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B04 > 新闻内容
不怕“过劳死”!在这些国家加班有罪
新闻作者:整理/刘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理/刘艳
  最近一段时间,广东省监狱局一处长带病加班猝死,中国银监会监管干部李建华因劳累过度而猝死,安庆一个23岁的小伙在高温下加班12小时后猝死,工程师猝死3天被发现,生前一个月加班190小时,奥美中国24岁员工“过劳死”……
  中国的“过劳死”已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中国正在面临非常普遍的工作过度劳累问题,按中国报刊和社交媒体的讲述,每年约有60万人“过劳死”。美国学者杰夫·金斯顿认为,“中国仍是崛起中的经济体,与英美等国的企业制度不同,长期受儒教影响的中国,仍相信辛苦工作乃时代精神”。那在一些发达国家,他们是如何严防加班过劳死的呢?
  瑞士 延长营业时间违法,休假是头等大事
  到过瑞士旅游的人都会对瑞士的湖光山色以及居民的悠闲自在羡慕不已。有人说,瑞士人放着大钱不挣,只追求生活质量。100多年的和平环境,再加上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瑞士人上至政府官员下到黎民百姓,生活都是悠然舒适,很少见到有人“为五斗米折腰”。普通瑞士人虽然将工作权利看得很重,但是更追求休息的权利。
  瑞士近些年来努力发展旅游业,政府和商家都施展浑身解数,吸引游客在瑞士消费,但是大多数城市的商店和餐馆在周日和节假日都是不营业的。一般的瑞士餐馆,晚上10点以后大厨就熄了炉火,不再接待新客人。而瑞士商店除了周四营业到晚上七八点之外,平常都早早关门打烊,因为员工必须赶回家去享受天伦之乐。
  《环球时报》记者曾遇到一位中国游客,听他叙述了这么一件事情:有一次他来瑞士,傍晚时分在一家商店里挑选一对名贵手表,因为价钱不低,他反复斟酌,还向国内家人请示,迟迟不能作决定,这时售货员对他下了逐客令,因为商店马上要关门,请他改日再来选购,根本不在乎是否得罪顾客。为了保护员工权利,准点下班、非营业时间不得营业是瑞士法律中明确规定的。如果商店或者餐馆要延长工作时间,除了必须向有关部门报批,多交税,还要给员工双倍工资。如果商店胆敢偷偷营业,“雪亮”的“群众眼睛”自然也不会放过。2010年,沙特国王法赫德一行在瑞士度假,为了安全问题,利用晚上非营业时间到一家书店买书,结果书店被人告发非法营业,缴纳了一笔数额不菲的罚金。
  周末商店和餐馆都不营业,人们去哪里呢?一位瑞士人介绍说,普通瑞士人一般下班回家,吃饭看书看电视,然后一觉睡到天亮,但是周末则一定要出门散步或锻炼。瑞士人一般周六一早出发到滑雪站或自家在山中的别墅度假,周日下午再回城准备第二天上班。所以一到周末,大城市里立刻变得非常安静。到了天气暖和的季节,人们就到城市附近的森林公园里野炊、钓鱼、烧烤,或者徒步登山,还有些人玩滑翔伞或者极限运动。反正瑞士人一定要充分利用休息日,要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让自己完全放松。
  在瑞士,休息是最重要的权利,“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这句话,几乎被瑞士人当成座右铭。总之生活不要太紧张,轻轻松松才是生活和工作的节奏。
  法国 新法规叫板加班:加班有罪
  浪漫的法国人一向最懂享受。最近,法国《劳工法》出台一项规定,向加班叫板:晚上6点后到早上9点之前的非正常工作时间内,公司将不允许向员工发送邮件,也不可以给员工打电话,在法国的外企也必须遵守这一规定。而且,法国每周法定的工作时间仅为35小时,此外员工每年还必须配至少5个星期的带薪假期。
  国内不少听闻这一规定的网友表示,能把加班时限提升到法律法规的高度,恐怕也只有法国人能干的出来。或许,这和法国人天生浪漫、追求休闲和热爱生活的基因紧密相关。更有网友大发感慨:最恨加班了,什么时候国内的劳动法也能对加班予以法规上的限制?
  法国人做出规范,确保普通员工的休息权。加班有罪,是因为对不加班的人构成了不平等。这一逻辑可从历史中寻根溯源: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后,社会平等的理念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法国逐渐建立起“均贫富”的高福利制度。值得肯定的是,它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劳动者的权益,并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把强大的保护伞。
  法国不仅有这样的法律规定,而且有了判例。巴黎上诉法院裁定法国知名化妆品连锁店丝芙兰位于香榭丽舍大道的旗舰店夜间加时营业违法,旗舰店夜间加时营业,被勒令必须在21点后关门歇业。事件不大,却因店家的赫赫声名以及关于加班制度的争议,在法国舆论界泛起阵阵涟漪。法国人表示,哪怕有员工愿意晚上加班,那也是不正确的,因为那是对工作的拖沓和对其他员工的不公平。
  英国 没有公司敢叫员工加班
  英国是最早的资本主义帝国,工业革命发源地,工人最早诞生地,因此工会最早也成立于这个国家。历经300年的历史,英国的工会在维护员工权益上,比法律更高效更权威。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中国几家著名的加班企业到了英国也不敢加班,因为怕工会的人找上门来。
  在英国,只要劳动者因工作时间和工作环境不适等问题,跟雇主发生纠纷,就会求助于工会,工会则会积极通过谈判、联名上书、甚至是联合罢工的方式来捍卫劳工的权益。英国工会往往会做出最大努力来关心上班人群的权益,它会呼吁要求雇主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甚至连细节都能照顾到。
  对于英国人来说,假期是神圣的,几乎没人会加班。在英国工会制度下,也没有公司敢叫员工加班,因为每分钟都是高额的。同时,不加班的工作作风,就让企业对员工的工作效率提出的要求比国内高了不止一点点。被派在英国工作的程刚就说:“我们不被允许过度OT(加班族用语),同时必须完成所有任务,数量上也不见得比大陆地区的四大工作量少。每天回家基本都是像高考场上下来的水平。但是想到每年带薪假期能有起码两个月,我什么都不计较了,冬天拼命工作,夏天满世界玩,想起来就觉得爽。”   澳大利亚 员工加班要上“黑名单”
  天涯网友“一阵风”发贴称:表弟硕士毕业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家商业公司谋到一份工作。表弟本来就是个勤奋的人,他对第一份工作格外珍惜。不久表弟就招揽到一位有合作意愿的客户,不过,客户声明先要看到他的企划书再做最后定夺。表弟不敢怠慢,立即着手工作。做好企划书后,表弟准备第二天交给客户。就在快要下班时,他最后一次审视自己的企划书,忽然灵光一现,有了更好的创意,他立即修改并重新打印一份。直到他觉得已很完美,才收工回家。由于表弟做成了那笔生意,月末时领到了一笔可观的奖金。正当他暗自得意时,考勤员莉萨小姐送来一张罚款单:本月你违反公司考勤制度一次,罚款0.5澳元。表弟清楚记得公司规定上班时间是上午8点到8点半,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到5点半,他坚信自己从没迟到早退,要莉萨拿出证据来。莉萨翻开考勤记录,指着其中一行告诉他:你看,这天你在下午6点半离开公司,比规定时间晚了一个小时,还说没违规?表弟回忆起,那天他正是为了做企划书自愿加了班。这时,他才真正理解了公司的考勤规定的另一层意思:上午8点之前不准到公司,下午5点半之前必须离开公司,自愿加班也不行!表弟感到很委屈。表弟的情绪被上司马丁先生觉察到了,他开导表弟:“对于我们来说,工作重要,生活更重要。我们都担负着社会和家庭责任,帮妻子分担家务,跟孩子们玩耍,要去看望父母……公司的规定就是督促我们做好这些事。”经过马丁的解释,表弟豁然开朗:罚款0.5澳元微不足道,但它体现的是公司独特的文化理念:员工必须保持生活跟工作的平衡。
  在澳大利亚,你正加班工作着,说不定有人就会告诉你:你已经上了公司的“黑名单”了!澳大利亚越大型的企业,越排斥加班,因为企业管理者认为,加班的人是对自己不负责,更是对公司不负责,明明在工作时间内能完成的事,如果一定要拖到加班,不是效率低,就是图表现。
  除了双休日,澳大利亚公共假期一般是12至14天,年假4周不等,另外还有18天的特殊需要(病事假等)假期。企业老板总会让人将各个雇员的休假情况在电脑系统中列成单子。如果你逾期没休假,你的名字就会从电脑系统中自动弹出。这就是“黑名单”的来由。被列入了“黑名单”,你要是仍不想休假,雇主是不会放过你的,老板会找你去认真谈话,要求你去尽你应尽的“职责”。其实这并非政府对企业老板有什么强制性的约束,而是因为在澳大利亚,人们非常重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澳大利亚人在通过多年研究后得出结论:不休假的人工作能力会下降,而且对工作容易感到厌倦,在工作中也就很容易出差错。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