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5日> > 总第2427期 > A09 > 新闻内容
你不知道的马来西亚
新闻作者:整理/刘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不知道的马来西亚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银美林的研究报告显示,此前前往马来西亚的游客中中国人占12%,给马来西亚贡献了6%的旅游收入,相当于GDP的0.4%。而今后,中国人的这部分贡献或许将会失去不少——MH370航班失联后,网上有个“此生不去马来西亚旅游”的倡议很火热,新浪网上也有调查显示,在超过38400名受访者中,80%表示他们未来不会前往马来西亚旅游。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MH370航班失联事件依然没有消息,中国游客又在马来西亚遭绑架,而马来西亚政府却一会说游客安全,一会说绑匪要七千万,就是不见沙巴警方有实质性救援行动。这与马航失联事件中马方的态度何其相似?这样的态度让不少中国人感到愤怒。马来西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度?
 
  ▲国防部长兼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总理纳吉布的表弟

 
“天塌下来当被盖”,常用“拖”字处理灾难

  CNN播放的马来西亚旅游宣传广告片里,马来西亚和谐、宁静、充满魅力。而MH370失联事件,却向世界展示出了另一个马来西亚。它混乱,慌张,支支吾吾,前后矛盾,甚至显得手足无措。在全世界都关注航班到底去了哪里时,马来西亚政府并没有任何官方发言和新闻发布会,而是隐瞒信息,含糊其辞,甚至请巫师……对此,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成天豪说:“如果你了解马来西亚,你就会发现这个国家天性乐观,‘天塌下来当被盖’。但现在我们觉得很丢人,这是本来只有我们马来西亚人知道的秘密,现在突然被全世界发现了。”

  成天豪说的这个秘密,就是马政府一直以来施行的“拖”。过往的事实也表明,马政府对于天灾人祸,一直都是“不疾不徐”的处理方式。2013年12月上旬,马来西亚Pahang州关丹地区遭遇洪水袭击,数千居民房屋尽毁,不少居民在洪灾中丧生。据马来西亚《婆罗州邮报》报道,当地政府在转移灾民到安全地带后,就再也没采取进一步措施安置他们,灾民们忍受着没水没电没食物的困境。直到2014年1月中旬,总理纳吉布视察灾区时才开始发放救援物品。

  成天豪说:任何级别的公职人员都不能轻易对媒体发表言论,若被追用一概用“不知道”拖延。有西方媒体批马政府:“在丑闻多发的国家,‘拖’是他们一贯的作风。反正拖不了多久,下个丑闻就来了,这个丑闻就会被淡忘。”

  这个国家历来不缺丑闻

  今年3月13日,《经济学人》杂志在封面文章中发布了“裙带资本主义指数”,在23个被调查国家中,马来西亚高居第三。根据这一指数,马来西来很多丑闻都来自于贪污受贿和官官相提,家庭帮护。

  2002年,马来西亚政府购买了该国第一艘“鲉鱼”级潜艇“拉赫曼号”,但2009年交货后,这艘潜水艇还没开始正式服役,就出现无法潜入水下的尴尬局面。事后的调查发现,潜艇制造商向一家空壳公司支付了高达1.42亿美元的佣金,而这家公司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时任国防部部长)的前助手有关联。

  2009年,马来西亚军方“引擎失窃”丑闻:两架F5E战斗机的引擎被偷,事后发现总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的引擎被以1400万美元的低价卖给一家拉美公司。最后,仅有一位低级士官和一名商人遭到起诉。但坊间流传的“由修理公司与空军高层‘内鬼’联手所为”的说法谁都知道是事实。

  纳吉布的妻子有一颗钻戒,价值高达2400万林吉特。这位总理夫人酷爱爱马仕,有三十多个爱马仕铂金包,每一个都用来搭配相应色系的衣服。纳吉布的妻子就是个主妇,哪来这些钱呢?

  贪腐丑闻之外,政府命脉为显赫的政治家族把控,也是马来西亚政坛被欧美媒体诟病的现象之一。在MH370航班失联事件中频繁现身的国防部长兼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其家族是执政联盟中第一大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的骨干力量。希沙姆丁的父亲曾是马来西亚第三任总理。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法国媒体向希沙姆丁提问:“你是纳吉布的表亲,你是受到保护的吗?”希沙姆丁的表情瞬间变得尴尬。

  正因为这些裙带关系,这个国家历来不缺丑闻,但也因为如此,丑闻最终总是“大事化无”。


▲马来西亚官员请巫师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位置

出事了,找巫师!巫师社会地位显著

  在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国纷纷派出专业搜救队前往搜索失联飞机之时,3月10日,马来西亚著名巫师——人称“巫王”的伊布拉欣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通过通灵仪式和祈祷活动,协助寻找失联客机。这让全世界都以为马来西亚疯了。

  事实上,马亚西亚的巫师地位很高,作用很大,出事了找巫师的现象非常之多。伊布拉欣是马来西亚著名的巫师,具备长达50年的经验。他曾经在一系列事故中以作法协助救援活动,包括造成48人死亡的1993年马来西亚的高峰塔公寓倒塌事件。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马来西亚曾有巫师用智能手机探测出“鬼魂”发出的电波,并利用手机寻找“鬼魂”。有马来西亚法官表示,在审判兄弟争产、离婚或争夺抚养权案件时,会考虑案件中涉及巫术的因素。前登嘉楼州伊斯兰法庭首席法官拿督阿都拉称,有一名伊斯兰法官在审理案件时遭到涉及方施予巫术,导致无法打开案件记录,被迫将案件延期。

  马来西亚巫师也良莠不齐。其中最耸人听闻的新闻之一发生在1993年,一名为“莫娜”的女巫师和丈夫在为一名马来西亚政客作法时将其杀害。

  亦有巫师利用民众的信任实施诈骗。马来西亚《光明日报》引述该国商业罪案调查总监依斯迈的话称,2012年,有超过200人遭到巫师欺骗,损失金额超过1249万林吉特(约合2340万元人民币)。

  举国上下都如此信奉巫师,不得不说,这是政府带了“好头”,这大概就是为什么,马来西亚的“秘密”会在近期两件大事件中让全世界人民都知道。
 

  马来西亚的华人:很有钱,也很小心

  经济地位优裕是马来西亚华人给人的普遍印象。2013年福布斯马来西亚富豪榜前10名中有8名是华人。

  马来西亚华人占总人口的28%,华人在马来西亚城市化水平高,中等收入人口比例高,他们统治着马来西亚超过一半的国民经济。正因如此,马来社会保障的是马来人,如马来人实行一夫多妻制,一个家庭能生10来个孩子,还全部由政府抚养,华人就享受不到这个待遇。而且华人在做生意与生存方面,都得格外小心,因为动不动就会有“华人滚回中国”的言论在网上沉渣泛起。

  来看看马来华人眼中的马来西亚是什么样的。

  沙巴华人生意人邱绍平,木材商大户:“马来人从政,华人从商,约定俗成一样。事实上,我们华人想从政也不那么容易,就连做生意都得看政客的心情。”

  马来西亚网站“当今大马”华文版主编黄凌风:“不调查,不回应,企图让它不了了之,随风而飞。只要能拖到两周以上,就是胜利,因为新的丑闻出来了,旧的丑闻就不会有人再关心了。”

  第三代马来华人、华文报纸董事经理沈永亮:“这次马来西亚遭到的误解很深,政府效率低是事实,偷窃抢劫比较多也是事实。”

  曾在吉隆坡留学四年的徐梦晓:“请巫师把人丢到国外去了,这一定会成为国际笑柄。”

  马来西亚资深评论人李凯伦:“政府太习惯于无视人民的怨言,太习惯黑箱作业而无需向公众交待。他们以为当危机出现时,只要默不理会,让民间怨言随时间消沉,就可以安然过关。”

▲马来西亚第一所华人大学——拉曼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