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8日> > 总第2428期 > A04 > 新闻内容
“玻璃女孩”,我们抱你上学
新闻作者:贺文兵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我抱抱你,让我温暖你;你的步履蹒跚,震撼我们的心房;坚强姐的称号,是我们送给你的昵称;你一米高的身躯,却潜伏着无限的能量……”这首由宁乡县第七中学高三(185)班55名同学集体作词、谱曲的《抱抱》歌,是专为本班女生刘儒珍而作,每当听到同学们哼唱这首歌,身高仅1米的袖珍女孩刘儒珍都会满心充盈着幸福。
  今年19岁的刘儒珍,因为患有先天性脆骨病,极易骨折,被大家称为“玻璃女孩”。从5岁开始,刘儒珍就意识到自己和其他孩子的不同。一次,她被人轻轻一推,胳膊就断了,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月才好。骨折、接骨、再次骨折,成了刘儒珍童年时代最深刻的记忆。当别的孩子已经能奔跑时,她却总是躺在床上,直到7岁时才学会坐在一个特制的小板凳上“走”路。
  “每次骨折时,我就像是一堆摔碎了的玻璃。”刘儒珍说,19年里,骨折60多次。由于骨折频频发生,造成腿部肌肉过早萎缩,骨骼发育畸形,身高至今才1米。2014年4月15日,记者来到宁乡七中,当时正值第四节课,老师在讲台上分析讲解习题,坐在第一排的刘儒珍认真地边听边记。“离高考只有53天了,我不能有任何松懈。”刘儒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刘儒珍告诉记者,她的父亲今年55岁,为了供她读书,一年四季在外打工。“父亲不是我的生父,我一出生,就被生父遗弃,是现在的父亲收养了我。”19年前,刘儒珍的父亲发现家门口有一弃婴,便收养了这个弃婴,并给婴儿取名为刘儒珍。刘儒珍两岁时,养母病逝,从此,刘儒珍和养父相依为命。“我的身世,父亲怕我伤心从没跟我提起过,我是听邻居讲的。至今,父亲都认为我不知情,我也从不问他,我也怕他伤心。”
  刘儒珍进入宁乡七中就读后,因为教室在四楼,靠板凳走路的她上一趟楼最少也要花上1个小时,于是,抱着她上楼、下楼成了同学们的“常规动作”。“刚开始我们男生要抱她时,害羞的她不要我们抱,我们就开玩笑说在我们眼里你就是个小妹妹。”男生李岳红是刘儒珍的同桌,他笑说自己抱她抱得最多。“被男生抱多了,也就习惯了,现在都不会有害羞的感觉了。”4月15日午餐后,当李岳红一把抱起刘儒珍上楼时,躺在李岳红怀里的她幸福地对记者说。三年的高中,上楼下楼,刘儒珍被同学们抱上抱下。“我们班一起有56个同学,我们55个同学都抱过她。”女生文丽琼笑着对记者说,刘儒珍的三年高中生活是在全班同学的怀抱里度过的。
  “刘儒珍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去年,她发明的公路坡面防结冰装置作品获得了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一等奖,同学们都叫她‘坚强姐’。”刘儒珍的班主任刘秀告诉记者,随着高考的日子临近,刘儒珍也越来越为自己高考后有没有书读而愁心。“即使分数达到了录取线,我担心没有学校会录取我。”对刘儒珍的担心,宁乡七中校长陈俊昕总是安慰她说:“你放心,社会不会抛弃你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