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8日> > 总第2428期 > A07 > 新闻内容
帮高三孩子“呷” 住“考前综合症”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冒咳嗽,失眠多梦,便秘腹泻,嘴角长泡……高三的孩子总在向我们抱怨着身体的各种不适,吃了药看了病却怎么也好不了。
  或许,你正在埋怨孩子“装病”逃避高考的压力,殊不知,他们是患上了“考前综合症”——几句责备、一声“好好休息”甚至递上热牛奶已经化解不了孩子的健康危机。这时,你需要从营养入手,均衡好营养,才是帮孩子对抗“考前综合症”的关键。本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特邀知名医院营养科专家,为高考孩子对症下“药”。
  专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营养科
  预防感冒:“紫锥菊+维生素C+蛋白粉”搭配吃
  走进高三孩子的家,不少家长早已准备好各种保健品和药品,以防患于未然。咳嗽打喷嚏、疲劳乏力……稍有症状,小药箱里的板蓝根、维C银翘片就“起了作用”。然而,家长却忽视了它们的药性。
  “考前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是高考综合症的明显症状。”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刘坚介绍,考生久坐、用脑强度大、心理压力太大等原因都让孩子抵抗力下降,所以预防感冒不应该“药疗”,而是调整体内的营养比例。
  刘坚介绍,增强抵抗力,家长可以将“紫锥菊+维生素C+蛋白粉”三种营养素进行组合。紫锥菊是野生植物,可以提高巨噬细胞活性,它对细菌、病毒或其他感染源甚至癌细胞的杀伤力很强。同时它还可促进干扰素的产生,从而帮助人体对抗病毒袭击,如感冒等。而维生素C和蛋白粉都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最佳营养素,多补充二者,可以显著减少感冒发生的频率、缩短病程及减轻感冒症状。
  “在进补营养素的同时,家长还要谨防孩子营养过剩。”刘坚提醒,不同体质的孩子需要的营养不同,所以增添三种营养素时,不宜过早。“考前两个月,坚持三者搭配,对预防感冒有最佳效果。”
  专访·长沙市中心医院营养科
  口腔溃疡:随身携带B族维生素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然而有一种痛比牙疼更让人寝食难安,那就是口腔溃疡。
  “来我们科室的备考学生中,有不少是口腔健康问题。”长沙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徐爱霞介绍,不少家长会在高考前带孩子来医院进行健康的营养搭配,而这时,不少孩子的口腔溃疡已经很严重。
  “溃疡容易被忽视,但这种痛其实足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徐爱霞建议,容易口腔溃疡的孩子可以随身携带B族维生素,它可以帮助改善口腔、唇、舌的炎症及溃疡,还能促使毛发、皮肤、指甲正常生长。其中,维生素B6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能起调控作用,有助于能量的产生,让人感觉精力充沛,被称为提神营养素。
  专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
  夜长梦多:钙、镁、锌能帮忙
  上课打瞌睡、夜晚睡不着,这是很多高三孩子有过的痛苦经历,让家长和老师很是为难。然而,抛开学生学习压力大的表面现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唐大寒告诉记者,缺钙也是导致孩子“夜长梦多”的重要原因。
  “人体99%的钙存在于骨骼及牙齿中,其余1%的钙以游离的或结合的状态存在于软组织、细胞外液及血液中。”唐大寒介绍,在这种状态下,当血液中的钙缺乏时,神经与肌肉组织所出现的症状就会令人难以忍受。而钙有助于神经刺激的传达,所以缺钙的人经常神经紧张,无法松弛下来,疲劳也无法获得缓解。因此,缺钙的孩子容易精疲力竭,而失眠,正是神经无法松弛的一种表现形式。
  唐大寒认为,帮助高三孩子摄取充足的钙比教他们吃安眠药更健康。“钙是骨骼生长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是重要的神经递质。给孩子补钙,能帮助骨骼生长,也能加强大脑皮层抑制过程,调节兴奋与抑制之间的平衡,所以百利不害。”
  “光补钙也不行,因为它与镁是共同进退的。”唐大寒建议,保持体内的钙镁比例为2∶1,就能促进钙最大限度地被吸收,而适当地补充锌,也能促进钙的吸收。
  专访·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保健科
  肠胃不适:补充螺旋藻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高考不停‘拉’。”这句顺口溜,高三学生耳熟能详。可见,肠胃不适,也是“考前综合症”的重要表现。
  “盲目地吃止泻药显然不对。”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保健科主任医师戴冰介绍,肠胃不适有很多原因,首先要分清是肠道还是胃部问题。而人体对止泻药有一定的依赖性,所以,孩子在考前若经常服用止泻药,会加大对剂量的依赖,影响身体健康。
  然而,长时间肠胃不适,怎么办?戴冰认为,定期补充螺旋藻就能改善问题。曾有研究证明,螺旋藻是一个天然微型的“浓缩营养宝库”,不仅含有蛋白质、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多糖等多种有益于人体的营养素,还富含藻蓝蛋白、叶绿素、超氧化物歧化酶等重要生物活性物质。所以,螺旋藻在肠内有促进双歧杆菌增长的作用,对抑制肠道各种致病菌和预防肠道疾病是极为有益的。

      四大营养专家的高考配餐食谱
      早餐:全麦面包、煎鸡蛋饺、牛奶、泡菜、青椒、藕、黄瓜
午餐:芥蓝炒腐丝(配料为芥蓝和豆腐丝)、肉末纯蛋(配料为肉、鸡蛋)、麻油花卷
晚餐:青椒羊里脊(配料为羊里脊、青椒、冬笋、鸡蛋)、百合花生汤(配料为百合、花生米、白糖)、米饭
      早餐:热狗(面包加小红肠)、艇子粥(配料为水发鱿鱼、蜇皮、鱼片、熟虾肉、油条、大米)
午餐:什绵焖饭(配料为大米、猪肉、蘑菇、土豆、胡萝卜、白菜)、豆腐鸡蛋汤(配料为豆腐和鸡蛋)
晚餐:爆炒油麦菜(配料为油麦菜、蒜泥)、排骨汤、饼或米饭
      早餐:枣豆发糕、豆腐脑、素拌四丝(配料为摊鸡蛋丝、青椒、胡萝卜、芹菜)
午餐:五香鱼(配料为鲜海鱼、番茄、黄瓜)、爆炒生菜、米饭
晚餐:熘三片(配料为猪腰子、青椒、葱头)、豆腐油菜汤(配料为豆腐、油菜、虾皮)、麻油花卷
      早餐:豆沙包、牛奶、五香茶蛋、三丝拌花生(配料为莴笋、胡萝卜、芹菜、煮花生米)
午餐:番茄菜((配料为番茄、菜花)、小白菜氽肉丸子(小白菜、里脊肉、蛋清、海米)、红小豆饭(配料为大米、红小豆)
晚餐:三鲜水饺(配料为猪肉、大虾、笋)、山药核桃糕(山药、核桃仁、红枣、白糖、鲜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