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6月24日> > 总第2447期 > A01 > 新闻内容
“跪求零分”,你的幽默我不懂
新闻作者:段思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段思平
  在今年江苏高考中,出现了一些另类作文:有的试卷通篇空白,只在标题上写了四个字“跪求零分”;有的考生把试卷当成了画稿,写下题目之后,画了一个类似于QQ表情的哭脸,通篇再无一字。(6月23日《现代快报》)
  当绝大多数人在高考考场上绞尽脑汁、奋笔疾书之时,一小部分人也许正满不在乎地在试卷上肆意涂鸦。“跪求零分”也好,画qq表情也罢,无非都是以游戏的心态面对严肃的人生考场,始作俑者或许还会为自己的“创意”与“勇气”沾沾自喜。
  在高考中奇葩作答,的确是大多数人不敢做的事,但这并不代表如此做了,就有多么特别或多么了不起。敢于“跪求零分”,无疑是不在乎得几分,要么是获得好成绩无望、自我放弃,要么是已找好其他出路、毫不在意。既然高考对于这些人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过场,也就无可避免地成为他们调侃娱乐的对象。
  不可否认,高考制度的确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抗议高考无可厚非,但我们需要的是建设性的批评,而不是无厘头的恶搞。这种离经叛道既是对阅卷老师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多年学习成果的否定,没有任何价值与意义可言。
  我不知道,把他人眼中神圣严肃的高考拿来戏谑一番,是否能给某些考生带来一种快感,甚至令其获得一种“我比他人都了不起”的自我错觉。若果真如此,我只想劝他醒醒。说到底,高考只是人生起步阶段面临的一个小的考验,今后你会发现人生还有很多关口,哪一个都不比高考轻松。能游戏高考,但你能游戏人生吗?
  “跪求零分”,你的幽默我不懂,正如你也不会理解你的同学们为了高考付出了多少努力与心血,又从高考中获得了多少洗礼与升华一样。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