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15日> > 总第2453期 > A11 > 新闻内容
童心未泯方可天下无敌
新闻作者:刘立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
  作家浮石最近一直在画画,他把自己的画集取名《浮石绘话》,大意就是用画笔说他想说的话。
  浮石的画和话都是他自己的生活感悟。寥寥数笔加寥寥数语,一幅画就完成了。天然去雕饰的拙味,信手拈来的从容,跃然纸上。浮石的女儿胡嘉乐,中学时代就开始写小说,在爸爸写《红袖》的时候,17岁的她就写了小说《十七跋》,六年前《今日女报》因此推过“父女作品连载”。现在,我们再度让父女联手推出这个专栏《爸爸画画我话画》,意思你懂的——爸爸的“画”,女儿的“话”。让年轻的才女来解读“上了年纪的爸爸”的画,会不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阅读快感呢?


  现如今卖萌早成为一种生存技能。妹子声音嗲一点,表情装得嫩一点,剪刀手比划一下,再双马尾一扎,“萌神”的称号就可以自封了。但这些卖出来的萌未必是真萌。
  我在车后座专心玩手机,老爸突然踩了刹车,抬头看前面都没有车。正疑惑,老爸指着路边说:“你看那只喜鹊好像受伤了,飞也飞不起来。”一瞬间被老爸萌化了,现如今会为路边一只受伤喜鹊驻足的人还有几个?这才是真萌。
  有一句话说男人喜欢傻女人,于是便遇见不少妹子,把傻当萌,把无知当可爱。二十多岁的人,聊天的时候没常识,说山东属于东北,被人嘲笑后嗲嗲地说,我是地理白痴,所以大家要照顾好我。如果你们能看见我表情,那一刻,我对着天空翻了个白眼。还曾经在电视节目上看见过一对需要调解的情侣,女孩二十几岁的人了,整天梳着双马尾,穿着蕾丝公主裙,嘟着嘴,内八字站着,河南人却操着台湾腔。在外面遇见各种事,摆平各种陌生人的招数就是卖萌。坐车没零钱,撒娇。看展览没买到票,撒娇。吃饭让别人算便宜点,撒娇。这种“可爱”,相处一天会新鲜,相处一周会觉得呆萌,相处一个月未必不会开始腻味?相处一年,五年,十年,简直不敢想象。她男朋友就是因为受不了要来分手的,提分手之后女生各种电话短信装可怜卖萌撒娇,男生却很坚决。
  也许所有男生都喜欢自己的女朋友会撒娇卖萌,但只希望她对自己撒娇卖萌,而不是整天面对每件事对着每个人都撒娇卖萌。女生在该睿智机灵的时候睿智机灵,可以和男生并肩作战,可以为男朋友排忧解难。又能在适当的时候展现自己的迷糊,懂得示弱,需要保护,偶尔犯傻露出天真。这种女孩,才是我欣赏的真可爱。
  草间弥生,日本一位已经超过86岁的著名设计师。你或许没见过她的名字。但你一定见过她的设计。波点就是她的代表作。大色块上,各种黑色或白色的圆形波点。看她的访谈,她聊到设计是源于自己得的疾病,从十岁起看所有的东西都覆盖上了一层沙网,她想把这种另类的美分享给大家。八十多岁的年纪,容颜虽已苍老,说觉得疾病让自己变得非常与众不同,是一只属于自己的精灵,然后像个孩子一样笑得纯粹生动。这才是真可爱真单纯。
  单纯是一种相当难得的气质。单纯绝对不是蠢,绝对不是没脑子;单纯是面对磨难,不抱怨只努力的冲劲;单纯是接受不公平,依然用善意去原谅去释怀;单纯是相信世界被爱笼罩,真诚的面对生活和每一个人。曾经十岁以下还是孩子的我们分辨不出谎言,不计较得失,没参透利益,都曾经单纯可爱过。但二十多岁还把这种气质保留着的女孩还有几个?
  昨天我的朋友给我说起这样一件事情,这个女孩A是她的朋友,其实是一个很平凡的故事。小A和男朋友B都远离家乡到重庆上大学,毕业之后,两个人都各自回家乡发展,变成了异地恋。在长沙的小A一直努力要去男生在的城市南昌,但前几天男生决定去武汉工作,提出了分手,理由是异地不现实。我在这些纠结的地名中只看出了不爱的信息,不管是南昌到长沙还是武汉到长沙,高铁飞机都不过一个小时的距离,更何况小A一直在努力靠近,而她男朋友一直在逃避。这本来是一个特别平常的毕业分手故事,但小A下了一个冲动的决定,她在B强烈表示要分手绝对不会再见她之后,还是坐上了次日的飞机,去南昌找他。她说她只是想去看爱了好多年的人最后一眼。分手不该在电话里,该当面说。就算不爱了也要对曾经爱过表示尊重。她没有考虑过女生该有的面子、矜持,她就是单纯的想为自己认真努力过的爱情画上一个对得起自己的句号。人生若没有冲动和伤痕,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我只想为我身边这些真萌、真可爱、真单纯的大孩子们倒上一杯酒。童心未泯方可天下无敌,因为会拥有一个永远不会被现实摧毁的自己的世界。干杯!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