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5日> > 总第2728期 > a10 > 新闻内容
健康身边事
新闻作者:本报整理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器“医生”达芬奇,一天做9台手术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蒋凯)做手术,对医生、患者来说都是一项极具挑战的“任务”。不过,4月20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主办的“2017湘雅机器人手术国际会议”上了解到,如今,该院的机器人“医生”也加入了“手术队伍”。
  该院自2015年10月15日开展湖南省内首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以来,截止2017年4月15日,共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833例,其中妇科702例,居全国第一。仅2017年3月份,湘雅三医院完成机器人手术量位居全国第五。同时,该院是国内唯一同时拥有国产机器人和进口机器人的医疗机构。该院与天津大学合作,于2014年3月成功开展了中国首例“妙手”国产手术机器人临床手术。


  
经常用手挖鼻孔,鼻子也会患“结核”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杨艳)很多人都有用手挖鼻孔的习惯,殊不知,小小举动却也可能惹上大麻烦!近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科三科病房就住了一名因经常挖鼻孔导致鼻结核的女患者。专家提醒,鼻腔内结构复杂,经常用手挖鼻,很有可能导致鼻腔黏膜和鼻前庭皮肤的损伤,并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从而导致鼻部疾病的发生。
  该科主任医师梁珍介绍,鼻结核并不多见,是一种鼻部结核杆菌感染疾病。早期症状常很轻微,可出现鼻塞、头晕、鼻涕带血等症状,严重者病变向深层发展,破坏软骨,甚至可造成鼻中隔穿孔,鼻翼塌陷等。在没有肺结核病史的前提下,多半是由于不清洁掏挖鼻孔造成的。所以,大家要注意清洁卫生,感觉鼻部有分泌物引起不适时,用消毒棉签沾生理盐水轻轻擦拭即可,不可用手去掏挖。鼻结核一旦出现有类似症状,要引起重视,排查结核病。
  
春季踏青,当心蛇出没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粟青梅)俗语说,“三月三,蛇出山”。近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了解到,自3月以来,该院已收治了近10例被蛇咬伤的市民。
  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明提醒,随着气温升高,蛇的活动也多起来了。倘若被蛇咬伤,千万不要惊慌奔跑,否则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应该立即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
  李明建议,首先要在2—5分钟内绑扎伤口上方。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其次要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简单处理完毕后,应在1—2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