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8月05日> > 总第2459期 > A01 > 新闻内容
20万张脸被毁,整容业亟待“整容”
新闻作者:杨燕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杨燕明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统计显示,近年来整形美容领域已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又一个热点,按照2012年发布的数据,此前10年左右的时间里,我国平均每年因为整形美容导致毁容毁形的投诉多达近2万起,有人说10年间已经有20万张脸被整形美容行业毁掉了。
  (8月4日央视)
  10年间20万张脸被毁,对于这些整容的“受害者”,网上对其报以同情的声音并不多,倒是对其的批评与质疑横飞。在这些批评者看来——脸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显然,这样的解读,不仅显得缺乏同情心,也是对真问题的一种忽略与无视。毕竟,整容行业乱象所对应的,正是监管的孱弱。
  事实上,美貌经济从来都没有错,爱美也是人之常情,给你一次变成超级大帅哥或超级大美女的机会,你别说你毫不心动。美国作家斯蒂文·杰菲斯经过多年调查研究,写就了《外貌至上》一书,称社会上普遍存在“悦目情结”,并给出了具体的调查结论:“好看的人”在招聘中被录用的机会高于“普通人”的2至5倍;“好看的人”的平均工资高出“普通人”12%到16%。
  为何整容行业乱象频仍?说穿了还是监管态度与监管意识的缺失。一方面,当前虽有《医疗美容管理办法》与《美容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试行)》等规范,但内容已经有“落后之嫌”;另一方面,即便是已经落后的规范,也遭遇“执法缺失”的尴尬。也因为监管缺失,才导致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整容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一些不具备资质的整容场所不断出现,还在于这背后是一个暴利的市场,且市场潜力巨大。据统计,在中国全民整形的热潮中,每年有300万人甘愿为美“挨刀”。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从事医疗整形美容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人员达20余万人,整形美容医院、诊所和科室超过5万余所,年总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大的市场诱惑力,又加上监管形同虚设,整容行业的乱象,怎能不疯狂?
  简而言之,10年20万张脸被毁掉,不能只责备整容者,而应对整容业进行“整容”。其实,早在“超女”王贝整形致死后,就掀起公众对整容乱象的重视与讨论,时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就表示,“政府将完善和落实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尽快制定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发展规划纲要,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行业监督。”遗憾的是,如今这尚未照进现实。我们希望,当10年间20万张脸被毁时,对整容业进行“整容”能够提升议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