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5月20日> > 总第2437期 > A01 > 新闻内容
学校泼粪驱赶商贩,书香何在
新闻作者:文/彭忠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5月17日,沈阳音乐学院桃仙校区外来了一辆污水车,它沿着校园的南墙泼了百余米粪水。大粪臭气熏天,学生们不得不关上寝室窗户,路人不得不掩鼻而过……但这泼粪车竟是学校自己派来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商贩向校园里的学生卖午饭。这种行为惹来了学生和周围住户的不满。  (5月19日《辽沈晚报》)
  给别人家门口泼粪是侮辱人格的行为,《治安处罚法》规定,这属于毁坏别人财产,情节严重者将处以拘留或罚款。学校在围墙边泼粪驱赶卖饭商贩,臭了别人也臭了自己,这简直就是自取其辱。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学校作出如此恶心之举,学生、邻近住户和路人会怎么想?他们会觉得沈阳音乐学院就是一处藏污纳垢的地方,家长们再把孩子朝这里送的时候,就会掂量一下,这样的学校能够培养出品学兼优的学生吗?
  何况学校在围墙边泼粪后,并没有解决问题,仍然有学生透过铁丝网跟摊贩做交易。这本身就说明,学校泼粪的举措失当,只会让大家觉得学校应对摊贩的做法很荒唐,很无能。学生透过铁丝网购买校外食品,这说明学生有这样的消费需求,如果没有学生买,摊贩自然就消失了。由此可见,问题的症结在于学生对学校的食堂很不满。众所周知,但凡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学校,食堂都是垄断经营的。因为没有竞争,那么学生面对食堂就成了弱势群体。他们吃腻了学校食堂的饭菜,想换换口味,这是情有可原的。而食堂工作人员应该在学生中调研一番,看看学生们喜欢吃哪些食物,然后有针对性地给学生提供出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学生也是消费者,对于后勤服务的食堂来说,有责任做好这项工作。
  管理校外商贩,规范学校周边环境是应该的,可以会同城管部门、工商部门联合解决,这才是上策,也是最终的解决之道。学校不从自身管理找原因,不改善食堂的饭菜质量和口味,却一心想着驱赶校外的竞争者,从而维持自己垄断经营的局面,这是典型的缘木求鱼,只会把问题搞得更糟。泼粪驱赶商贩,真不知决策者是怎么想的,这是用一种错误的做法去处理另一个错误。泼粪后自己还不是得赶紧清理吗?这件事情产生的经费,就应该由出此下策的人来埋单,这也是给他一个教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