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0日> > 总第2727期 > A09 > 新闻内容
PPT教学:不能用还是不会用?
新闻作者:郭丹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PPT进入课堂,不仅是教学的需要,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虽然我们难以割舍记忆中老师板书里的温暖,却必定无法阻止多媒体课件对传统教学格局的改变,更不可能让现代课堂成为信息技术的孤岛。“黑板”变了,不是哪个人或哪个群体决定的,这是基于传统教学模式弊端的改革诉求,来自于现代技术变革的刺激,也是新时期教育教学装备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然,任何新事物都难免缺陷、伴随争议,PPT教学可以显现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真实化”情境和体验,增加教学过程的交互性,同时又存在师生浮于流程、过分依赖以及束缚学生思维的弊端。然而,这些其实都是PPT使用的适度性问题,我们不能因为使用方法不得当就否认PPT的适用性。不管是在哪个年级,不管是禁用还是限用,这种单凭主观意愿阻断PPT教学的做法,都是不合时宜的。
  就我们目前生活的环境来说,电子产品几乎是无处不在的,显然不可能单靠排除PPT来保护学生的视力。实际上,对于孩子们的用眼健康来说,最好的保护不是隔绝一切潜在的风险,而是引导他们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和保护意识。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尽可能的让他们在课堂上通过互联网看到课堂外丰富多彩的世界、展现立体形象的知识地图,跟保护孩子的视力一样重要,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真正导致视力受损的,不是PPT,而是PPT的过度使用。与其矫枉过正直接叫停PPT,不如针对各学段、各年级做出PPT应用程度的精细化标准,让孩子们的眼睛得以劳逸结合,并逐渐生成良好的学习和用眼习惯。
  我们现在的确存在课堂被技术左右、内容被形式掩盖、教师被课件取代的误区,但我们不能就此把人的错归结到PPT上。作为一个中性的科技手段,PPT作为一种工具本无所谓好坏,问题归根到底在于使用者有没有用好。我们的真正问题在于现行的教学评价机制、教师的教学方法和目的偏离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基本原则,忽略了学生这一教学过程中最本质的问题,才导致了技术的过度使用。因此,我们光靠排斥PPT,而不从管理和教学的主观能动性进行调整,也难以回归我们怀念的本真课堂。
  教学手段,从来都是为教学内容服务的,教学工具的效果和性质是由教师的使用观念和把握程度决定的。因此,我们最重要的不是筛选工具而是加强内功,教师尊重学科规律,提升学科素养,内外兼修,才不会被技术左右,教学手段的使用才会游刃有余。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