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6月17日> > 总第2445期 > B02 > 新闻内容
古代习俗,农历五月必须送老婆回娘家?
新闻作者:编辑彭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国学】

古代习俗,农历五月必须送老婆回娘家?

刚刚过去的周末,你和他(她)是选择浪漫的出游还是宅在家中享受温情呢?不管怎样,只要在一起就是幸福的。要知道,在古代,农历五月老婆都要被送回娘家一个月,而这么做,竟是为了夫妻双方的身体健康?!

习俗都蕴含传统智慧,那这个奇特的习俗又暗藏着什么玄机呢?

农历五月,送老婆回娘家,而且一呆就是一个月,究其根本竟是因为“九毒日”!“三伏天”我们熟悉,但“九毒日”又是怎么回事呢?

农历五月俗称毒月,其中的九天被人们认为是全年最伤身损气耗精元的日子,《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九毒日”的记载。书中说:在古代,常有一些人突然猝死而查不出任何病因,就是与此有关。“九毒日”实际上是“虚”日,是伤身损气耗精元的日子,这段时间人们容易元气受损。所以,农历五月夫妻之间能全月不同房,对身心都有极大的好处。

而现代医学则认为,农历五月,是一个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很容易繁殖的时候。而夫妻生活作为人体正气的一部分,会受到极大的消耗,如果我们不节制性生活,肆无忌惮地消耗正气,就会非常容易生病。

养生的鼻祖,莫过于《黄帝内经》。它教人们通过生活管理,进行自我维护,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天年。

其实,养生并不复杂,也没那么神秘——62122日,明伦书院湖南学堂温伟强教授为您揭开《黄帝内经》中的养生奥秘。

先让我们带你走近《黄帝内经》养生班,提前感受国学经典。

 

《黄帝内经》养生班之特色篇

1、立足经典,详解原文。寓道于术,道以术明。每讲上部分侧重理论,下部分详讲应用。

2、为每位学员建立健康档案,每两个月以望闻问切四诊法为学员诊断一次,以药膳调理方为主。

3、动静结合。课堂教学之外,山水自然之中,辅以八段锦、太极拳的系统学习。

 

《黄帝内经》养生班之明星讲师篇:

温伟强,广州中医药大学《黄帝内经》教研室副教授、基础医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一院内科专家。从事教学、科研、临床医疗工作三十多年,曾获广东省教学成果省级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在校主要讲授“黄帝内经”、“中医养生学”、“中医药膳学”、“中医老年病学”、“中医环境医学”等课程。曾多次在省、市电视台讲授中医养生食疗。

【课程周期】一年度课程,分10个月讲授,每月两天,均在周末进行(如无特殊情况,每月倒数第二个周末),共计120个课时。

【课程费用】明伦学院价:10000元;含课程费、讲义费、茶点费,学员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今日女报微信优惠价:7000元关注今日女报微信,直降3000元!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