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B05 > 新闻内容
潘英:有了“总理套餐”,不怕“父母逼婚”
新闻作者:徐美龄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见习记者 徐美龄
  湖南大学艺术学院的研究生潘英火了!
  7月3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观湖南大学学生创业成果展期间,购买了一套由潘英的团队设计的创意纪念品。随后,这套纪念品和另一个被总理看中的大学生创业产品被人们称为“总理套餐”,他们已接到了不少订单。7月5日,潘英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讲述了向总理“推销”产品成功的前前后后。
  总理花66元买了她的铅笔盒和明信片
  “我开始并不知道总理要来。”7月5日,26岁的潘英回忆与李克强总理接触的短短几分钟时依然激动不已。潘英是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设计艺术专业研究生,即将毕业。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6月底,她所在的学院接到通知,有一位领导要来学校视察,校方要办一个大学生就业创业成果展。整个展厅最重要的环节——展板,正是由潘英和她的同学负责。“我以前就经常帮学院制作展板。”潘英说。而同时,潘英还要以学生创业代表身份参加。原来,潘英有一家叫做书院九号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开发具有湖南文化特色的学习办公用品,例如笔记本、文件夹、铅笔盒等。同时,“书院九号”还是一个创意产品的展示平台。
  “当天下午两点,同学们接到消息,来视察的领导竟然是李克强总理。展厅一片沸腾。”潘英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感觉自己非常紧张。
  一个小时以后,李克强总理来到展厅。“没想到总理一下子就到了我面前。”潘英告诉记者,她当时脑海一片空白,幸亏事先有所准备,才能流畅地向总理简单介绍自己创业和经营的情况。随后,潘英拿起一个纸袋想送给总理两样纪念品。李克强总理非却坚持付钱:“咱们不能强买强卖,要公平交易!”付钱就付钱吧!在众人的笑声中,豁出去的潘英打开礼品袋,掏出一个铅笔盒和一套木刻版画明信片。铅笔盒上刻有岳麓书院学规108字,明信片是原创“书院八景”的木刻版画。这是潘英公司最新推出的两款创意纪念商品。“这个是48元,这个是18元,一共是66元。”潘英老实回答。
  不过,面对李克强总理递过来的一百元,潘英顿时又被难到了:“我没带零钱,没法找您钱啊。”
  李克强总理于是询问其它一些展品的价格,潘英“老实”地一一回答,却没有一件加起来刚好凑足一百元。“我当时真的像机械人了,总理问一件我随口就答一件,其实有一件创意品价格是35元,我少说一块钱,问题就解决了!”潘英有点懊恼地笑着回忆当时的情景。
  最后,李克强总理再加10元,通过从另一个创业代表魏啸宇手里购买价值44元的一套手绘风景明信片和一份地图,才解决了潘英没法找零的窘况。
  很快,李克强总理购买的这几个纪念品被称为“总理套餐”,广为传播。而总理掏出的110元,魏啸宇保管10元,潘英保管100元。“我真想把这张100元裱起来啊!”潘英说。
  “创业是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我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读书阶段就创业。” 提起这个让李克强总理夸赞“像乔布斯一样,没毕业就创业了”的“老总”身份,潘英坦言,像极了一种“幸福的烦恼”。
  潘英出生在湖南浏阳市枨冲镇。这是一个“千年古镇“,其名源于东汉建安年间,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小学六年级时,潘英爱上了画画。潘英父母都是农民,他们最开始认为,女儿应该会像很多大学生一样,毕业后找个好工作;却没有想到自己的女儿除了研究生的身份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书院9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老总。
  创业的机会是潘英读研一时获得的。潘英本科毕业时,其一组侗族剪纸元素的毕业设计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这让潘英觉得自己蛮适合在文化创意的领域里“做点事”。于是,潘英决定读研,跟着导师做项目,到各地了解地域文化,进行积累。读研一时,潜心创作的潘英成为湖南大学关于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中的重点培养对象。“其实当时我就挺糊涂的,以为有了学校的帮助成立了公司,就能自由创业做自己喜欢的事了吧!” 潘英回忆说,到了2013年5月,“书院9号”开业才知道烦恼开始上门。
  “既然是创业,就得有盈利。虽然学校免除了场地租金,但是营业所花的水电费、员工工资、产品成本费等等加起来,仍然不是一笔小数目。”潘英觉得责任重了好多,让她有点招架不住。
  幸运的是,在导师的介绍下,潘英认识了一位女老板。而且,这位女老板还是潘英的老乡。很快,潘英的公司得到这位女老板的投资入股。
  如今,潘英的书院9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提供设计咨询和设计服务,为企业和单位提供文具类纪念品的设计。
  得意之作客户却不满意
  “书院9号”既是创意产品的卖场也是潘英团队设计成果的展示厅,除了自己公司的产品,这里的物品大部分来自国内新锐设计师之手。潘英原创的“痕迹”文具系列产品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潘英说这是她自己最喜欢的一套作品,包括铅笔盒、文件夹和笔记本。
  而李克强总理购买的铅笔盒就是“痕迹”系列中的一个产品,也是潘英最为之坚持的一个设计单品。
  “‘痕迹’系列作品的设计图案全部来自岳麓书院的石碑拓片以及附近的青苔痕迹,想要表现的是时间流逝后留下的印记。”潘英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喜欢有故事的东西,所以我最先想到的是岳麓书院,进而有了设计文房四宝的创意。”
  为了这套作品,去年8月,潘英带着相机钻草丛,因为人越少植物越多的地方才有好的青苔痕迹,越是偏僻的角落越是有素材可取。她坚持了一个星期,在不同光照不同温度的环境下拍摄了3200多张照片。然后,潘英用一个月的时间去筛选最符合设计概念的素材,最后才有了15个不同款式的作品。
  说起笔盒设计包装的定稿,中间曾经有一个插曲。
  今年6月初,亚欧水资源中心通过潘英的导师请她为企业设计一个会议笔盒的产品。几天后,潘英带着“痕迹”系列作品中笔盒的设计方案来到该公司。对方很欣赏潘英的设计,却建议潘英用白沙古井的碑刻“水之百字”作为设计理念。
  回去之后,潘英翻阅大量资料了解到,白沙古井虽然有600多年的历史,但对方所说的碑刻却是后人在近几年而作,如果用碑刻上的字作为设计素材,也就违背了潘英对于文化追本溯源的初衷。只是,苦于创业的不易,潘英遵从了对方的意思。但是之后,潘英在批量生产“痕迹”系列产品时,笔盒还是用回了原来的设计包装。她说:“在现实的压力下我选择偶尔的妥协,但是在创意设计前进的道路上我仍然选择坚持自己。”
  “总理套餐”正越来越受欢迎
  对照火遍了全国的庆丰包子铺“主席套餐”,周围的人都说潘英要火了。潘英觉得,这对自己的公司是一次机会。只是“幸福来得太突然”,潘英还没有缓过神来。
  “我其实一直觉得自己很难,纠结自己最后能不能成功。”潘英说,资金的问题其实一直没有解决好。比如,批量生产的第一批商品今年3月份到了,但是潘英发现自己结完账后,再也拿不出一点儿钱了。幸好每次都是卖出货物的钱刚好能负担下批货物的定金,让潘英战战兢兢走到了现在。
  而潘英的另一个烦恼,来自于她父母的“逼婚”。26岁的她,至今没有谈过恋爱。父母担心,潘英万一创业失败,届时就将处于年龄又大又没钱更没有对象的“相对困境”之中。对此,潘英没有过多的担心:“一部分人适合创业,一部分人适合就业。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属于前者。”
  谈到未来,潘英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下一步准备在淘宝开店。就在此时,她的手机响了,有客户打电话过来,向她订购100套“总理套餐”。
  “总理套餐”带给潘英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但潘英更希望能借此传播湖南文化,传播湖南大学文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