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25日> > 总第2430期 > A06 > 新闻内容
矿物宝石,长沙标签
新闻作者:洪宝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洪宝   
        供图/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
        什么东西在历经千万年后依然燿燿生辉?
        是矿石晶体。是人类智慧。是雄心梦想。
        当三者聚集在一起,彼此的光芒相互辉映之下,会产生什么样的奇景?
        每年5月中旬,一年一度的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将惊艳绽放。与之同时,它将启动产业链上的珠宝产业的勃兴,形成湖南乃至全中国千亿级产业集群。
        由此,闪烁着七彩光芒的矿物宝石,正在成为长沙扬名国际的新名片。

  材,以石打造国际都市
  近些年来,各国都很重视会展业的发展。目前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系数大约为1:9,即会展业实现产值1元,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实现9元产值。会展业与旅游业、房地产业一起,被称为三大新型经济产业。
  2010年,世博会为上海赢得了众多荣誉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上海会展业蓬勃发展,据悉,上海市会展业正力争2015年直接收入实现200亿元,拉动相关行业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
  与此同时,湖南也正朝着会展大省一路前行。据统计,2012年,湖南全省共举办会展389个,会展业直接收入15.7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收入140.2亿元。会展经济业已成为湖南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和拉动消费升级的引擎,在推动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中,成为重要的推动力。
  但是,2013年之前,放眼全国,会展业呈现小而散的局面,真正有国际影响力和在全球某一行业具有引导地位的顶级展会屈指可数。湖南也一直缺乏一台真正具有国际号召力的品牌大展,少一根能撑起湖南会展业的支柱。
  于是,依托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谋而后动。
  湖南有什么? 湖南多宝。
  宜章县瑶岗仙的多金属矿、冷水江市的锑矿、临武县香花岭的萤石、石门县的雄黄和雌黄、桂阳县的方解石、凤凰县茶田的辰矿、沅水流域的金刚石、浏阳永和的菊花石……这些都是大地赐给湖南的宝藏,经历了亿万年漫长的岁月,等待着世人为之惊鸿一瞥。
  优势在何处?吾家有石。
  在国内大多数经销商和消费者们对宝石产业还一知半解之际,湖南的矿物经销商们已先行一步,迈向了国际市场。在湖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组织下,他们先后出席了欧、美、日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会展,不但将以湖南为代表的我国矿石晶体推向了国际市场,让国际经销商见识到了我国矿石晶体产品的独特魅力,还带回了国际成功的开发、经营及收藏矿物经验。
  走出去之后,则是引进来。
  湖南省级领导和经销商们都清楚地认识到,想要发展湖南及全国的宝石产业,不能只参加别人的会展、借助别人的平台来宣传,必须要有自己的平台,创建一个能与美国的图森会展、德国的慕尼黑会展比肩的属于中国的展会,借助矿物晶体这个载体,让全世界的人更深刻地了解湖南的经济和文化,了解中国的经济和文化。
  为了打造这个平台,2010年,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和时任省长徐守盛先后前往德国“会展之都”法兰克福考察。归国后,他们全力促成、推动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土资源部联合主办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并得到国务院批准,每年举办一届。
  2013年5月,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积极筹备,首届博览会在长沙顺利召开。全球展商慕名而来,1500个展位中,境外展商的比例超过了一半。国际知名展商,如美国时尚矿物公司、阿肯斯通矿物公司等,都带着全球一流的展品出现在会展现场。许多资源产地国家甚至抱团参展,如澳大利亚欧泊展团、巴西等南美组团、马达加斯加等非洲组团、巴基斯坦组团等。
  首届博览会盛况空前,吸引了15万人次到场参观,并创下了逾10亿元人民币场内交易额和30亿元人民币协议交易额的成绩,其效应和影响力震惊中外,让人们一下子就记住了长沙这个新生的全球顶级矿石晶体、宝石、化石交流展示中心。会展业1:9的经济连锁增长效应在首届博览会充分释放。
  今年,第二届博览会即将于5月15日至20日召开,届时会有更多的展商带着更加丰富、珍贵的展品来长沙寻找商业契机,实现自己的梦想。
  第二届博览会规划将展览面积扩至6500平方米,而国际标准展位也由1500个增至2000个。人们将会在这次的展会上看到全球最优质的宝石出产地——缅甸抹谷的重达1700克拉的红宝石“抹谷之王”,全球保存最完好的俄罗斯猛犸象化石,迄今为止发现最好的碧玺晶体——亚洲玫瑰,全球已知最大铜矿产地比斯比矿物精品,美国科罗拉多州甜蜜之家锰矿精品,德干高原印度矿物,瑶岗仙钨矿等这些来自大地的杰作。国内四大化石产地,香港立新、台湾宝之艺等机构,国际知名的ICA展团,泰国展团,澳大利亚展团等全球一流的展商将悉数参展,现场解读矿物宝石文化。
  长沙,已经用石头搭建起了一个城市对接世界的平台,把自己推出去,把客人迎进来,把财富带进来。
  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已经成为了世界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化石宝石展,是矿物宝石行业的盛会和风向标,全球业界领袖每年在长沙欢聚一堂,互通有无。
  博览会,已然是带动湖南会展经济的代表力量,成长为长沙的国际都市名片。
  财 ,以石带动绿色产业
  矿物晶体,是湖南被世界认可的资源必备品。依靠资源必备品打造一个平台,把展会变成一个国际展会,把全世界的资源往湖南汇集,推动的,不仅是湖南,而是整个中国矿物、珠宝、职业教育、物流商务等产业。
  以长沙为原点,依托博览会平台将启动产业链上的珠宝产业的勃兴,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宝石,不仅仅是人们用来欣赏和收藏的产品,它身后因此而形成的产业链条,能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接,已经开花。
  2012年6月26日,国际有色宝石协会(ICA)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华夏(湖南)矿物宝石展览有限公司就共建“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它将促成湖南本土矿产资源和全球宝石技术的激荡融合,催生出一朵世界级的宝石产业奇葩。这项合作的达成填补了中国在中高端宝石研发、设计、加工、培训等产业链上的空白,是湖南省矿物宝石行业首次全产业链对接国际高端技术和海量资源,湖南彩色宝石行业必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
  “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1000亩,项目总投资过百亿元。将全方位承接国际有色宝石协会年会及首届博览会带来的先进理念、成熟技术和海量商机,让年会资源落地生根,催生产业效应,为中国“彩宝热”提前打好产业基础。
  与此同时,奥地利施华洛世奇宝石公司、巴西贝尔蒙特矿业公司、英格兰杰姆菲尔德、坦桑尼亚坦桑石壹号公司、香港维尔德珠宝首饰公司、巴西宝石和珠宝贸易协会、国际钯金协会、中矿资源有限公司等13家国际知名宝石巨头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合作意向书。
  根据项目规划,预计将在5年左右,引进200家品牌企业,解决10万人以上的就业,形成300-500亿产业规模的宝石加工中心、宝石设计中心,并以此为轴心,拉动周边地区和省份的矿物行业、矿物开采、地质勘探、材料工业、地质旅游、博物馆及教育科普等系统产业链,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天赐的家底,给了湖南、给了长沙“当惊世界殊”的良机。通过博览会,相关的政府部门空前地联动起来,海关、发改委、税务总局纷纷开辟了“绿色通道”。于是,长沙经开区出现了第一个国家级的宝石产业园,并获批国家级保税区。打造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并使之成为湖南重要的“产业符号”。
  同步,长沙宝石交易中心也在积极筹建中。
  长沙宝石交易中心内拟囊括长沙宝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 (GAC),长沙宝石交易平台(CGE),长沙宝石行业协会,宝石进出口、批发、加工、零售企业,银行、保险、鉴定、运输、展览、物业、安保等与宝石贸易相关的服务机构,宝石专业人才培训、技术设备研究机构等。
  全球宝石研究及学习的非盈利性机构——美国国际宝石学院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简称GIA)也将于不久后落户长沙,开课授业。GIA在宝石行业有着不可撼动的公信力,被公认为世界最著名的宝石学权威。GIA中备受推崇的文凭课程有宝石买家、镶工师傅、专业销售人士、珠宝业管理者、店主和珠宝设计人员。此项文凭一直被业界视为最负盛名的学术资格认证,与全球的律师、会计师牌照一样,全球通用,获得G.G.(GIA宝石鉴定文凭)的从业者在全球范围内被公认为珠宝行业高级专业人士。
  GIA的到来,为那些有着闪光梦想的人们,指明一个清晰的方向;为那些渴望踏入这个美丽行业的追梦者们,铺就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为中国的职业教育发展探讨出一条能与国际接轨的道路,探讨出一条中国宝石类专业教育的发展思路,并为湖南的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长沙宝石交易中心源源不断地输送宝石设计、鉴定人才。
  博览会和宝石产业快速发展,也在不断推进税费改革。博览会参照国际惯例,努力取得了“税负优惠”等政策支撑。国际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和长沙宝石交易中心建成后,也将为相关企业带来税费优惠,并不断推进矿物宝石行业的对外开放程度,引领并带动长沙、湖南的“大物流、大商务”新局面。
  随着展会的成功,产业园和交易中心的建立,博览会既是一个增进国际交流的平台,又是一个提高湖南国际化程度的重大现代国际物流平台,更是一个实现产业转型的国际绿色商务平台。
  随着政策的突破,环境的改善,湖南成为一个亚洲的宝石加工中心、宝石设计中心,成为中国的宝石产业基地的梦想,已经不远了。
  誉天地之大,褒日月之明。
  矿物宝石,已成为打开宝藏的钥匙,而长沙,将会用它开启出一个新的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