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5月20日> > 总第2437期 > B03 > 新闻内容
她用眼神“俘虏”张艺谋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访新“谋女郎”张慧雯
她用眼神“俘虏”张艺谋

 

  

    出演张艺谋导演作品的女孩张慧雯,随着电影《归来》走红成为家喻户晓的第六代“谋女郎”。不可否认,很多姑娘都想冠上“谋女郎”这个金字招牌,但出自普通公务员家庭的“90后”张慧雯,怎么就被张艺谋相中,并且能与巩俐、陈道明等大师一起飚戏?在《归来》上映前夕,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专访了张慧雯。这是一个外柔内刚的姑娘,她告诉我们,原来“老谋子”是被她的眼神给吸引了……

她如何炼成“谋女郎” 
 

  能被张艺谋选中,自然是大家眼中的“幸运儿”,但不能仅仅用“幸运”两个字概括。《归来》上映后,蜂拥的采访及邀约,让片中饰演巩俐女儿的张慧雯感觉自己像做梦似的,原本在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专业学习的平静生活也因此被打破了。

  与张慧雯聊天,首先想知道她为什么会被张艺谋选中。谈及此事,这姑娘倒是没有一点遮掩:“去年3月,《归来》副导演到北京舞蹈学院来选人,我们都录了一段视频。视频很简单,就是说下自己的名字、身高等基本材料。”

  视频录制后不久,张慧雯参加了两轮面试。回忆第一次见到张艺谋的情景,张慧雯笑着说:“第一眼看到时张导时感觉身体一僵,说实话,张艺谋导演给我的第一印象很严肃,而且有点凶。”

  随后从3月到7月,张慧雯经历了多番试戏及拍摄前的训练,包括芭蕾舞、表演和骑“二八”自行车。其间,一直有其他候选人,直到开机前,张艺谋还反复告诉她:“如果你不行,我们就换人。”

  张艺谋的竞争策略很起作用,他激起了张慧雯不服输的心气:“我从小就是比较要强的女孩,有点倔。”张慧雯坦言,拍电影让自己开朗活泼了起来。

  对于被张艺谋选中,张慧雯一直觉得太不可思议:“我觉得应该是导演在我身上看到了一些丹丹的影子。他说我有一双非常大而明亮的眼睛,可能是和丹丹有很像的地方吧。”

  对于一个毫无演戏经验的“90后”女孩来说,第一次演戏就与巩俐、陈道明等大师级演员合作,可以想象张慧雯的精神有多紧张。

  影片里张慧雯用“铿锵有力”的面部表情浓缩了那个年代的特质,张慧雯笑称这是自己艰苦练习的成果:“为了演好丹丹,除了揣摩表演方法外,我还一直练芭蕾舞和眼神两项硬的基本功。”张慧雯笑说,现在自己都有些条件反射了,只要一听到《红色娘子军》的音乐,就会浑身进入“战斗”状态,眼神也变得“犀利”起来。

 

  她有什么家庭背景

  成为明星,意味着要面对更多人、更多是非。张慧雯说,拍《归来》时就已经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就像在她刚刚曝光的时候,富二代、有背景这样的猜测就伴随而来,她肯定地说:“我父母都是普通的公务员而已,我没有任何背景。”

  出演《归来》前,张慧雯从来没想过当演员,甚至还为出国苦学过一段英语。“其实我12岁时,父母就送我去外地学舞蹈。因为从小在艺校长大,所以很多事都是我自己拿主意。”

  成为“谋女郎”,意味着人生迎来一个拐点,张慧雯对此也有着清醒的认识:“这个我很清楚,也知道过去的那些‘谋女郎’,她们的人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过我还是在提醒自己要有一颗平常心,这个头衔是别人给我的,我其实没有太大的感觉。我做什么事情都比较要强,拍戏的时候没想到自己以后会成名,只是尽力把角色演好。‘谋女郎’给我带来一个非常高的起点,也带来了大家对我的关注,也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对于和其他“谋女郎”的比较,张慧雯说,每个人都是不可复制的,“每一个‘谋女郎’都是为了角色而诞生,我可能适合丹丹,周冬雨适合静秋这个角色”。

  今年7月份,张慧雯即将从舞蹈学院毕业,对未来她有自己的规划:“我的专业是舞蹈,以后有机会的话想要尝试动作戏。导演也告诉过我,千万别丢了本行。我没有表演经验,要多去钻研表演多积累,以后的路还很长,一定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不过,已经签约乐视之后,张慧文更是坚定地说:“希望将来成为像巩俐一样全身心投入的好演员。”

 

  前辈点评:

  张艺谋:眼睛和舞蹈让我选择了她

  我们用了半年的时间选演员,最后选中了张慧雯。她那双眼睛很大很亮,有一种红卫兵小将的神气。随着人物命运的发展,要求她的目光中有恍惚和忧郁,这对新人来说很难,但是她做到了。张慧雯本人的眼神其实和电影中的丹丹不太一样,丹丹的眼中有愤怒和倔强,而张慧雯的眼睛里则有这一代孩子衣食无忧的笑。但她进入角色后的眼神能够转变得很准确,神态很像那个时代,试了妆以后更像;再加上我们需要舞蹈演员,而她会芭蕾舞,所以经过综合测试,我们觉得她是合适的。

 

  巩俐:在她身上看到了我当年的影子

  我在张慧雯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不过,我不会跳舞,她是很好的年轻演员,而且很认真,无论有没有她的戏分,她每天都会去片场看大家拍戏,听导演讲戏。她是没有经过表演训练的演员,一开始的时候有点紧张,但是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好、很有前途的演员。

 

  陈道明:勇气蛮足的,表演经验尚缺

  我看不到任何演员是另外一个演员的影子,就是一个演员,不能复制,一代一代的女演员怎么能复制呢?这个孩子勇气蛮足的,她缺乏的是表演经验,其他还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