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8日> > 总第2428期 > A08 > 新闻内容
“新三件”要取代“房子车子票子”?
新闻作者:刘洋摘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4月9日,一名北京男青年通过报纸公开登出求爱信,在求爱信中附上了自己的智商测试报告、HIV唾液测试报告和精子测试报告,以此来显示自己求婚的诚意。当晚6点半许,男青年准时来到约定的地点,通过一块大屏幕播放视频,讲述两人的恋爱历程,最终求婚成功。
  男青年的举动引起网友热议,这三份和健康息息相关的报告更是被网友戏称为“求婚新三件”。微博网友“传媒老王”表示,“北京土著屌丝”亮剑出招,为这个物质化的社会带来了一些震动,一些思考。精子质量检测、HIV唾液检测,暴露的不仅是个人隐私,也体现了社会演变和时代发展所带来的冲击,从另外一个侧面体现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价值观的嬗变。
  网友“凡是不是”也认为,北京小伙没有说自己职位收入学历房车,而是在公众面前曝光自己隐私,高调晒出精子活力、艾滋检测、智商测试等非物质求婚条件,有创意,独树一帜。
  网友热议此事,或与近些年人们常常提及的求婚硬件“房子车子和票子”有关,北京青年这样的举动,也被媒体形容为“对抗浮躁婚恋观”。
  而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关念红看来,十分有创意:“三份报告,一份显示自己身体健康,一份显示自己心理健康,至少证明这个小伙子是个‘潜力股’。”关念红认为,如今的物质丰富年代,在人的需求层次中,作为最低层次的物质需求已经得到很好的满足,北京男青年的举动无疑更关注婚姻本身,对于“房子车子和票子”的求婚观念,关念红认为,“丈母娘们的想法可以理解,但过分注重房子,就有些本末倒置了”。
  关念红认为,在求婚硬件上,量力而行才是较为理性的选择:“年轻人刚毕业,物质条件可能一开始不好,买不起房没关系,一起努力就是了。”
  ■结婚“三大件”变迁史
  过去的“结婚三件套”你还记得吗?结婚,到底需要怎样的硬件?
  20世纪60年代:大木床、大衣柜和桌椅
  20世纪70年代:自行车、手表、缝纫机
  20世纪80年代: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
  20世纪90年代:房子、三金(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和三大件(彩电、冰箱和洗衣机)
  21世纪00年代至今:房子、车子和票子
  50年代,结婚就是早知道名字而未谋面的两个人第一次见面,然后吹唢呐、坐回轿、撒把糖,亲戚街坊四邻凑到一起热闹一下就算结婚。
  60年代,结婚开始有点讲究,得凑够“72条腿”或“36条腿”,婚前要找个木匠给婚房订做个大木床、大衣柜和桌子、椅子等木制家具。
  70年代,结婚讲究“三大件”,包括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加上“一响”即收音机,称之为“三转一响”。如果是上海牌石英表和一辆永久牌自行车,那用现在的话来形容就是“土豪”。
  80年代,要求更高了,必须有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这“三大件”,才算成了家。哪家如果少了一样,街坊邻居会觉得男方没钱。
  90年代,除了有房,男方还得准备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等一些首饰,房子搞个简单装修,外加彩电、冰箱和洗衣机这“三大件”,最好还配有摩托车,就算是豪华迎娶女方。
  而现在“新结婚时代”的年代,“房子、车子、票子”已成了结婚首要考虑的“三大件”。可以说,房子代表有个遮风挡雨的去处,车子作为代步工具,而票子代表所有能用金钱买到的东西,涵盖了前些年代所有“三大件”。
  链接
  求婚故事种种
  2014年2月,一名杭州男青年用工作5年积攒下的20万元现金,折成999朵“金钱玫瑰花”,向自己的女友求婚,同时附送上自己的工资卡和社保卡等,最终求婚成功。
  2011年7月21日,广州一名“90后”女大学生在电影院里,趁着某电影首映礼公开向男友求婚。在求婚视频中,这名女大学生说:“我要的不是房子,不是车子,也不是戒指,我要的只是和你一起变老,因为我相信当我们都老了的那一天,你还会一直牵着我的手;当我看着你笑的时候,你也会看着我笑;你还会带我去看电影,并且每次都预订7排7号的位置。”最终两人紧紧相拥。
  2012年6月,一名在上海打拼了7年的小伙子,几乎花光积蓄,用30万元购买并改装了一辆房车,随后向女友求婚,最终却遭遇女友拒绝,女友在回复他的邮件中写道:房车不是房子,不实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