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5日> > 总第2728期 > b01 > 新闻内容
我是星沙妹砣,我是变形金刚
新闻作者:陈晓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上个世纪的长沙人眼里,星沙是长沙东边一个遥远的乡镇。开往郊县的中巴车卖力地广播:“到星沙克(去)的!到星沙克的快点上车啊!”搭车的星沙妹砣就会快速出动,相互催促:“快点落快点落!莫架路落!”
  星沙妹砣的性格与口音总是让长沙妹子有照哈哈镜的感觉——仿佛被人山寨了。但其实喝着捞刀河水长大的星沙妹砣并没有模仿谁,她们强大的乡土基因和野蛮生长的创造性,是省会其他女人不具备的。
  1992年,星沙还只是长沙县一个经济特区,25年来它默默变成广义长沙县的代称,同时以火箭般的速度跻身全国百强县第八位。星沙妹砣也随之扬威,以蓬勃向上的朝气、势不可挡的锐气、一掷千金的豪气让人印象深刻。
  我对星沙妹砣的认识伴随着长沙县的巨变。城市变,她们也在变。
  上世纪末上大学时,班上有几位长沙县女同学。无一例外,她们都是学霸,但这种“霸”不完全在学业,还在于她们强大的意志力和决心。阿方就是其中一位,她的外表很“林黛玉”,瘦得唯恐被风吹跑。她长发往一侧垂下,头也微微歪着,总是蹙着眉低头疾走。
  这种古典女人味很迷人,引来仰慕者无数,仰慕她像飞鸿起舞一样打排球,仰慕她满腹愁肠地扫落叶。可是柔弱的她却不是真的软弱,偏有一颗“女汉子”的心,她彻夜在阶梯教室自习,不谈恋爱不娱乐;她竞选学生会干部,激动地演讲“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那纤细的嗓音和挥舞的手臂,让我们见识了她内心澎湃的小宇宙。
  现在的阿方已经是出色的政府官员,主持着一方经济。徜徉在她精心打造的文化旅游区,我不禁想起她当年微蹙眉头扫地的情形。二十多年过去,她变得声音洪亮、性格强悍,但那个蹙眉思考的动作没有改变。“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彼时演讲时的使命感和进取心,注定一生相随。
  明飞则是资深大律师,这位星沙女子诠释了什么叫“女人当自强”。因为是独女户,她家在保守的农村受尽歧视。“没有儿子怎么了!我就要为妹子们争口硬气!”这个简单的出发点激发了她的斗志,她一路拼博考上重点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进入司法系统,最后下海当律师,在经济大潮来临前掌握了优质资源,十年终成大款。
  她风风光光在老家宅基地盖起豪华别墅,新房子在一片农田和村舍中鹤立鸡群。房子落成时,她邀请全村多子户吃饭,听他们恭维自己的父母:“你郎家屋里咯个女啊,当得我们屋里十个崽还有多挖!(呢)”明飞扬眉吐气,对她来说一掷千金最好的回报都在这句话里。
  不知不觉地,星沙在大长沙的眼皮子底下迅速崛起,不管是阿方、明飞还是其他星沙女子,都生逢变化的时代,享受变化的成果。星沙就像一个不起眼的小丫头,忽然变成时尚的贵小姐出现在长沙面前。它在致富路上狂奔,不仅孕育了远大、三一、蓝思等世界级湖南企业,更吸引着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博士、LG、三星、三菱、飞利浦等世界500强企业。
  经济的井喷,带给星沙妹砣遍地机遇,总裁、白领、创客、跨界……她们的身份千变万化,胆识与日俱增,不断上演速度、激情与不羁的戏码。她们像一只只朝天椒辣出新高度,又像生猛的甘蔗节节攀升。
  今天,走在热闹的开元路、星沙大道、万象汇、韦尔斯利酒店,从东一路到东八路,你会看到许多穿着时尚的星沙妹砣。她们泡吧看电影逛街做美容,享受经济发展的红利,却依然一口弯管子的长沙话:“生意好不落!”“妈妈西西(马马虎虎),一天几十万还算稳定!”“怕懒得,钱又赚不完!”瞧,这就是新一代星沙妹砣,从容自信地行走在商业社会。
  狂飙突进的星沙,造就了变形金刚一样的星沙妹砣,令人眼花缭乱。但万变不离其宗,她们骨子里的东西没有改变,那就是“天天向上”的姿态。正因为她们的向上与应变,才会有星沙这座城市永不停歇的进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