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21日> > 总第2679期 > b03 > 新闻内容
和你白头偕老
新闻作者:文/邹晓青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的病房里,男人在给女人削水果。病床上的女人形容憔悴,脸色蜡黄,因为生病整张脸看上去戾气很重,一张嘴喋喋不休的斥责男人:“我跟你说了我没病没病,你非要我到医院来看,又是抽血又是扎针的,活受罪。你是不是存心巴望着我死?你这两天背着我偷偷摸摸打电话,是不是外面有人了?”
  男人削水果的动作没停,脸上挂着憨憨的笑容,小声开口:“你不舒服,检查下也没啥,有病来看病,没病图个平安,这样我也放心不是?”削好水果递给她,慢慢的扶她起床。为她掖好被角,轻声细语的解释:“电话是工作上的事,前些天不是跟你说,我要赶一个大工程吗,你咋忘了?”
  女人这才平息下来,啃两口苹果,觉得磕着了,把苹果往桌子上一搁,就说要睡觉,男人急了:“你才睡过,睡多了等会闹头疼,我还是推你出去走走吧。”好不容易哄得女人答应,他急急忙忙去找推车,还没进门,就嚷着:“桂花开了,特别香,你肯定会喜欢。”女人把眉一横:“一把年纪了,还像个毛头小子急躁。”嘴上这样说着,还是翻身慢慢下床。男人急忙过来扶她,安置妥当后,推她出门。
  如男人所说,桂花小朵小朵的绽开,簇拥着,热烈的盛放,女人僵着的脸才缓缓绽开笑意,男人的表情看起来也舒缓了些。女人看花,男人看女人,眼里皆是缱绻的温柔。
  他从随身携带的小包里掏出一把梳子,木质的纹路,顺着女人的长发缓缓地梳。梳到脖颈边,发现了一条项链,吊坠是木质的纹路。那还是他们创业初期,都没什么钱,新婚除了戒指是咬牙买的,女人都没要过什么贵重首饰。
  那天晚上加班到很晚,路边摊收拾得差不多了,只有一个卖小玩意的还在摆摊,女人一眼看中那条项链,刚好有一对,看她喜欢就买了。一戴这么多年,即使和男人闹脾气,也没有取下来过。大概也是深秋,摆摊的老人长啥样不记得了,只记得路边的桂花热烈的盛开,空气里弥漫着桂花香,像他们的爱情,浓烈而美好。
  看累了,女人嚷着要休息,男人忙不迭的答应,推着她往病房里走。安置她睡下后,医生敲门,说检查结果出来了。拿着水瓶的男人的手抖了一下,颤声问,是什么情况?医生笑着说,没什么大毛病,就是嗜睡,我开点药,注意饮食调养就好了。
  递给他一张诊断证明,男人才放下心来,激动得泪眼婆娑,又有点语无伦次地开口,真是太好了,太好了……女人在病房里,侧着身,闭着的眼,听到外面男人又哭又笑的叫闹声,无声的嗔怪了一句:傻样儿。却也悄悄抹了一把泪。
  他们年轻的时候,一起吃过苦,创业的时候很辛苦,有几次面临倒闭的困难,连男人也撑不住了,女人还在咬牙坚持,这么多年风雨一起过来了。没想到晚年,女人疑神疑鬼,对即将走到生命尽头有深深的不安,脾气越发捉摸不定。男人从没抱怨过一句,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还像年轻的时候那样爱着她。
  这一生,他们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也算圆满。有时候,最好的爱情不需要深情重义的表达,藏在心里,一点一点对对方好,那便是最好的爱情了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