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5日> > 总第2427期 > A10 > 新闻内容
长跑测试竟催生高校“代跑”业务
新闻作者:李旦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眼下正是很多高校进行学生体质测试的时节,最让学生叫苦的当属800米和1000米跑,对于一些跑步“困难户”来说,找人“代跑”成了顺利过关的捷径。
  很多学生对此早已见怪不怪,在不少高校的贴吧里,寻求“代跑”的大学生毫不隐讳地公布自己参加长跑测试的日期、对“代跑者”有怎样的成绩要求以及可以支付的报酬金额,并留下手机号和QQ号等联系方式。也有提供“代跑”服务的学生打出招揽客户的广告。原本旨在督促大学生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长跑测试,在部分学生眼里,竟成了赤裸裸的金钱交易。
  “花上50元或100元,就能找到一个‘代跑’。”浙江某高校大二学生小秦告诉记者,“寻找‘代跑’并不困难,大多数情况下,在网上发帖后两天内就能搞定。”
  小秦称自己也对每学期的跑步测试心惊胆战,但因为还能坚持下来,就没打过找“代跑”的主意。但她身边,确实有找过“代跑”的同学,“大学里的‘代跑’现象,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代跑’被查出来的几率不大。”小秦表示,“我们每次长跑测试都是好几个班的学生一起跑,至少也有100人,体育老师只是按照学生的名单点名,但根本就认不全所有的学生,因此,冒名顶替者基本上查不出来。就算有被查出来的,也只是进行重考,并没有其他处罚措施。”
  “我们也知道,长跑测试是为了督促我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但大多数学生害怕长跑也是事实。”小秦希望学校能了解学生的难处,“每次长跑测试结束后,田径场边上到处是学生的呕吐物,有的学生瘫坐在地上半个小时都缓不过劲儿来。还有的学生,身体素质确实很差,无论怎样锻炼都很难在长跑测试中及格,而体测不及格的话,又会影响评优、评奖甚至是毕业。这些学生似乎除了找人‘代跑’企图蒙混过关之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小秦还透露,自己在大一时曾有同学因看不惯“代跑”现象,向学校写过检举信,但被检举的同学仅仅是在第二年的体测中被体育老师重点审查身份而已,“从学校处理的态度看,对‘代跑’现象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好像查得并不严,这更助长了‘代跑’的风气”。
  由于真正能跑的同学并不多,有些提供“代跑”服务的学生也面临着很大的身体伤害风险。在山东一所高校的贴吧里,记者看到一个男生招揽“代跑”客户的广告,“每天可参加3次1000米测试,保证成绩在3分半以内。”很多学生在他的帖子后调侃:“长跑测试让‘代跑’事业兴旺发达。”
  (据《中国青年报》)

相关链接>>

大学生体能测试合格率不到70%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2年在天津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报告会上,沈阳理工大学向大会提交的《辽宁地区“90后”学生群体体育生活方式比较研究》一文指出,经抽样调查发现,辽宁地区大学生中,其中每天锻炼30~60分钟的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46.22%,而不少大学生已经养成不重视体育锻炼的习惯。
  记者从沈阳工业大学体能测试中心拿到了一份该校近10年的大学生体能测试测评报告。报告显示,近10年来,学生的各项身体指标整体呈下降趋势。该校体能测试中心的刘老师告诉记者,3年前国家重新制定了新的大学生体能测试标准,各项测评指标都有小幅上调,“标准高了,可学生的体质却没提高”,很多学生只能多次参加补考才勉强合格。

清华自主招生考生体质测试超六成不及格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11年清华大学公布自主招生体质测试结果,超六成不及格,男生不及格率高于女生。体测结果显示,报名参加清华自主招生的1200名考生中,超过一半的人进行了体质测试。体测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运动试验和立定跳远六项。体测结果没有一人优秀,仅三成多及格,而且男生不及格率比女生高。
  清华体育部副主任刘敬民告诉记者,自主招生中男女生不及格率的比例和清华大一在校生男女生不及格率比例相当。宅男、胖墩是造成男生不及格率高的原因。台阶测试主要测试心血管系统功能,能反映出学生有没有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这项不及格率最高。而大部分考生在高三头半年就不上体育课,更没有锻炼身体,所以心肺功能不好。其中,男生的体育运动往往走两个极端,要么极爱运动,要么极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在高三更是成了宅男,且肥胖率高于女生,因此不及格率也高于女生。

凤眼时评>>

“雇人代跑”不能止于诚信拷问
  文/ 张玉胜
  千米跑步原本是对大学生体质测评的考试科目,无意间却成了高校学子的“品德”考题。公然发帖“雇人代跑”,甚至由此衍生出“代跑”生意,在凸显大学体质测试形同虚设的同时,也让大学生的“诚信”品德受到拷问。不过,透过“雇人代跑”的考试舞弊现象,人们或许是时候对大学生的体质状况和高校的体育教育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思考了。
  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体质测试也是高校教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千米跑步作为大学生体质测评的参照载体,体育测试弄虚作假,同样应该归属到不能容忍的“舞弊”行为之列。此外,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或取消考试成绩,当属高校处罚有据的分内职责。
  对于体育考试的“舞弊”行为,人们似乎并无对待文化科目考试舞弊般的零容忍态度,反而生出许多异样的忧虑与不安。纵观大学生“雇人代跑”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当代大学生体力不支的羸弱,安于享乐的懒惰。一是不敢跑。健康的身体素质来自坚持不懈的体育锻炼。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的长期锻炼缺失,让孩子们的体能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长跑测试后学生呕吐不止,或者瘫坐很久缓不过劲儿的现象屡见不鲜。
  二是不愿跑。求学读书原本就是多居室内的“寒窗苦”,加之现代科技给孩子们带来的“荧屏”之乐,使得“宅”在屋里成为许多高校学子的生活常态。上课之余,不少学生喜欢赖在床上睡觉,或者打游戏、看韩剧。平时生活的懒散和缺乏锻炼,让他们养成了养尊处优的惰性劣习。鉴于体测不及格可能会影响到评优、评奖甚至毕业,“雇人代跑”就成为顺理成章的“最佳”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