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8日> > 总第2451期 > B01 > 新闻内容
神曲《小苹果》诞生记
新闻作者: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啊啊啊根本停不下来!”7月4日下午,当网络神曲《小苹果》随着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响起时,长沙中影今典影城影厅里的观众一起欢乐开唱。
  《小苹果》继众多神曲之后,成为了今夏最广为传唱的歌曲。《小苹果》唱的到底是个什么特别的故事?又是什么原因使得这首歌能快速走红?电影上映前,“筷子兄弟”向今日女报/凤网读者聊起了“苹果”的秘密……
  歌曲先火,长沙大妈们都来看电影
  7月3日,长沙雨花区环卫局经过大半月的投票,最终敲定两首歌曲成为洒水车的新歌,《小苹果》是其中之一。“5000多份投票,《小苹果》票数占大部分,可见大家都喜欢。”环卫局负责人感叹。
  7月4日下午,今日女报/凤网的20名读者与记者一起,抢先观看了《老男孩猛龙过江》长沙首映场。到现场发票给读者时,记者意外发现领票的大多是五十多岁的阿姨,“我们广场舞早就开始跳《小苹果》了,所以想来看看这两个男人演戏。”家住长沙桔园小区的吴阿姨说。早在电影宣传的前,《老男孩猛龙过江》电影方就通过网络公布了片中的一支复古神曲《小苹果》。此曲一发就引发网友们疯狂转播,而MV中的“苹果舞”也迅速红遍全国,大有赶超当年全民齐跳《江南STYLE》的势头。
  歌曲《小苹果》火了,带动新电影倍受关注。“筷子兄弟”终于从两个平凡的老男孩,逐渐成为大家熟悉的明星。回想2010年,自己创作的微电影《老男孩》,让不少“80后”感动落泪,主演“筷子兄弟”的肖央和王太利感叹:“我们那是说出了大家的心事。”从当初折腾微电影《老男孩》,到这次真刀真枪玩电影,“筷子兄弟”说他们这一陷就是5年。
  《小苹果》其实很悲伤,真发生了你受不了
  《老男孩猛龙过江》看起来特别像真人秀,肖央和王太利几乎就是本色出演。《小苹果》是他们到美国参加选秀第一轮海选的曲目,该MV集各种经典恶搞手法与一身,不少网友以为《老男孩》的电影也是这个样子的,其实不然。肖央说:“看了片子,有人问我们肖大宝真的去过纽约吗?他真的经历了那一切吗?那不一定。这并不是现实主义的表述。”
  肖央和王太利不否认,因为《小苹果》的走红,现在大家想来看他们的电影,于是很多人到影院来问他们《小苹果》到底从何而来?该曲的词曲作者王大利笑语:“我们兄弟俩从小就听着‘荷东’、‘猛士’等迪斯科舞曲长大,这次用复古节奏搭配神曲元素,是对迪斯科的致敬。为了这首歌我曾写了四十多个版面,没想到一出现就被大家喜欢。”王太利还透露,“这首歌曲的创作我早在2012年上半年就完成了,但正要制作推出时,‘鸟叔’的《江南STYLE》火了。”为了避开《江南STYLE》的势头,他们只能把《小苹果》推迟至《老男孩猛龙过江》上映时才推出。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这首“神曲”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反响。他们专程请到‘鸟叔’“骑马舞”创作者的老师来为《小苹果》编招牌舞蹈动作,也被人们争相模仿,使得“苹果舞”风头一时无两。
  有“鸟叔”班底帮助,那到底《小苹果》走红的MV与《老男孩》有多大关系呢?“筷子兄弟”坦承:情节上没什么关系。如果说有,那么是“气质上比较相似”。 肖央说,两个作品的相似气质,是它们在快乐与悲伤之间的辩证。“我觉得《小苹果》和《老男孩》都是在用极端快乐的方式表达极端悲伤的故事。你仔细看《小苹果》的MV,虽然很好笑,但它讲的是个极度悲伤的故事:一对相爱的人被诱惑左右,又被战争分离,总是不能在一起……你想想,如果在现实生活里遇到这种事,那多让人承受不起啊!也只有在电影里、MV里,人们才能用喜剧去调侃。”
  神曲还能神多久
  虽然《小苹果》成为了洒水车音乐,但正如《江南STYLE》一般,越是神曲,将越快走下神坛。那么《小苹果》会不会昙花一现?同样是神曲的《最炫民族风》的创作者张超表示,《小苹果》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受到这么多人追捧,主要归功于这首歌“神经兮兮”、无厘头兼好玩。“节奏欢快,能成为广场舞曲,也就不容易轻易被换下。”虽然神曲易传播,但面对神曲频出的现象,张超有些隐忧:“这个时代没有人肯静下心来听歌,热闹过后,估计《小苹果》的风潮会很快退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