谈时深情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