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5日> > 总第2427期 > A07 > 新闻内容
检坛芙蓉别样红
新闻作者:文/姚恩明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姚恩明
  3月20日,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8名女检察官们获得湖南省总工会授予的“湖南省芙蓉标兵岗”称号。
  据该院检察长龚铮宏介绍,该科这8名女干警占全科干警人数的61.5%。其中法学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7人,平均年龄不足29岁。历年来该科案件质量考评一直位居湘潭市公诉系统前列,先后荣获湘潭市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市“芙蓉标兵岗”、全市“执法为民、服务群众”先进集体,市公诉工作先进集体、市争先创优先进集体、市“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该科办理的朱某非法拘禁一案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检察长推荐十大精品案件”,该科探索的简易程序案件出庭被评为“2012年湖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法治事件”。
  近3年来,该科共受理辖区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579案2530人,提起公诉1168案1888人,重点打击故意伤害、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力地遏制了辖区刑事犯罪案件的高发态势。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女检察官们以女性特有温情与细腻,注重促使案件当事人认罪服法,从心灵深处进行感化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0年8月,在办理17岁少女朱某非法拘禁一案中,该科科长杨艳发现朱某抵触情绪大且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疾病。为此,女检察官们便邀请心理咨询专家多次对朱某进行心理矫正,最终帮助朱某转变了态度。她不仅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深感后悔,而且向已经4年没有交谈过的母亲诚挚道歉,母女2人重归于好。
  在努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该科女检察官们还积极参与本院民调创新的“社区大讲堂”活动,丰富社情、民情经验,为办案提供知识保证。
  2009年以来,公诉科先后多次选派女干警参加本院“社区大讲堂”主题讲座和法制小品演出,成为该院民调工作的主力,有效拉近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距离。2011年,该院“社区大讲堂”活动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创新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