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11日> > 总第2426期 > A05 > 新闻内容
常德“婴儿安全岛”:永不言“弃”的坚守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谭里和 图:摄影记者 吴小兵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04版)

  常德“婴儿安全岛”:永不言“弃”的坚守

 

 

  “婴儿安全岛”的困惑

  3月16日下午,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宣布,该院启用48天的 “婴儿安全岛”共接收各种残疾弃婴262名,因不堪重负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原因是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能够承受的极限。

  “我们注意到了这条消息,这是无奈之举。”刘宁说。不过,让常德市社会福利院没有想到的是,广州“婴儿安全岛”的关停,会这么快波及到常德社会福利院的“婴儿安全岛”。

  3月25日晚上10时左右,刘宁加班回家。刚经过“婴儿安全岛”,便看见有人在丢孩子。“丢孩子的人估计是孩子的父亲,一见到我们撒腿就往外冲。”

  一行人冲上去追上该男子后,男子说出了自己的苦衷。这是一位年轻的爸爸,23岁,广东梅州人,他和孩子母亲未婚先孕生下一男婴,被查出患有唐氏综合症(注:又称先天愚型,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花了三十多万元后都没有治愈。在得知广州的“婴儿安全岛”关停后,他们当天乘车赶到常德市社会福利院,趁着夜色的掩护,把孩子丢在这里。“虽然经过大家劝解,该男子似乎有了悔意,但是趁大家不注意,他还是消失在夜色中。而被丢下的5岁男孩哭得撕心裂肺。”

  这是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里目前收到的唯一的一名外省弃婴,也是该“岛”启用近半年来收到的第20个孩子。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刘宁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以往每一年常德市社会福利院收到的弃婴平均起来不超过10个,现在,“婴儿安全岛”启用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这个数字已经翻倍,存在明显的上升趋势,给福利院带来的压力也明显增大。

  “从小的方面来说,首先压力增大的,是人手不够。”王国清说,“婴儿安全岛”里的孩子全部安排在他管理的儿童部。记者在采访时看到,照顾这些孩子的,大多数跟张玉芝一样,年纪都比较大。“有一位七十多岁的奶奶,还管理了5个孩子。清一色的不同程度残疾的孩子,工作必须细心有经验,一般的年轻人,不愿意来也做不来。”张玉芝说,现在随着弃婴的增多,孩子们吃饭都得排队。

  随着广州“婴儿安全岛”的关闭,常德市社会福利院最初也担心出现比较大的弃婴分流,波及到这里,一度也采取了防范措施。“我们在加紧准备床位。”刘宁说,不过庆幸的是,这种担心目前还没有出现。

  “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婴儿安全岛’的设立,不是纵容那些狠心的父母丢孩子,而是对一些父母丢弃孩子的违法行为做一个补救,这个补救,只是针对孩子的。”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交谈的时候,刘宁一再强调。在“婴儿安全岛”设立之前,一般的弃婴被人送到福利院,大多数是在公园、甚至厕所等一些隐蔽的地方,有时候发现的时候,孩子甚至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有的虽然还活着,但是由于环境造成的二次伤害,增加了救治的难度。“基于对孩子生命的尊重,才设立了‘婴儿安全岛’的。”

  不过,现实总是很无奈。有一次,大白天的,正是下班时间,有父母来丢孩子。“我们阻止,可对方却说:‘这里不就是给我们丢孩子的吗?’”说到这对父母,刘宁直摇头,“最后见我们报警他们才把孩子抱回去。”

  第二天,刘宁安排人在“婴儿安全岛”的旁边树了一块牌子,写上了醒目的一行字:“弃婴是一种违法行为!”用以警示那些前来丢弃婴儿的家长。不过,从目前常德市社会福利院收治弃婴的情况来看,并没有达到明显的效果。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梁志勇坦言,建立婴儿安全岛,是为了给弃婴一个安全、温暖的环境。民政部门更多地是从关爱孩子的角度出发,并没有过多地考虑其他。

  最困扰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的,还是资金压力。刘宁说,在救治弃婴这一块,政府给我们的资金每年都有一个上线。又要救治孩子又要考虑经费,对于福利院来说,这是个两难的选择。

  就在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前几天,为了抢救一名丢弃在“婴儿安全岛”的弃婴,花了两万多元。而常德市社会福利院每年可用于孤老、弃婴的医疗费用总共才30万元。

  “有几次为了医疗费用,福利院甚至跟医院发生了争执,后来政府出面,医院才做出让步。”王国清说。3月30日,就在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为了一个弃婴的医疗费问题,王国清试图寻找到可靠的文件支持。不过,翻遍所有的文件,最后王国清找到的还是一份“模糊”的文件。这让他跟对方交流显得很是没有底气。

  “为了‘婴儿安全岛’的孩子,只有我们求人。”王国清说,这也是他工作的一个困惑。

 

  ▲“如果他的眼睛可以跟着我的手指头动,就证明他能跟我们交流。”一名志愿者说。

 

  ■权威声音

  在今年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回答有关记者提问“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时说:“在全国10个省份建立25个‘婴儿安全岛’,是民政部对儿童福利工作进行的一个改革尝试。目前是一个试点工作状态。这些试点机构面对的情况是,弃婴的生命安全及时救治、接收的服务保障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同时在特大城市和个别大城市,一两个月的时间内,也出现了弃婴的数量显著增长,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数量的情况。婴儿安全岛目前还是刚刚开始试验的阶段,实验过程中也反映出是利大于弊的。我们不断地在跟踪婴儿安全岛的进行情况,及时地进行分析判断,还要再试一段时间,再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判断,目前下结论,为时还早。”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强调,在中国,遗弃婴儿属于违法行为,也为社会道德所不容。设立弃婴岛,正是基于生命至上、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与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与刑法打击弃婴犯罪也是并行不悖的。

 

  ■盘点“婴儿安全岛”现状

  截止目前,中国已有28个省区市“试水”建立“婴儿安全岛”。除河北、天津、内蒙古、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0个省区市已建成25个“婴儿安全岛”并投入使用外,还有18个省区市正在积极筹建“婴儿安全岛”或弃婴观察救治中心。

  ●2011年6月1日,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建立了我国首家“婴儿安全岛”,导致该院收治弃婴数暴增。有人担心“婴儿安全岛”的存在会纵容弃婴行为,一度引发很强的社会争议。不过,该“婴儿安全岛”的设立,大大提高了弃婴的存活率,而获得民政部的关注。

  ●2014年1月28日,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婴儿安全岛”启用。3月16日下午,广州宣布,因不堪重负当天起暂停“婴儿安全岛”试点。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久3月16日在“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介绍了暂停“婴儿安全岛”的原因:除了目前更需要对广州市“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经验进行总结之外,“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福利院接收弃婴人数短期内急剧增加,已达到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能够承受的极限。

  ●2013年12月1日,南京市《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的方案》正式实施。“弃婴岛启用仅88天,就接收了近140名弃婴,差不多是以前一年的数量。”3月17日下午,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不希望南京是第二个广州,不过再这样下去,难以保证南京不是第二个广州。如果将来福利院达到饱和,为了对每一个孩子负责任,可能会选择适当的时机,关闭弃婴岛。”

  以保护婴儿生命权、健康权为要义的“婴儿安全岛”,显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设置,它意味着一整套与之相配的机制。上至法律,下至具体的责任承担主体,都需要解决。此外,如何从源头上减少弃婴的产生,更是有待多方共同努力。

  常德市社会福利院办公室主任刘宁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说,在发达国家,父母如果丢弃婴儿,让婴儿处于危险状态,父母首先得接受法律的惩罚,甚至被剥夺孩子的抚养权。但目前我国在对待“弃婴”方面的法律还不是很完善。

  湖南万和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李健表示,我国法律目前并无“弃婴罪”,刑法里有遗弃罪,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遗弃行为也有处罚。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目前我国法律对弃婴行为没有细化的界定和分类,父母把孩子送到“婴儿安全岛”,客观上还是弃婴。这种矛盾、模糊不仅让送婴儿去“婴儿安全岛”的父母要偷偷摸摸、担惊受怕,也让相关部门执法的时候难以把握。安全岛于幼小生命来说有着重大意义,确立相关法律已经刻不容缓。李健律师呼吁,随着我国目前“婴儿安全岛”的增多,最高人民法院应尽快做出司法解释,重新界定弃婴行为,“完善、细化何种情况下为弃婴行为”。

  对于如何解决“婴儿安全岛”如今面临的困局,有专家提出,“婴儿安全岛”虽然让被抛弃的孩子能及时被发现并得到救治,但目前公共机构不足,福利院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来救助那么多的孩子。这种情况下,除了壮大公共机构的力量之外,可以团结慈善组织,共同拯救这些被抛弃的孩子。对此,刘宁在接受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采访时回应,“欢迎社会爱心力量参与”。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任李波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弃婴问题,应通过建立儿童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家庭扶持政策、对残疾和大病儿童的家庭提供支持,建立残疾儿童免费康复和特殊教育制度等途径,健全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同时,要加强孕前、孕期指导和检查,提高生育技术水平,通过源头治理,降低婴儿出生缺陷发生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