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29日> > 总第2457期 > a08 > 新闻内容
花瑶“打 三 斗”
新闻作者: 文、图/曾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居住着6000余名花瑶同胞。花瑶是我国瑶族的一个支系,大约有400多年的历史,因女人所着服装,如筒裙、腿绑、腰带、衣袖、围裙上都刺着桃花,故称“花瑶”。结婚生子、族群繁衍在花瑶同胞心中是最值得庆贺的事,他们最隆重的婚俗为“打三斗”——女儿出嫁到夫家,要待生了小孩之后,娘家才把嫁妆及贺礼一同送去。
  “打三斗”一般是在头胎婴儿来到世上的第三天举行,也可以择日推迟几天,一般是七天以内。娘家送来的贺礼很丰盛,一般有一头漂亮的小牛,数十只土鸡,电视机、席梦思、棉被、挂衣柜等家居用品一应俱全,还有几十担稻谷等。一般都是用人工排成长长的队伍抬送嫁妆。
  “打三斗”最神奇的是快到男方门口时,还要布阵避邪。在路边铺上一张方块红纸,用树枝棍棒插成棋盘阵把红纸固定在地上,再用双红毛线缠绕棍棒成“五子飞”的棋盘,两边各摆纸钱,就算摆了个“八卦阵”,以喝令尾随而来的狐魂野鬼莫再前行。嫁妆全部抬进男方家里后,凡是来送礼的亲戚和朋友们都要去房间里看看才出世的小宝宝,为她(他)送上祝福。
  7月25日,我们用镜头记录了岩儿塘村杨沈修的妻子沈思思生了儿子,岳母娘家“打三斗”的过程。


  在喜宴上,宾主双方互相敬酒敬菜,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抬送嫁妆的长长的队伍。


  女方家的亲戚带上自家的孩子盛装去“打三斗”。


  在鞭炮声中,女方将嫁妆送进门。


  几十担稻谷也是必不可少的贺礼。


  男方寨子的人们,都在马路上翘首以待迎接客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