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6月24日> > 总第2447期 > B02 > 新闻内容
筷子为何七寸六分长,其中有个大秘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微信粉丝“温少”推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中国人都用筷子吃饭,这个习惯几千年也没有改变过。可是你知道筷子的长度么?
  筷子的标准长度是七寸六分,代表人有七情六欲,以示与动物有本质的不同。
  刀叉是冶金术成熟以后才有的用具。而冶金术是15世纪才发明的,在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之前,西方人其实是用手吃饭。
  相比之下,筷子的文明史显然长得多。
  关键是,筷子是两根,称呼却是一双。在餐厅里呼唤服务生“拿一双筷子吧”,那肯定是中国人;如果说“拿两根筷子吧”,那一定是外国人。
  为什么明明是两根筷子,却叫一双筷子呢?
  这里面有太极和阴阳的理念。太极是一,阴阳是二;一就是二,二就是一;一中含二,合二为一。这是中国人的哲学。
  筷子在使用的时候,讲究配合和协调。一根动,一根不动,才能夹得稳。两根都动,或者两根都不动,就夹不住。这是中国的阴阳原理,也有西方力学的杠杆原理。
  筷子还有点穴、按摩和刮痧的作用。旧时人们走江湖,身上只要有一双筷子,有什么毛病都能自己搞掂。即便忘了带,随手掰根树枝或芦苇,折断了,在石头上磨一磨,在水里洗一洗,也能当筷子用。
  (今日女报微信粉丝“温少”推荐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