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5日> > 总第2427期 > A08 > 新闻内容
缺人脉?让国学班的朋友圈帮帮你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人脉?让国学班的朋友圈帮帮你


 如果有一天某个老板还在他的朋友圈里炫耀最近报了MBA,那我估计这个老板肯定会被朋友们鄙视——“太OUT了”。没错,如果你要问,当下老板们业余最时髦和最热衷的事是什么,那基本可以八九不离十地告诉你三个字——学国学。透过一波又一波“老板国学班” 就可以看出,国学已经成为了各路大咖眼中的香饽饽。于是乎,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么多人爱国学?还有人干脆直接在网上吐槽:对有些人来说,国学班跟昔日的MBA没区别,换了个地方积累人脉,结识权贵而已……不过,身在其中的人可不这么认为,在诵读经典、神交圣贤、修身养性之余还能广结人脉,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人物连线

  我在国学班找到了成功起点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林浩(化名)在工作簿上郑重地写下了这句话。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他的工作是繁忙的,在聊天的时候,会把手机握在手里,谈到一半,歉意地笑笑,闪到一边接听电话。断断续续的几次后,他解释说:“没办法,自己在北京学习,公司大小事情还都要我拍板。别看我这么忙,可是国学课我可从没有迟到过 。”

  林浩对于国学的热爱是超出了公司很多人的想象的。在大家的印象中,这样一个“土老板”怎么可能会去学高深的国学呢。可他还真的就去了,而且是每堂课必到场。他去的时候还会特意跟属下交代,如果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就不要打扰他学习。

  其实,林浩之所以这么喜欢国学,是因为这个爱好确实带给了他很多的“实惠”。以前的林浩只是一家小公司的老板,在他苦于不知如何拓展业务和加强公司管理的时候,他的一个朋友推荐他去参加国学班。作为一个只有高中文化的“土老板”,进入了国学班后,林浩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在里面和众多的社会精英一起“修炼”。

  在课堂上,学员们一起认真地交流学习问题,大家也会将国学的精髓拿来分析现代企业管理。林浩觉得很受用,对自己遇到的问题也渐渐有了解决之道。更为重要的是,在讨论学习问题之余,林浩还和国学班里的很多老板建立起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公司遇到了什么麻烦,他也有了可以请教的人。“我对于国学的真诚打动了他们,我的很多理念和想法也渐渐被他们认可,于是,同学关系就自然而然转变成了朋友关系。”林浩的公司靠着国学班里几个朋友的业务照顾,一单一单地发展起来了。

  在生意发展壮大的同时,林浩给人的印象也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自我的地方,国学多么高端呀,我拿着国学班的结业证,我看别人还怎么好意思说我没文化。”

 

  国学班既是学习之地也是社交平台

  戴华(化名)是长沙一家餐饮连锁店的老板,他第一次去参加国学班是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去的。“其实,我对于国学还是很推崇的,而且当时我的事业和家庭包括自身都遇到了一些问题,我想从国学里找到答案。”4月13日,戴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他当时听了三天二晚的课,去的人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企业的老板以及职业经理人,“都是些在社会上有一定地位和层次的人”。

  在课堂上,学员都还是比较认真地在听课,大家也会就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独特的看法,尤其是涉及到企业管理的问题,有些人还会拿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在戴华看来,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过来人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为后来者提供借鉴。“那几天的课程,我觉得收获蛮多的,帮助我找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课程结束后,戴华所在组里的学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大家也会就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拿出来讨论。

  对于很多人质疑的参加国学班实际上就是冲着里面的人脉去的,戴华说:“我以前也去参加过一些俱乐部、培训班之类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都具有这样一种平台的功能,国学班也一样。”戴华并不排斥这样的做法,但他也给出了一个前提——心是正的,即,大家还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去的,即使是存在着想去交友的想法。

  “其实,交友和学习这两者本身就不是互相矛盾和冲突的,它们是可以交织的,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想法、背景、个人经历等相似而成了好朋友,这样的事情当然是值得肯定和赞许的。”戴华开玩笑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我还巴不得在那里能认识几个大老板呢!”

 

  ■相关调查

  国学班里的“人脉”

  4月12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以“国学班报名”为关键字在百度里进行搜索,结果显示出北大国学商道班、北大国学政商班、清华国学班、中国国学班等众多国学班的招生信息。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进入“北京大学国学研修班”的页面看到,里面还有众多分类不同的国学班,其中包括高端国学班、通鉴班、传统文化与管理哲学班等。

  在对招生对象的选择上,很多国学班甚至明确指出了只招收“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管理者;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干部”的学员,有的甚至要求“企业资产过亿”、“处级以上干部”。而在国学班的培训目标上,今日女报/凤网在清华大学领导力培训项目网上看到,其清楚地标出了“学用结合,切实提高;集聚精英,广结朋友”等,并且还在其课程特点上写出了一条——重视交流,开发人脉。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致电“北京大学国学研修班”了解到,目前有些国学班已经报名人满,“前来咨询的人也很多,我们会对报名对象进行较为严格的资格审查,国学班是为高端人士量身定制的学习加人脉拓展于一体的研修项目。报名一直都很火,特别是一些高级研修班,很多人还会找关系进来。”

  不过,除了一些公开打出了以人脉拓展为目标的国学班外,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也发现,还存在一些公益国学班,这些国学班是零收费,招生的对象虽然也是企业老板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但在学习期间,主办方会明确要求学员之间严禁互递名片。

 

  ■新闻链接

  老板热捧“国学班”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大学哲学系开办的“乾元国学教室”,每年的开班仪式上,都有来自全国的四十多名企业老板来这里“闻道”,他们每年的学费为24000元,每月开一次课,不少人是专门坐飞机来的。

  据《信息时报》报道,2009年“商界领袖博学班”开学典礼在山东曲阜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年营业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的50位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开学礼。在接下来的一年半时间内,这50位学员还学习了道家智慧、禅宗、兵家精髓等企业家素质管理课程。该课程最少收费12.8万元,最高达到16万元,每期只招收50名学员,并且要求全部都是企业年营业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董事长、总经理。学费与老总的身价都很高,但报名参加该国学班的企业老总仍然接踵而来。

 

  ■编后

  近年,随着国学热的升温,吸引了大量职场中人尤其是一些精英人士的追捧。传统文化和企业管理、职场哲学等等领域的渗透、结合当然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与此同时,网上也多了很多参与者的不满和吐槽,大抵是指“国学课成了昔日变味的MBA”。其实,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学习班,只要其学习的属性没变,没必要一定要板着一副“遗世独立,不食人间烟火”的面孔。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排斥职场中人?说白一点,职场中人来国学班学习的同时又顺其自然地建立一些人脉关系有何不可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