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6年12月23日> > 总第2697期 > b03 > 新闻内容
中年女人的美
新闻作者:文/吕立华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天忙着上班、加班,忙着带孩子、伺候老人,忙着做家务,忙着忙着,竟忘记了自己是女人!”美惠在一次同学聚会中突发感慨。
  四十好几的人了,看着镜中衰鬓已先斑的憔悴,摸着面色萎黄的脸庞,美惠极力去抚平额头深深浅浅的抬头纹,最终却换来徒劳无功的一声叹息:“唉!老到连自己都讨厌自己的年纪了。”
  尤其是近段时间看了一些情感电视节目,出轨男人面对哀怨的元配,居然理直气壮。美惠突然明白了,“拯救婚姻、捍卫爱情”的急不可待。这是一个讲颜值讲到骨子里的时代,什么温柔贤淑、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在青春靓丽的气息逼近自己的男人时,几乎所有的“黄脸婆”都受到了威胁。
  美惠终于放下扎了将近半辈子的马尾辫,理发店里又烫又染地忙活了大半天。再出门时,一袭如瀑的大波浪卷发晃动着妩媚的光泽,从身后看,高跟儿长筒靴,飘逸的白色风衣,加上这随风起舞的波浪卷儿,似乎也算是靓丽如昨。
  只是迎面看去,还是中年妇女的范儿。美惠就在朋友圈里学化妆——那种既简单又漂亮得不动声色的化妆术,好比一只口红,选色最重要,既不能太艳又不能太淡,涂在嘴唇上却又能显现出一种活力,手指一抹,更显自然,且把手指上剩下的一抹红涂在腮边是腮红,涂在眼皮上是粉红眼影,淡淡的,最是契合中年的颜色和气质。
  再和老公出门,碰见熟人寒暄几句时,就有那油嘴滑舌的打趣道:哟哟!越来越年轻漂亮了,这真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了。美惠见老公一脸的欢喜。美惠挽着老公的胳膊,得意洋洋走着,不自觉地唱起歌来:
  “我有花一朵,花香满枝头,谁来真心寻芳踪?花开不多时,啊,堪折直须折,女人如花花似梦。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
  “这首歌听起来有些凄凉。”正自我陶醉时,老公的一句话让美惠突然意识到这是已故歌星梅兰芳生前最喜欢唱的一首歌。“女人如花花似梦,说白了,就成了女人如梦呗。梦都不是真的,难不成女人也都不是真的?”老公一番胡搅蛮缠的解说让美惠哭笑不得。
  日子一天天过着,突然有一天,美惠厌倦了每天不厌其烦地梳妆打扮,觉得不如多睡一会儿懒觉来得实惠,有那闲工夫还不如看看自己心仪的书,写写心里想说的话。
  重新扎起马尾辫,重新素面朝天,重新做回无拘无束的自己,美惠长舒一口气:何必整天端着一副塑料花的架子去拼命揪住青春的尾巴?又何必整天去折磨自己为难自己?中年女人的美,该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濡养多年的看透世事的淡然和坦然。
  “花儿一样的女人养眼,有气质的女人养心。”老公冷不丁说一句,有时听起来也挺在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