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5月27日> > 总第2439期 > A01 > 新闻内容
礼金太少遭新娘痛骂,“红色炸弹”来袭怎么“拆弹”?
新闻作者:文/斯涵涵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日,苏州一网友参加曾短暂共事过的前同事婚礼,考虑到和他根本不熟,平时连个电话都没有,只出了100元礼金。事后,被新娘打电话一顿骂,称是在五星级酒店办酒席,他只出100元吃两顿不要脸。(5月26日《每日新报》)
  对于“红色炸弹”,很多人都心有余悸却无可奈何,但这般随礼100元被新娘骂“不要脸”,也算得上是奇了。
  婚礼是人生大事,承载着新人们对爱情与婚姻的美好期待,新人们更希望收到亲朋好友的祝福,而这里,新娘不顾新婚的喜庆、女性的柔美,对来宾破口大骂,新娘的素质和形象急速下降,开心、吉利的氛围早已消失无踪。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价上涨,婚宴价格也水涨船高,礼金行情无奈也随行就市不断上涨,让人们“步步惊心”,叫苦不迭。该网友和这位前同事根本不熟,平时连个电话都没有,自己结婚的时候也没邀请对方,假如电话祝福或者不去,恐怕都不会招骂。在五星级酒店办酒席,新人的确花费很大,随礼100元并吃两顿,显然超出了新人们的“预算成本”,这就是“随礼”挨骂的起源。
  因此,请客送礼双方都太“有才”,骂人和被骂双方都是输家。归根到底,“随礼”挨骂切中婚俗时弊。不论远近亲疏,一律邀请,本意不是收获祝福,结婚图的不是人气和喜气,而惦记着来宾红包的厚薄,说明婚礼已变异为营利性项目,收获怨气乃至戾气也就不足为奇。
  酒宴和“随礼”,往往迫于社会的压力和世俗的攀比。在物欲横流、浮躁功利的年代,国人根深蒂固的虚荣心理纠缠着当下利益之上的价值观,将礼轻情意重的美好意蕴全然抛弃。“红色炸弹”已将真诚的情感炸开遥远而冷漠的距离。酒席俨然成为财富比拼、敛财手段和利益算计的演练场,实在是时代的悲哀。
  婚礼诚可贵,真情价更高。炫富的婚礼从来不是永恒的代名词,而“随礼”的额度更不该成为亲情、友情的衡量标尺。“红色炸弹”屡屡来袭,又该用什么来“拆弹”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