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22日> > 总第2455期 > B02 > 新闻内容
“女博士”让你想到了什么
新闻作者:杜介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月初,哈佛女博士周韵与著名文化策展人欧宁的一场论战,在一定范围内引起关注。争论的过程中,“女博士”一词不幸“躺枪”,引发不公正评价。
  论战源起于“碧山计划”。“碧山计划”由欧宁先生发起,倡导知识分子与村民共建美好乡村。2011年,他携家带口,从大城市来到安徽黟县的碧山村定居,参与乡村建设。
  让欧宁没有想到的是,他遇到一位女博士的犀利挑战。7月2日,哈佛大学社会学女博士周韵,和40余名伙伴一起来到碧山调研,之后,她连发十余条微博质疑“碧山计划”。
  欧宁回应,女博士空降碧山一天,根本不了解情况。双方你来我往,引起围观及助阵。
  在某个群里,我看到,有人同情欧宁,有人赞同女博士。议论中,突然有人来了一句:女博士这个词本来就是个贬义词。此言一出,讨论偏题,大家开始关注“女博士”本身。
  关注女博士本没有错,但是,认定“女博士”是个贬义词,则是赤裸裸的偏见与某些男人的狭隘。
  “博士”在中国是个古老的词,战国时代就出现了,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早指官名,负责保管文献档案,编撰著述,传授学问。
  汉武帝时,独尊儒术,设立“五经博士”,负责传授《诗》《书》《礼》《易》《春秋》等儒家经典。读书人要想做官,必须精通这些经典。儒学和政治从此相连,深远影响后世。
  以古人的标准,博士要求极高,须是“明于古今,温故知新,通达国体”的人。比如,西汉文学家贾谊,就曾被封为“博士”。贾谊18岁就因能背诵《诗经》《尚书》、撰写政论而闻名河南郡。汉文帝爱才,把贾谊召到中央政府,任命为博士。当时贾谊21岁,是最年轻的博士。此时的博士,是皇帝的咨询官。汉文帝常提出问题让博士们讨论,学识渊博的贾谊总能有理有据,见解独到,深受器重。
  古代的博士,通常就是指男性。而“女博士”这个词,在古书里也是出现过的。《三国志》记载,魏文帝曹丕的正室甄皇后,从小与众不同。她8岁时,家门口来了耍杂技的人,姐姐们都上阁楼看热闹,只有她没去。姐姐问为何?甄氏回答:“这难道是女人该看的吗?”甄氏喜欢读书,总是用哥哥的笔砚写字,哥哥讥讽她:“你应该学习女工啊,整天读书,难道想当‘女博士’吗?”甄氏答:“听说古时候贤惠女子,都是学习前人的经验。不读书,我拿什么来借鉴呢?”
  《后汉书》里也有一位同样爱读书的皇后邓绥。邓绥是东汉和帝的皇后,著名女政治家。邓绥6岁能读《史书》,12岁通《诗经》、《论语》。她不问家事,志在研究典籍。母亲批评她:“你不练习女工,不做针线活,一门心思做学问,你要当‘女博士’吗?”邓绥从此便白天做女工,晚上读诗书。她15岁入宫,22岁当皇后。汉和帝27岁突然驾崩,面对危局,25岁的邓绥临朝称制,管理国家。
  甄皇后和邓皇后,都喜欢读书,疏于女工,在当时还是挺另类的,有点“不务正业”。那时,男人当上“博士”,是荣誉、成就与地位的显现,而“女博士”之于两位皇后,不算美称,也不算鼓励,只能算是善意的讥讽与警醒吧。
  现在,博士早就不是官名,而是学位名称。自1983年我国首批博士诞生,女博士也越来越多。
  作为象牙塔顶端的小众,女博士自然备受关注,其婚恋问题是重点之一。一般认为,专于学问的女博士是“愁嫁”一族。
  民间曾流传一个段子。女博士幸福地对师弟说:我喜欢你,你娶我吧。师弟拒绝:不可能,我们不合适。女博士委屈:为什么呀?你到底不喜欢我什么,我可以改。师弟慌忙说:别,你到底喜欢我什么,我改。
  这个段子,当然也是某些人的臆造。女人及女博士们,都是不太喜欢这种强加于她们头上的概念的。
  今年初,广东省政协委员罗必良,因为说女博士“缺爱”,而成为众矢之的。罗必良说:“从恋爱角度讲,(女孩)读博士不是个增值的事,是贬值的事。”
  此话一出,立即遭到女博士们的反击,有人说,罗委员作为长江学者,在并没有任何数据和实证材料支持的情况下,断言女博士缺爱,既缺乏严谨的科学态度,也是对女性人格的侮辱。
  本来嘛,高学历与婚姻幸福与否存在必然关系吗?事实上,“平和”、“认真”、“理性”是女博士的特点,她们婚姻的稳定程度和幸福感,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脆弱。
  前不久,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陆茵为她的女博士征婚,被广为转发。她总结了女博士的三大优势:首先,女博士经历了较为严格的科研训练,这可以帮助她们理性解决家庭问题。其次,女博士有极强的忍耐力,这对维持一段长久的婚姻是必须的。第三,女博士有很高的智商,经统计学测算,获得天才宝贝的概率极高。
  贬损女博士的人,多是那些自我且不自信的男人吧,就像那些歧视哈佛女博士周韵的人。
  最近与某大学教授聊天,作为男人的他认为,近几十年来,女人在进化,男人在退化。现在的年轻男孩子太缺少雄性气质。他所在的大学,大批的宅男埋头玩游戏,不懂恋爱,不敢与女孩子接触。他招的博士生,基本上是女生,出现个把男生,也是需要呵护的对象。他因此为男生忧心不已。
  最近,凤网(www.fengone.com)刊登了一组“剑桥女博士”照片,自信优雅,美得摄人心魄,完全颠覆人们印象中“女博士”的呆板形象。她们被网友称为“人生赢家”。
  是啊,无论是当年的甄皇后、邓皇后,还是如今的新时代女博士,她们其实一开始就站在了赢家的起点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