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6月06日> > 总第2441期 > A05 > 新闻内容
我们被打之后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轮班调休的端午节,一家子在医院过了;商量好一起给孩子补过个儿童节,食言了;年少时的从医理想,也慢慢磨灭了”——29岁的女医生王雅缩在病床上,偷偷地哭了。疼痛、委屈、噩梦、自尊……几天时间,怀孕5个月的27岁护士谭小飞从“照顾别人”变成了“被别人照顾”。尽管丈夫阳贵平日夜陪伴,她也总是半夜从梦中惊醒,然后哭着说:“我不想做护士了!”
  6月2日,很多人正在享受端午小长假的快乐时光,然而对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这两名被打、被逼下跪的女医务人员而言,这是屈辱的一天。
  6月3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医院,两名被打的医务人员始终压抑着情绪,强忍着身体的疼痛,只是无数次强调:“希望大家多多理解医生,平等地对待我们!”
  该恶性伤害医护人员的事件发生后,引发各方面强烈关注。省人大、省卫生厅相继表态严肃处理此事件,公安部门承诺3天内给出结论。
  怀孕护士遭殴打,医生被逼下跪
  6月2日凌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生一起恶性伤医事件。事情发生在该院一名肺癌晚期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后。主管医生王雅和怀孕5个月的护士谭小飞被殴打致伤,护士出现先兆流产征兆,病房也被患者家属砸毁。
  一名现场目击者告诉记者,当日凌晨4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名肺癌多处转移病人抢救无效死亡。同来的家属随后对刚刚进行完抢救的女医生和一名怀孕5个月的护士暴力殴打。由于受伤较重,该女医生现已在该院住院治疗,被打的怀孕护士也出现了流产征兆。他还告诉记者,在患者进行抢救之前,同来的家属就对医护人员放话:“如果病人出了什么意外,你们都得偿命!”
  “我看到他们还逼迫医生当场为死者下跪,并轮流扇耳光,气焰蛮嚣张的。警察赶到现场后,死者家属又对医护人员进行人身威胁,当警方要求医院工作人员站出来指证打人者时,一度无人敢言。”另一名知情人则向记者透露,事发当时,参与殴打医护工作人员的人中有一人自称是省人大公务员,他动手打人时高声叫嚷“我若不是公务员的话,今天就把你们当场打死”。
  6月3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郭志华向记者介绍,目前,医生王雅被殴打致颅脑损伤:脑震荡、头皮血肿、创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多发性软组织挫伤:颜面部、腹部;耳鸣、外伤性耳聋;阴道出血查因,外伤性子宫损伤。护士谭小飞因被患者家属殴打恐吓导致晚期先兆流产。目前两名医务人员正在医院住院接受治疗。在此过程中,死者家属还多次公然侮辱、恐吓医务人员,打砸医生办公室,殴打医院保安,在病房烧、撒纸钱,点蜡烛,直到6月2日下午5点才将死者尸体移离病房,严重扰乱了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
  被打医生:被迫下跪留下心理阴影
  6月3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事发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部,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被打医生王雅头部蒙着白色绷带,她忍痛向记者讲述了被打时的情景。
  王雅说,当天刚好她值晚班,6月2日凌晨3时多,她处理完40床患者的病情正在洗手,晚班护士谭小飞告诉她,27床的肺癌患者有情况。“我赶紧去查看,然后回到办公室开医嘱,护士按医嘱进行配药上药。”王雅说,上药后没多久患者开始出现意识不清,瞳孔散大。“家属见此情景,上来就给了我一个耳光。”
  虽然被打耳光,但是出于医生的责任,王雅忍痛继续进行抢救,开出口头医嘱给患者上肾上腺素。怀孕5个半月的护士谭小飞在一旁帮忙。当科室主任医师和责任主治医生宣布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后,让人惊讶的一幕出现:王雅竟被一名女性家属强行摁住脖子跪在死者床前,长达5分钟。
  “三个男的两个女的守着我,轮流扇我耳光。”王雅说,下跪的时候,自己根本没能力反抗,只能委屈顺从。由于被扇耳光次数过多,脸部迅速感到灼热,“他们边打边说‘我要不是公职人员,就要你们一命赔一命’。旁边那么多人看着,没人制止,我心里真的懵了。”
  王雅的丈夫张涛告诉记者,夫妻俩都是医务人员,很少有假陪家中1岁半的孩子。6月2日恰逢端午节,自己原本打算轮休,与妻子一起给孩子补过一个儿童节。如今妻子被打住院,留下了很深的心理阴影。王雅说,其中有一名打人的男性家属,自称是省人大的,姓欧阳。“今天上午,患者家属又冲到办公室砸办公桌椅,医院保安前来劝阻,他们以为是我老公,把保安也打了一顿。”
  被打护士:担心宝宝留下后遗症
  记者敲开被打护士谭小飞病房房门时,其丈夫阳贵平提醒记者,妻子被打后,现在还处于惊恐状态。
  谭小飞回忆,死者还在抢救前,自己就已经被家属朝着后脑勺打了两巴掌,“我弯腰去拿注射器的时候,突然感到后脑勺一阵眩晕,忍了忍,又继续配药。”谭小飞说,在整个抢救过程中,家属情绪都处于焦躁状态,不断埋怨医生护士的速度太慢,没说几句话就会打两下,“旁边还有人说,‘先别动手,等她们抢救完再打’”。
  阳贵平说,幸好王雅医生护着谭小飞,不断强调她是一名孕妇,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宝宝的健康问题,老婆情绪很差,经常晚上做噩梦哭醒,医生都说这样下去,对宝宝的发育有影响。”
  死者妻子:丈夫去世与医院抢救不力有关
  从医院登记的病人病历里,记者查到死者叫欧阳某,是永州某县的一名民警。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县公安局,政工室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6月2日该局有一名民警在长沙去世。6月3日晚上7时许,记者联系了欧阳某的妻子刘女士。“5月28日进医院还是我丈夫自己开车过来的。”刘女士说,丈夫身体还好,而且医院只做了CT,没有进行病理切片,只是推测为肺癌。
  “即使是患了肺癌,也可以拖一段时间,这么早去世跟医院抢救不力有关。”刘女士说,丈夫出事前一天出现过紧急情况,当晚王雅查房时,家属曾要她制定应对紧急情况的预案。“凌晨4点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叫她(王雅)过来,她说没事,蛮好的,称还没有到抢救时间。”刘女士说,王雅随后到办公室下书面医嘱,“但用电脑敲字敲了很久”。
  刘女士认为,丈夫的去世,医生有很大责任:“第一是让他们搞预案,没有搞;第二叫她(王雅)抢救,她说还蛮好;第三,第二次叫她抢救,她说还没有到抢救时间,抢救时还要写书面医嘱,耗费时间;第四,院方说人文关怀给钱给我们,让我们放弃调视频等资料。”刘女士表示,在办完丈夫的丧事后,将起诉医院。
  省人大常委会:
  “如涉及人大机关干部,决不姑息”
  针对网上传闻,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6月3日作出回应: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已派机关负责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慰问有关医护人员;要求有关部门对这起事件立即进行认真调查,以法纪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作出严肃处理,并明确表示如涉及人大机关干部,省人大决不姑息、绝不护短;省人大机关将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和工作需要,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省卫生厅:
  “情节非常恶劣,希望严肃处理”
  6月3日下午,在湖南省卫生厅召开的情况通报会上,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国忠也对侮辱、殴打医护人员的肇事凶手表示谴责:“这起事件情节非常恶劣,我们希望并相信,无论打人者是何身份,相关部门都会对此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在此之前,网上有人称,打人者为公职人员,对此郭志华和李国忠均表示,到目前为止,暂时还没有掌握伤医事件肇事者的身份信息。而对于该事件事发至今,只有被打者信息,毫无打人者相关情况的质疑,李国忠表示:“这不正常。”
  李国忠还表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是患者就医最基本权益的保障,早在4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制定了《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现在又发生了这样的暴力伤医事件,令人愤慨和痛心。另外,公安和卫生部门已联合出台规定,到今年8月底,长沙的25家重点医院将基本上全部配备警务室,警务室里有3名警力,其中1人是民警,另2人是协警。
  公安部门:
  已成立专案组,3天内给结论
  经过多番尝试,记者仍然无法与“6·2”事件伤医肇事者取得联系。但李国忠透露,长沙市雨花区公安分局已就此事成立专案组,承诺3天内对事件真相作出结论。长沙市公安局也在官方微博“长沙警事”上发布消息称:6月2日凌晨4时许,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患者死亡,死者家属与医护人员发生纠纷并引发冲突。民警接警赶到现场后,当即制止了冲突。
  目前,医院和患者家属正在协商处理善后工作,公安机关已成立专案组,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并将依法、公正、及时作出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