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7年04月20日> > 总第2727期 > A04 > 新闻内容
六问邵阳县合山养猪场持续污染事件
新闻作者:谭里和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周纯梓 实习生 邓胜利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在2013年年初,在未经环保部门验收、环保设施不达标的情况下,作为邵阳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邵阳县合山养猪场便投入生产,且“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周边环境”,导致其下游双江村百余亩农田在之后的近3年时间绝收,数十口水井无法使用,总耗资588万元修建的水利设施,有一部分也成了养猪场排放粪便的沟渠。
  为此,双江村村民展开了持久的环保维权行动。2016年6月17日,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谭里和对此做了客观、翔实的报道。
  近日,谭里和记者在前往双江村回访时发现,养猪场和双江村村民在邵阳县政府主导下达成的协议基本没有兑现,但多名参与维权的村民却因“故意损害财物罪”被抓。记者经过连日调查,发现疑点众多,期间更是发生了维权村民在看守所会见室被其他嫌犯打伤的事——对此,记者提出“为何”六问,并率先在今日女报头条号发表,引来百万网友围观,近8000人留言吐槽。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报道,让双江村找回过去那个山清水秀、生机勃勃的诗意田园。

  被关押村民前妻在看守所会见室里,眼睁睁看着前夫被其他嫌犯打伤。正常情况下,嫌犯都应双手戴手铐,为何这名攻击他人的嫌犯手铐却只戴在了一只手上,使得手铐非但没有起到应有的限制危险行为的作用,反倒成了“凶器”?
  上图中,这个身上血迹斑斑的男人叫吴元清,今年45岁,是邵阳县下花桥镇双江村人。
  今年3月11日,吴元清因“故意损害财物罪”在郴州被抓,现关押于邵阳县看守所。
  4月6日上午11时许,吴元清的前妻刘爱华去邵阳县看守所探视他。刘爱华说,看守所会见室只有三个话筒,因此,那里每次都是放三个犯罪嫌疑人和家属见面,通话时间为15分钟,然后再换下一拨的三个人。
  “我和吴元清通话还不到3分钟,会见室里突然出现了第四个犯罪嫌疑人。他比吴元清高一个头,进来就抢吴元清的话筒,吴元清本能地反抗。”让刘爱华没想到的是,“会见室里的其他犯罪嫌疑人都戴了手铐,而来抢吴元清话筒的这个人手铐却只戴在了一只手上,等于说他的双手是自由的。在打斗中,这个人手上的手铐反倒成了‘凶器’,双手戴着手铐的吴元清完全处于下风”。

  我国的《看守所条例实施办法》规定,“被告人与其亲属在会见室会见的,应当有办案人员和看守所民警在场”——而在吴元清被打的近2分钟时间里,为何是在其前妻的不断呼救下才有民警出面制止?看守所是否存在管理上的疏漏?
  “打人过程持续了近2分钟,我跑到会见室外面呼救,才有警察赶到制止。”刘爱华说,此时的吴元清已浑身是血。更让她愤怒的是,当天下午3点半,她来到看守所再次见到吴元清时,吴元清的伤口和身上的血迹都没有处理。
  在刘爱华的手机里,记者看到吴元清受伤照片的拍摄时间为4月6日下午3时41分,此时距离吴元清被打已过去近5个小时。
  4月6日,邵阳县看守所送吴元清做了法医鉴定,结果显示,吴元清系“钝性外力损伤”,为轻微伤。
  记者获悉,“吴元清会见室被打”一事,现已引起上级公安部门的重视。

  吴元清等人被抓,皆因举报邵阳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邵阳县合山养猪场对其村子里的农田、饮水造成破坏和污染。一个没有通过环保验收,且没有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我国《环境保护法》第26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编者注)的养猪场,为何4年来都能不断扩大生产?
  2012年8月1日,在未经环保部门验收的情况下,邵阳县合山养猪场便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时任邵阳县委副书记袁玉华(现任邵阳县县长)主持了典礼。不久后,养猪场便投入了生产。
  就在这个大型养猪场投入生产的同年,双江村村民在养猪场下游种下的一百多亩水稻绝收。据当地村民统计,养猪场导致双江村安乐片洲上湾168亩农田(被毁农田占该片区耕地面积45%左右——编者注)在此后的3年时间无法耕种,数十口水井无法使用,总耗资588万修建的水利设施,有一部分也成了养猪场排放粪便的沟渠。
  为了保护家乡环境,双江村村民们踏上了艰难的维权举报之路。
  合山养猪场被举报后,邵阳县环保局也认定:“邵阳县合山养猪场未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主体工程投入使用后,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导致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养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周边环境。”对此,邵阳县环保局要求合山养猪场“立即停止向周边环境继续违法排放牲畜粪便、废水;对受污染的山塘进行清淤,恢复生态原状”——但最终的结果只是对养猪场罚款了事。
  2016年6月,邵阳县环保局副局长肖青华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采访时说:“自2015年9月来,环保局对养猪场罚了两次款,但效果不明显。养猪场投产3年,环保设施都没有达到验收标准。”

  合山养猪场签下防治污染的承诺书,但承诺为何迟迟没有兑现?
  2016年 6月8日,邵阳县派出了时任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小飞带队的调查组,邵阳县环保局、畜牧局,下花桥镇的主要领导也都参加了合山养猪场与双江村村民的协调会。作为媒体代表,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全程参与。
  但就在协调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合山养猪场派人挖开存储粪便的水塘,直接向下游排放粪水。获悉情况的村民群情激奋,想要推翻养猪场,但被记者极力制止。
  2016年6月10日,一些年轻村民因不满政府对养猪场的处理,气愤之下打砸了养猪场办公室,推倒了养猪场部分围墙。后据养猪场单方面统计,此次打砸共造成其财物损失10.6万元。
  事后,今日女报全媒体就此事进行了全面报道。
  为防止事态恶化,2016年7月1日,邵阳县副县长陈小飞带着近20名干部,召集了养猪场法人代表与村民代表座谈协商。
  在此次协商会上,陈小飞等干部表态,村民们的打砸行为虽然不对,但面对养猪场造成的污染,有点情绪也是正常的,不会追究村民这次的过激行为。
  协调会还形成了一个会议纪要,养猪场方面也写下了承诺书。
  时隔9个月,参与过协调会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次由邵阳县政府主导的协调会形成的会议纪要中,双方达成一致的10点意见以及合山养猪场做的承诺,基本没有兑现。
  4月12日,记者来到合山养猪场回访,发现当地新修的路被拦腰挖断,形成了一个一米多深的排污口,村民们说,这就是几天前的事。

  20名村民真的都是因为“故意损害财物罪”被抓吗?为何在一旁看热闹的村民也被牵连其中?
  2016年年底,外出务工的双江村村民陆续回家过年。此时,距政府调解、养猪场做出承诺已过去半年,但承诺并没有兑现,村民们也因此感到“被忽悠”。
  今年1月16日,距农历新年还有11天,双江村村民聚集于合山养猪场讨说法。下午5时许,邵阳县出动大量警力进村抓人。
  据统计,当天双江村被抓捕17人。村民说:“连回家奔丧、在现场围观的村民都没有放过。”
  被抓捕的人中,5人当天被释放,9人拘留10天后释放,2人被拘37天后释放,村民吴要生则一直被关押。随后,双江村村民吴元清、吴乃文、吴新仕被网上通缉,并于年后相继被抓。今日女报记者近日回访时发现,吴元清、吴乃文、吴新仕以及此前被关押的吴要生四人,都因“故意损害财物罪”被刑事拘留至今。

  为何要村民“保证不再上访”,是否存在打击报复行为?
  因“故意损害财物罪”被刑事拘留的吴元清、吴乃文、吴要生、吴新仕四人中,吴乃文、吴元清是最早和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接触的维权村民中的两位。
  4月11日至12日,记者连续两天在邵阳县下花桥镇双江村采访,虽然对于养猪场造成污染一事已经无人敢多说,但记者接触到的十余名村民均表示,吴元清、吴乃文、吴要生都没有参与打砸养猪场。“吴乃文不但没有砸东西,而且还极力阻止别人乱来。他之所以被抓,根本问题在于联系了记者,把事情搞大了。”有村民表示。
  记者了解到,吴乃文从小就是孤儿,吴要生是五保户,吴元清和妻子离婚后,和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
  70岁的吴敬求是双江村最初参与环保维权的9个村民代表之一,在村里当过十余年的书记、村长,享受了8年的困难村干部补贴,颇有威信。去年,因参与环保维权,吴敬求不仅被抓,其每年一千多元的补贴也被停发了。“如今不敢去讨说法了,确实很怕再被抓。”吴敬求说,被释放时,下花桥镇党委书记唐旭峰曾要他当着前来接他的村民代表承诺:“要我放出去后保证自己不上访,也要保证村里人不再上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