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5月20日> > 总第2437期 > B05 > 新闻内容
韩剧不谈爱情了,你还追吗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阴谋、诈骗、悬念、医学、警匪……当这些元素充斥在大家热捧的韩剧里时,你还会觉得韩剧温暖香甜、不费大脑且还好看吗?
  从《来自星星的你》(以下简称《星星》)热播之后,韩剧编剧们突然集体向着美剧的道路上追赶。5月份,韩剧播放表中一批关于“刑侦、医学、警匪”的作品正式在荧屏上与大家见面,韩剧迷们再也回不到那个“纯爱”的韩剧时代。突然面对如此美剧化的“烧脑”韩剧时,以前抱着剧集大喊“欧巴”的粉丝们,还能激动得起来吗?
  
韩剧插上“美剧的翅膀”
  最近的韩剧都不那么韩剧了……自从《星星》热播后,剧迷惊呼韩剧内容的改朝换代,以往的家族纠葛、身世秘密似乎已不再是热播重点,悬疑、谍战、恐怖、想象等特色鲜明的内容层出不穷。复杂纠葛的现实题材,直面人性的尖锐话题,让精挑细选的女主角看上去都像是跑龙套,谈个恋爱怎么都觉得是在浪费时间。有人忙着复仇(《黄金交叉》),有人忙着自救(《Big Man》),有人不识手足互相利用为了女人明争暗斗(《Triangle》),有人在懵懂中进步、在毒舌中成长(《你们被包围了》)。
  在这场没有“纯爱”的韩剧“风暴”里,以绑架为主线的《神的礼物——14天》搭配了黑暗的母爱童话和短期穿越的桥段;以金融诈骗为看点的《黄金交叉》,开篇就是妹妹死亡、父亲入狱的人间惨剧;《Triangle》中,离散三兄弟互不相识而衍生出明争暗斗,以暴力、混世和权势为面具的苦难手足从相杀到相认的剧情设置紧抓人心……
  面对韩剧的改变,影迷们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感叹:“最近看韩剧不仅费脑费心,还得费感情。”早前,观众们看韩剧,多抱着欣赏谈情说爱的小调情话心态。可是如今韩剧突然转身,像插上“美剧的翅膀”,没有了男欢女爱的花前月下,没有了男主角的脉脉温情,在屏幕前面抓心挠肺、默默感慨的观众们一时大喊“有点不习惯”。
  
集体换戏码,是不想被《星星》比较
  从《蓝色生死恋》、《看了又看》到今年初流行的《星星》,很多观众都觉得韩剧的主旋律从来都只有一个,那就是爱情,而且经常是不切实际的爱情。多年来,韩剧给女性观众构造了一个虚幻而美好的世界:不管自身如何,会有一个无比完美的男人守护着自己。
  相反,提起美剧,从《越狱》、《生活大爆炸》到《纸牌屋》,其剧集都是从不同层面和层次上来诠释不同人的人生和想法。于是,热衷于美剧的观众们,甚至会取笑韩剧迷:“除了情爱,看韩剧就是不要动脑子。”
  可是从《星星》热播之后,韩剧却集体大换血,这到底为哪般?《黄金交叉》的编剧柳贤美一语道出其中原由:“现在不管任何电视剧集,只要提到爱情戏码,都会被不约而同地拿来与《星星》进行比较,使得编剧们很难做。而且《星星》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一般剧情很难超越。所以我们也只有换题材,才能避免这种无谓的比较。”
  可是面对韩剧的美剧化,凤网网友“李灿烂”却是无奈抗议:“现在的韩剧都爱玩高冷装精英,正经恋爱的没几个了。这又是何必呢?干着电视剧的活操着电影的心,还是好好拯救拯救网友的剩女心吧。”
  
到底哪类剧集是收视保证
  从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制作的《中国电视剧市场2012-2013》看来,因为女性观众收看电视剧的时间明显多于男性,年龄越大的观众,收看电视剧的时间也越长,故在我国最受欢迎的是都市生活剧、普通百姓剧。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尹鸿称,情感剧、战争剧在荧屏上一直比较受宠,而观众对这类题材也特别偏爱,因为家庭、情感类型电视剧最能贴近百姓生活,讲的就是百姓身边的事,让观众没有距离感,也因此博得了高收视。他认为在我国看电视的观众中,女性观众为61.7%,这也是为何韩剧在中国收视率持续高涨的最主要原因。
  面对韩剧风格突然急转,一些观众大呼“太伤脑筋”、“不温情”,湖南卫视节目中心罗小姐表示:“如果韩剧像美剧一样,要让观众不停动脑筋去想剧情,估计很多女性观众都会选择看其他。”
  罗小姐透露,湖南卫视每年购片的数量中,还是情感类电视剧最多,“其实很多电视台都是这样,情感剧的比例最高,比其他类型电视剧多出30%左右,而且这类剧也是收视最有保证的。”所以在他们看来,如果韩剧集体转投美剧风格,那么势必损失一大批追捧“阿巴”的忠实观众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