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5月23日> > 总第2438期 > A08 > 新闻内容
以国际品质,向“世界第一”迈进
新闻作者:王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20日,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圆满落幕,各方好评如潮,本届博览会完美收官。
  本届博览会展期6天,最新统计数据已刷新5月15日开幕情况。截止发稿时,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逾万名境外嘉宾参加本次盛会,参展商1700名,展位数1500个(主秀馆因故未开放),参观者达16万人次,预估交易额约15亿元。约500位今年到场,但没预订展位的欧美国家高品质展商均表示明年将大规模订展,预计第三届拿展位的境外展商将增加30-50%。
  人气爆棚,
  客流达16万人次
  第二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举办6天,人气爆棚,火爆场面一个接一个。
  展厅二楼精品特展区里,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俄罗斯猛犸象化石、世界上最优质宝石出产地缅甸抹谷重达1700克拉的“抹谷之王”等展品围满了观展者。5月17日、18日是公众科普日,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科普区前排起长队,等候体验沙地淘宝等趣味科普活动……
  观众构成上,境外专业观众多来自法国、德国、美国、韩国等经济发达国家和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俄罗斯、加拿大、印度、尼泊尔、印度尼西亚、蒙古等资源大国;还有香港、澳门、台湾两岸三地的组团买家,境外观众占比约为总观众构成的7%。境外观众国家分布构成与总数占比均在首届基础上提升明显。
  据抽样统计数据显示,国内买家区域构成上,全国每个省、市、自治区均有大批人次拥入长沙观展,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东北、华北等区域,湖南、北京、上海、广东、浙江观众占比稳居高位。
  交易火爆,
  中国式扫货规模升级
  5月19日,特展区曝出猛料,“抹谷之王”及“抹谷家族”正被北京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神秘买家“截留”在中国!因巴洛克先生此前曾言,“抹谷之王”只展不售,至发稿时,争抢式谈判正在进行中。据打探,此买家是北京某房产集团负责人,去年在首届博览会扫货保底估计有5000万,藏品陈设在其私人收藏馆中。
  去年“扫摊”印度展商superb minerals的“山东大叔”又寻到新的扫摊目标,再次出手。二楼台湾七彩玉特装展位全柜扫空。
  德国瑞德艺术馆紫晶洞被扫货,乐得老外直呼“GOOD”。
  印度展商所有精品被神秘买家说,“打包,拿走”。
  “中国皇后”菱锰矿或易主。中国藏家对修复精美的国外化石热情空前高涨,半数以上化石展商自称“今年交易额在首届尾数上可直接加个零”,还有部分展商直陈交易约翻4倍。
  活跃的专业买家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参展商相互间交易活跃,一层的上二层购,二层的下楼买,大有你追我赶之势,扫货毫不手软。来自甘肃酒泉富康公司的买家透露,今年其采购近千万展品,主要购自郑健蓉矿物、它山之石等实力展商的精品矿晶。他表示,今年像他们公司这样采购的买家十分普遍,不少买家采购金额远高出他们。
  中西交流,
  论坛牵动行业神经
  本届博览会高峰论坛、化石论坛、“两岸三地”珠宝产业和文化论坛、博物馆主题论坛四大论坛高端发声,牵动业界神经,推动行业对话与产业引擎。
  开幕式当天,逾百名全球科技、矿物、宝石、博物馆领域的行业领袖、顶级专家(含多名两院院士)及中外政要、资源国大使齐聚一堂。
  全球顶级地质学研究机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矿物晶体实验室研究室主任、世界最领先矿物数据库RRUFF项目首席科学家杨和雄亲临博览会,发表题为《全球矿物数据库:从此改变矿物学》的演讲;原国际矿物协会主席谢先德院士则向与会者介绍《近年来我国发现的新矿物》……
  5月16日上午,来自中外的古生物化石专家、藏家与行业机构,探讨“加强化石保护研究,促进化石科普教育与国际合作”;
  5月16日下午,两岸三地及国际行业协会领袖、科学家代表共聚首,畅谈“产业合作与文化交流”,直接推动“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与“长沙宝石交易中心”项目落地;
  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中外博物馆专家齐聚一堂,探讨“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建设、社会功效及标本陈列”,矿博会组委会和中国地质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国际矿物学会博物馆委员会2016年年会申办仪式,递交举办申请并即获准复。
  地学科普,
  “让自然遗产鲜活起来”
  矿物化石是自然遗产的核心内容,通过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矿物化石展品展示,“让自然遗产鲜活起来”。本届博览会上,科普活动丰富多彩。
  5月15日,第二届博览会开幕当日,湖南省第四届优秀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第三届优秀科普作品、第八批湖南省科普基地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5月17日,全国化石爱好者大会盛大召开;
  5月19日,博览会上向大、中专学校捐赠了一批地学科普读物、地学科普标本;
  5月15日至20日,展厅二楼科普厅的科普演讲涉及矿物晶体、宝石、化石、陨石、博物馆事业等多个领域;
  5月15日至20日,展厅一楼的科普活动区,开紫晶球、沙地淘宝和寻找三叶虫化石人气爆棚博览会为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走近自然、触摸自然瑰宝、感受自然之妙、探寻自然科学知识的生动科普平台。
  精细服务,
  赢多方交口称赞
  “提升品质,改进服务”是本届博览会的工作宗旨,海关、商检、外汇等相关单位联合办公,团结协作,各项服务工作从细节出发,向国际化迈进,获得了展商、观展者和买家的频频交口称赞。
  5月8日起,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沙检验检疫局工作小组进驻博览会现场办公,24小时现场处理到场货品检验检疫工作事宜。
  长沙海关成立专门班子,专项负责对接博览会通关与监管事务,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的规定,在2013年8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对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展期内销售的合理数量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
  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展厅设置临时营业柜台和多个室内取款机,提供银行现场终端及(POS)服务,为客商提供汇款转账、外汇与人民币兑换等多项金融服务。
  通关物流部提供点对点全程跟踪服务,指定博览会货运代理机构入场作业,并不断接近国际惯例,争取更大程度的税费减免,为境外展商量身打造保税仓储等一体化绿色通道。
  5月10日起,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7所高校的300多名志愿者辛勤工作,义务承担起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式、现场等几百个岗位的工作。在科普活动等专业环节中,全国业界的志愿者自动自发地扛起了活动组织、科普讲解和科普讲座等专业工作。
  博览会品牌首届引发全球轰动效应,第二届专注提升办展品质,第三届将走向成熟(第三届博览会拟将于2015年5月举办),将设“拉美主题年”,聚拢拉美资源国家精品矿物晶体和宝石原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