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8月01日> > 总第2458期 > B02 > 新闻内容
跟“闺蜜”一起慢慢变老 也是件浪漫的事
新闻作者:刘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刘艳
  “有一天我们老了,你若想喝两杯,我会使出满身力气说:你这老东西,我奉陪到底!我们一起翻箱倒柜,找我们认为的那些漂亮衣服;如若儿孙们担忧我们的身体,阻止我们小酌两杯,没事,我们就像儿时躲着父母那样,躲着他们;那时我们仍可以跑东跑西,我们可以去划船,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和“闺蜜”一起慢慢变老,是不是也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呢?可现实生活中,太多女人一结婚就和“闺蜜”们少了联系,一心只在自己的男人和孩子身上,让自己的生活少去很多只有女人和女人才会一起经历的精彩。“闺蜜”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这样漫长的情谊,是不是和夫妻之情一样,值得我们去用心维护和期待呢?
  在相识30年之际,拿着老公和儿女的钱来一趟沙漠之旅
  初中定“情”,高中“小别”,大学时“吃醋”
  “我的墨水用完了,可不可以借我一点?”这是潘梅英主动对姜玉华说的第一句话。那时她们初中开学才第三天。姜玉华心想,新学期,你的墨水就用完了?是贪小便宜吧。但姜玉华还是借给了潘梅英,不止借,干脆送她一瓶。
  慢慢地,姜玉华知道了,潘梅英家是没钱,并不是贪便宜。那时有条件的学生在学校搭餐,没条件的学生从家里带饭。只有潘梅英一个人坚持带饭到最后,大冬天吃冷饭,夏天怕饭变味就没带,中午干脆饿肚子。于是姜玉华就会拉着潘梅英一起去食堂,两人吃一份饭。就是这样的“革命情谊”,让潘梅英认定了姜玉华就是她这辈子最铁的朋友。为了回报姜玉华,潘梅英耐心地给她补数学课。
  高考后,潘梅英本来被市重点中学录取,但县教育局的人出面,只要她在县一中读书,学费生活费全免。潘玉梅当然答应。而姜玉华就被父母送到了市里去读书。那时没电话没网络,两姐妹就是靠信件来往。姜玉华假期回来,总会给潘梅英带一些稀奇玩意。“说实在的,有时也会嫉妒她,觉得她家条件好。有时她给我她不要的衣服,我觉得心里不舒服,但还是会接受,因为衣服真的好看。”潘梅英说,小小的嫉妒,并不影响她们的感情。
  高考,潘梅英终于考到了长沙,那个以前她听姜玉华说了几百遍的非常繁华的省会。因为高考失利,她读了师范学校,而姜玉华那时谈了男朋友,不想读书了,要和男友一起开店。于是,姜玉华就和男友在长沙开了个理发店(她男友是理发的),潘梅英则读大学。此时虽然两人已经走上不同的路,但感情还是很好,潘梅英经常去姜玉华的店里玩,姜玉华也去潘梅英的学校看大学男生。到潘梅英读大三时,姜玉华和男友分手了,因为男友和一个洗头妹出轨。姜玉华又哭又闹,她父母来接她都没用,她只好躲到潘梅英的宿舍,在那里住了三个月。
  在潘梅英那里住时,姜玉华更是表现出了她的“吃醋”,她觉得潘梅英和同学之间关系太好了。“我怕她会因为结交新朋友就把我给忘了,那时不懂事嘛!”潘梅英收留了姜玉华三个月,陪她去找男友要回理发店的钱。然后给她出主意,要么读书要么工作。姜玉华想了想,还是觉得马上工作更适合她。
  为什么她的老公比我的好?
  潘梅英毕业后在一所小学教书,到25岁时仍没谈恋爱。而此时,姜玉华已经和老爸介绍的在长沙做建材生意的男人谈婚论嫁了。潘梅英在姜玉华生了女儿之后,认识了她的老公,也是位老师,两人在单位分的房子里度过了新婚。当潘梅英生儿子时,姜玉华的女儿已经两岁了。从小就过着贫苦日子的潘梅英,此时看着姜玉华不用工作,就只是带带女儿逛逛街,心里有很多不爽。“她没读大学,没正经工作,之前还交过一个不正经的男朋友,可最终嫁了个有钱的男人,有点不服气吧。”
  因为这个不服气,潘梅英减少了和姜玉华的来往,不跟她逛街,也不给她的女儿补习了,尤其是当自己老公为了一些蝇头小利在家发愁时,潘玉梅更加对姜玉华不满。姜玉华看得出潘梅英的心思,不来往就不来往嘛,又不是离不开谁。两人此时关系渐渐疏远。
  结娃娃亲,反悔,嘲笑她女儿是剩女
  后来他们有位高中老师得癌症,来长沙治疗,她们都去看这位老师,在医院不期而遇。也就是那天,她们关系突然就缓和了,在老师面前称姐道妹。老师还说:“你们俩真不容易,到现在关系还这么好,要是你们的儿女也能延续你们的关系就好了。”于是潘梅英开玩笑说:“那就订娃娃亲吧,反正我儿子也只比你女儿小两岁。”姜玉华也就答应了,因为觉得与潘梅英结亲家会少很多麻烦。
  但是后来姜玉华自己又生了个儿子,而且她的女儿也跟她一样,不爱学习,也不喜欢和潘梅英的儿子来往。潘梅英一想,这个女儿以后可不是好个儿媳,娇生惯养的,“而且她又生了个儿子。怎么说呢,就是觉得财产肯定全都是儿子的了,我们那的人都这样。”潘梅英觉得自己当时的想法挺可耻。
  后来,潘梅英的儿子和大学同学结了婚,而姜玉华的女儿谈了一个又一个的男朋友,就是没有订下来。有次,潘梅英开玩笑说:“你女儿不小了,我儿子都结婚了,她还不赶紧出嫁,只怕真嫁不掉了。”姜玉华听在耳里,气在心里,回家就训女儿:“你真给我丢脸!”女儿气急了,跑到潘梅英家质问:“我不结婚关你什么事,你凭什么去气我妈妈?”潘梅英这下知道自己犯错了,认真地找姜玉华道歉。
  儿女长大了,我们去旅游吧
  潘梅英说,自打她结婚生子以后,她和姜玉华的关系就一直不冷不热。她45岁时,得了糖尿病,其实还不算严重,但突然就重视起身边的人和事来,而且决定一定要和姜玉华修复关系。有天,当丈夫不在家里时,她约了姜玉华过来,好好做了一顿饭,两人边吃边聊,然后又回忆以前的种种。最后发现,这么多年来,认识了那么多人,最终联系最紧密的就只剩彼此了。两人相视一笑,真有一笑泯恩仇的感觉。
  此后,两人又像回到了学生时代一样,结伴打太极,结伴跳舞,结伴买菜买衣。后来,姜玉华的女儿结婚了,儿子读研究生,潘梅英的儿子儿媳也不在家,暑假两人闲下来,便想着去干一件什么事。姜玉华说:“我们去旅行吧,趁腿脚还利索,去北边看看。我们这辈子都没跨越过黄河呢!”尽管潘梅英身体不太好,但她觉得,此时若不和“闺蜜”去疯狂一次,只怕以后就真的没有机会了。
  老了,我们仍有个美好如初的“闺蜜”圈
  文/穗子
  仿佛是瞬间,白发钻进双鬓,皱纹爬上额头,挺无奈地,“闺蜜”,我们老啦!
  有人说,人到一定岁数就不再有从前的浪漫,可我们相聚,就总显摆过去的风光。
  随便找个借口,我们相聚谁家,不问差别,每人带一份自己做的拿手菜。没有大菜佳肴,只将当年在谁家蹭饭感觉最可口的那道菜重新炮制拎上,开一瓶好葡萄酒,似从前,吃顿没有男人参加的饭。聊一聊关于男人的话题,品评曾经追求过我们的男生,笑笑那个自叹“连她的手都冒摸过”的男孩的傻样。然后,陶醉在青春岁月的回忆里。
  挑选风和日丽的日子,一起到山麓湖边、农家乐度假村,或温泉或小镇游玩,没有忘记,邀请一位心甘情愿提着相机无声地跟在后面的男人,任他趁我们嘻嘻哈哈开怀之际,将风韵犹存的俏妇人模样定格在照片里。
  当然,我们不会废弃自己手机的照相功能,发微博发微信,手机拍的照片好用。有哪位“闺蜜”将快乐晒出来、有什么不可以,我们的美图秀秀可是用得很溜呢!
  我们相邀去老年大学再做同窗,学摄影、学书画、学弹琴,不望有多大成就,但求平生爱好得舒展。我们一起唱卡拉OK,唱得意气风发多愁善感缠缠绵绵;我们邀上男士跳交谊舞,享受音乐和律动的美妙,还享受不越雷池的欢愉。
  我们交流保健秘方美容术,让身心且行且健康且老得慢。
  ……
  我们有个美好如初的“闺蜜”圈。圈里,“闺蜜”们老了,但很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