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25日> > 总第2456期 > A06 > 新闻内容
梦里飞天山
新闻作者:文/漆沫晗 图/漆沫晗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诗人说:“最美的风景,总是要穿过最险恶的脊地才有缘目睹。”但飞天山,却是一个不需要穿越,也能放飞心灵的地方。
  其实,飞天山非一座山,亦非一条江,而是由九寨、四坦、三庙和郴江、翠江两条江及一处温泉组成,连绵一片66平方公里的神奇丹霞地貌。早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韩愈三上飞天山,留下诗篇无数,手书“赛蓬莱”,镌刻于危岩绝壁之上;600多年前,徐霞客曾到此一游,赞叹这片土地“无寸土不丽,无一山不奇”。
  飞天山的清晨像一首清新的诗,更似一幅雅致的画。诗画之间,显现生命律动的是那缥缈奇幻的雾霭和涟漪轻泛的江水;微风过处,江面腾起的晨雾宛如一层白纱将整个丹霞奇岩轻轻笼罩。一轮红日向雾霭中投出的热量,随时改变着山水的色彩,让盛夏时节的进山游人饱了眼福。
  山环水绕,山水相依,使得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丹霞地貌刚柔相济,俊美中穿透着奇异的情趣,堪称中国丹霞地貌的精品。不用泼墨点染,不需刻意着色,山与水的原貌便是画中的经典。其实,面对这秀美奇山,画家们常常会不敢落笔,觉得它太美,美得有些失真;作家们也望而兴叹,觉得穷极所有美丽辞藻也难以描绘它的神韵……
  飞天山的自然风光可谓独一无二。自古以来,郴州人习惯将洞穴称为“坦”。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黑坦,算得上国内面积最大的洞穴之一。翠江,一汪清流宛若娟秀的玉带,从东南部八面山区发源,在这里盘曲绕转,环丹霞、绕奇峰,然后迤然北去,汇入湘江。打开飞天山的历史,犹如开启一扇厚重的朱漆门,翻开了一本老旧的线装书。在佛界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的寿佛;牛口悬棺给人留下千年之谜;四面环山、顶部平坦,三面都是百丈绝壁,唯一从对穿巨石下入寨的喻家寨……
  置身这样的世界,很容易让人忘了时间,忘了自己是在天上还是在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