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B06 > 新闻内容
职场“饭团”里的潜规则
新闻作者:李旦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人曾说过一句话:你的工资就是你最好的五个朋友的平均数。所以,你不妨注意一下,是不是经常陪你吃饭的人的工资、级别都与你相仿呢?中午吃饭与谁吃,暗含职场潜规则,也就是我们说的“饭团”。这种“饭团”,我们叫它小团体。往往人员相对固定,都是志同道合,或者合作密切的同事。大家在一起拉拉家常,说说格子间里的“甄嬛传”。
  职场“饭团”类型多
  有一种“饭团”,叫微服私访团,往往是领导挑头,请组里的人吃饭。借助吃饭时的轻松氛围,领导可以体察民情,了解大家的真性情,也可以鼓舞士气。下属也可以在饭桌上跟领导说说在办公室里不敢说的话,拍不好意思拍的马屁。要记住,谁都喜欢听好听的,所以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吝惜你的溢美之词!
  还有一种“饭团”,叫沟通团。工作中难免有拌嘴的时候,压力大了,大家情绪都不好。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也推荐大家放下面子这东西,请对方吃顿午饭、喝个咖啡,哪怕是吃个麦当劳,都能缓解紧张情绪,增进了解。
  既然民以食为天,那么就让中午这顿饭吃得舒心、快乐,成为你上班8小时间中最美的一个小时。
  职场“饭团”暗含的潜规则,你还需要了解:
  潜规则一:
  吃的不是饭,是人脉!
  有人专门写过一本书叫《不要一个人吃饭》,这本书介绍了很多21世纪的交际规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是一个讲人脉的年代,人脉的建立要靠你平时和很多人打交道,而吃饭就是非常重要的一条途径。所以身在职场,吃饭可不是件小事情,它和你将来在公司的“江湖地位”密不可分,甚至和你哪天创业成功与否都有密切的联系。
  潜规则二:
  小心成为职场“隐形人”
  吃饭不仅对职场新人融入新工作环境有促进作用,对职场“老油条”们来说,吃饭也是个建立工作好搭档、酝酿好人脉的好时机。
  一名做客服的美眉称,工作压力很大,有时遇到一些难缠的客户,更需要及时找个人发泄一下。而这些压力找有同感的同事探讨和发泄是最好不过的,所以一到饭点,她就会和几个谈得来的同事一起去吃饭,大家一坐到一起就七嘴八舌地聊开了,通过发泄,大家在工作中的郁闷就消失了。有时大家还会一起讨论业务上的知识,对大家共同进步很有帮助。而那些不愿意和别人一起吃饭的人就失去这样的机会了。
  潜规则三:
  会聊的人能混好几个“饭团”
  在“饭团”里,本来大家都是“各取所需”而来。如果你在里面一不小心说漏了嘴,说了什么不该说的,就可能对你的职场人生产生负面影响了。特别是当有人在抱怨领导怎么坏时,你也跟着附和,这时说不定领导正悄无声息地走过来,对面的人倒是不出声了,你还在那里噼里啪啦,那你就惨啦!还有如果遇到职场“小人”,到领导面前告你一状,那你更是有冤无处说。所以“饭团”也不是那么好混的。那些口才好、知道得多的人,往往就在“饭团”里如鱼得水,甚至能同时混好几个“饭团”。反之,不善交流的人往往就会被“孤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