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7月04日> > 总第2450期 > B03 > 新闻内容
她的“离婚声明”,比高晓松前妻更励志
新闻作者:江程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江程
  今年的娱乐圈,多了一个奇怪现象——各种风格的“离婚声明”。温情版声明,如姚晨的“爱情和婚姻,没有失败,因为即使我们选择了结束,也还是彼此生命中最信任的亲人”;干净利落版声明,如王菲的“我还好,你也保重”;最吸引人的莫过最近的励志版,如高晓松前妻的“一年过去了,公司已经进入良好运转期,我也将开始尝试做新一轮时尚和互联网跨界的创业项目……”
  离婚声明,似乎记录的就是女人离婚的心路历程。无独有偶,就在最近,我们收到一位读者发来的“离婚声明”,她说:“虽然我不是名人,但我想让更多像我一样做全职太太时遭遇离婚的女人看看,离婚并不是天塌下来,我们可以把离婚当起点,重新再来。”
  看到高晓松前妻夕又米的离婚声明,我似乎看到了一年半前的我。我也曾是一名全职太太,我离婚时还没她那么年轻漂亮,我前夫还带走了所有东西,包括儿子……
  去年刚过完春节,我们从婆婆家回来,带着各种乡下特产菜,我还特意记下了婆婆教我的烹饪方法,打算以后常常做家乡菜给老公吃。一切是那么美好!可是,他上班前一晚,在隔我一米远的地方坐下郑重地说:“我要离婚,真的!”他说得那么坚决,让我都不敢怀疑他是开玩笑。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男人肯定有别的女人了,可他说:“没有。至少现在我还没有出轨。我离婚,只是因为现在的你和那些大姑大婶们没差别,这次回家过年,你的表现更加明显,你和我妈的共同话题比和我的都多,你现在就只知道家长里短、八卦别人家的事。”
  我还来不及理解他这话是什么意思,他就去了书房。很早很早以前,他就经常一个人睡书房了。那晚,我流了整整一晚的眼泪。我曾以为只要把老公的三餐起居照顾好,只要不多疑不猜忌,让他安心去外面打拼事业,我就是一位好太太。这么多年来,我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了他身上,可他说:“你错了,你是爱你自己,你非常清楚抓紧我就有了一切,你可以打着爱我和照顾家庭的名号放弃自己的成长与改变。面对一个多年不成长的老婆我能过好吗?每当你跟我说你在家无聊时,我就在想,你什么时候不无聊?你把我和儿子当成全世界,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比工作上不能与客户达成协议更大的压力。”
  这话说得好不公平。“当初孩子还小,是你自己说老人照顾小孩你不放心,在你信誓旦旦说会好好照顾我们娘儿俩时,我才答应做全职太太的,现在却说我打着爱你的名号拒绝成长与改变?”
  “儿子上初中时,我叫你出去找工作,可你回答我说‘你能干什么呢’?我很无语!”
  ……
  说再多都没用。自尊对于家庭主妇来说,是仅剩的一点东西。可他连自尊都没留给我,我不得不同意离婚。
  很多人羡慕全职太太,多悠闲自在啊,可以不经风雨可以享受。对,曾经我就是这样的,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做饭做家务,我不用去面对职场上的压力,不用看老板的脸色,不用抛头露面去讨好别人……可离婚时我才明白,婚内有多安逸,就潜藏着多大的离婚风险。前夫家本就有钱,我们住的房子是他家买的,车子是他自己买的。我生了儿子后就成了全职太太,家里的一切也都是他挣来的,虽说是夫妻共同财产,可我有多少底气去争呢?他只给我一套40平米的小房子和每月基本的生活费。16年婚姻生活,这就是我最后得到的!亲爱的女人,再也不要相信男人说的“辞职,我又不是养不起你”这种话了。
  离婚后,我不用照顾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了,娘家也去不得,以前的朋友们都各有各自的忙碌,突然,我度日如年。无数次,我睁开眼,看看墙上的钟,才过一分钟。我这时才想到,工作才是我打发时间的唯一出路。同时,也是我的生存根本。我不想靠前夫每月施舍一样打来生活费。如果他哪一月忘记了,我得像乞丐一样去找他要……
  首先,我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把过去当全职太太时丢掉的社会信息全都恶补起来。然后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让自己一开口就是那么老掉牙。同时,我开始减肥和保养,更新自己的衣柜。自打做了全职太太,我几乎就没认真打扮过自己,用十块钱一瓶的儿童霜,在家就是拖鞋睡衣。然后,重拾和重建人际关系。以前那些老同学老朋友,我毫不避忌地跟他们说,我离婚了,急需工作。女人的悲惨总能引来同情或者笑话,但不管是哪一种,他们都乐意帮助我。在一位老同事的介绍下,我到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而同岗位的几乎都是“80后”、“90后”的小妹子。她们异样的目光我不是不介意,但头等大事是,我要工作,我要生活,我要重新进入社会。我把自己当做新人,从最底层做起,给小我十多岁的妹子打杂,给小我几岁的上司买奶茶。我看过社会心理学的书,书上说任何一个只要两年没工作过的人,再入职场都得有当新人的态度,不然,在哪都混不长久。这就是很多全职太太再入职场频繁跳槽的原因。而我,硬是在广告公司撑了下来。
  转正之后,我就有了新的规划,我不能在文案这个岗位上长久呆下去,因为做文字工作是越年轻的人越有灵感,而我现在的优势就是时间充足,没有家庭牵绊,我可以一天24小时都花在工作上。而且再入职场的我,有着比年轻人更多的“战斗力”,这样的状态下,我知道我更适合去做AE,只有时间足战斗力强且愿意极速提高与人打交道能力的人,才会愿意和客户不断周旋。我的申请得到了公司的批准,虽然各种各样难缠的客户都有,但我知道我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因为越来越多的同事都喜欢让我加入他们的小组。
  工作一年后,老板给我涨了两倍的薪水,并对我说:“以前我招你进来就是给那谁一个面子,没想到你居然做得这么好。成熟的女人确实让人省心。”这样的夸赞,我真的已经16年都没有听过了,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无法形容。想想做全职太太那16年,我尽心尽力伺候男人,他只会说“怎么天天吃这个菜”、“这个太辣了,不知道我上火吗”、“为什么总把我的衣服放到我找不到的地方”……那时因为他在家不怎么说话,偶尔几句责怪,我还觉得幸福。
  现在离婚一年半,我能自己挣钱买自己喜欢的包包装自己的故事。我能每天都充满能量地醒来,我知道有一堆活等着我处理。我能大方地去购物美容和同事去酒吧看帅哥……如果不是前夫的决绝,也许我还是窝在家里的那个黄脸老妈子。听说他正在给孩子物色后妈,已经物色一年了,还没有定下来,我突然觉得很好笑。
  不管这段经历多难,反正该过去的都过去了。那16年,我不后悔。你提出离婚,我也不记恨。现在我才明白,离婚,也许是上天给你画了另一条起跑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