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5月09日> > 总第2434期 > A06 > 新闻内容
全球宝石原石,个性高端订制
新闻作者:洪宝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洪宝
  供图/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随着电影《私人订制》在国内大热,“私人订制”一词闯入了大众视野。在珠宝行业,高端订制已有数百年历史,从古至今,高端订制珠宝是西方社会名流的一种生活方式,代表着一种独特的生活主张。
  5月15日至20日,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办,1700克拉的“抹谷之王”顶级红宝石原石等全球精品来长。展厅二楼宝石区专设 “高端珠宝订制服务”,让全国有个性需求的民众不出国门就有铆合国际风尚节奏的消费选择,体验不一样的情感表达、身心体验,乃至美学熏染。
  古今中外,名流爱订制
  中国古代宫廷中的珠宝也几乎全是高端订制,但由于历史文化断层,订制珠宝在中国暂未为人熟知。近年,高端订制私属珠宝风尚渐起,名流人士聘请国外设计师订制专属珠宝的现象已渐成风尚。
  早在15世纪,奥地利大公马克希米连一世爱上了法国勃艮第的玛丽公主,于是聘请最高级的珠宝师订制了一枚宝石戒指。当他带着世上绝无仅有的戒指来到法国的皇宫,把承诺与真诚呈给玛丽公主时,立刻赢得了她的芳心。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欧洲高端珠宝订制的历史延续下来,直到现在有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和订制文化。
  业界专家介绍,高端珠宝订制有三大特点。首先,订制选择的都是纯天然宝石,质量高的纯天然宝石非常稀有,这让订制珠宝具有可收藏性和较高升值空间。其次,订制珠宝是优秀设计师或与客户共同创意的结晶,设计者的思想是提升珠宝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最后,珠宝和名画、名酒一样,年代越久越值钱,这也是珠宝凝结的情感价值。无论是千万级还是百万级的高端订制珠宝,或是十万级的珠宝首饰,订制这款珠宝的起因或是缘于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或是以之为象征亲情的传家宝,从传承角度来讲,它都是美好情感的时光见证,经过几十年甚至数百年的传承,除了珠宝本身的收藏价值外,人文情感的绵延沉甸更让人能感触到一种穿越时空的回味和珍惜。
  不出国门,订制全球宝石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珠宝首饰行业年销售总额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继2009年达到2200亿元后,2012年销售总额又攀新高,达到300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5%。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估计,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背后,潜藏着旺盛的高端珠宝订制需求。
  不过,博览会宝石专家指出,高端珠宝订制是个性化的概念,格外依赖设计师。没有高水平的设计师支撑,就不能称其为珠宝订制。国内很多企业,想开拓订制市场,却没有优秀的设计人才。同时,不知道哪些途径可以选购到优质的天然半成品宝石,这都导致有需求有实力的消费者不知道去哪里享受专业的高端珠宝订制服务。
  欣赏订制的人,是真正懂得心意的人。博览会二楼宝石区专设一站式“高端珠宝订制服务”,其中包含宝石半成品选购、鉴定、创意设计、订制。全球两大权威设计鉴定机构——美国宝石研究院GIA与瑞士古柏林宝石实验室(Gubelin) 的专家也会在现场坐镇,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省黄金珠宝玉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将入驻现场提供免费鉴定服务。同时,许多国内外著名的珠宝设计和制作机构也将进驻二楼宝石区,与消费者面对面沟通,提供设计方案,消费者满意后,再交单按方案订制。
  据悉,第二届博览会共设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展览面积达65000平方米,展厅一楼为矿物晶体、化石、陨石展区;展厅二楼为宝石、宝石原石、半宝石、宝玉石首饰成品及高端珠宝订制、创意设计、专业媒体、鉴定机构、图书音像制品展区;户外广场为矿物化石教学科普标本展区;另外配套有采购平台、保税仓储区等。
  从长沙走向世界
  博览会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展期六天。闭会期间,湖南也在大力开展并推动与高端珠宝订制行业相关的职业培训、研发、生产、文化传播等工作,其落点正是建设中的“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
  早在2012年6月,产业园即落户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是一具有鲜明国际化、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化特征,并对外界产生一定吸引力的集宝石培训、研发、创意、设计、生产、交易、物流、应用、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
  博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千亿产业“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博览会持续成功举办的内在生命力。博览会聚拢的这些全球矿物宝石资源,再通过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将资源留在湖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湖南矿物宝石产业,形成湖南自有的矿物宝石加工技术,培训湖南本土的宝石研发、加工、设计人才,催生代表湖南国际化程度的国际宝石批发交易市场,培育湖南自主的国际宝石品牌,继而将湖南打造成集研发、设计、加工、培训和展销于一体的全球中高端宝石产业基地。
  从第一届开始,博览会就展示出了强大的吸引力和生命力——第一届博览会共吸引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逾1200家展商参展,参观人次达15万,创下逾10亿元场内交易额和30亿元协议交易额。博览会已成为世界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展和中西文化交流平台,成为我国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博览会的成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朝一日,湖南乃至中国的设计师、珠宝企业和品牌等都将从长沙的“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走向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