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08日> > 总第2425期 > B01 > 新闻内容
戴廉价首饰的女人
新闻作者:红肚兜儿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加一场慈善义卖,拿出的,是些首饰。当场,某女士拎起我一条项链,问:“这是什么珍珠?”呃,什么珍珠也不是。我向她解释,就是最普通最家常那种珠子,不是珍珠。她明白了:“是仿的,对吧?”
  其实,连仿珍珠都算不上。我估摸着,那些珠子只是塑料的,长长一串,配着蕾丝。可是,那样的款式,一看就摆明没想往高档里走。货真价实的珍珠,谁会用它去配蕾丝?
  我并没有十分昂贵的首饰。虽然一直喜欢买,从小时候的彩色皮筋、蝴蝶结发夹、丝带头花,到如今的项链、戒指、手镯,非要一只大大的抽屉或箱子才容得下它们。如果有耐心,一件件翻出来看,就发现尽是一堆平价商品,材质稀松平常,塑料、玻璃、木头、布、铜、不锈钢……最贵的,算水晶。平易近人的价格,让我在购买时可以全情投入去挑款式,不必为钱包思忖再三。不仅是贪图便宜,还是真的喜欢那些款式。有的简单粗糙,有的艳丽飞扬,有的沉甸甸且叮叮当当,有的层层叠叠繁复不堪……买的人不加限制,制造的人就更天马行空,各种稀奇古怪的款式常令人惊喜和惊讶。年轻的心不甘寂寞,非要快速拥有和失去才觉过瘾,虽然廉价,却廉得丰富多彩。
  势必要年长些成熟些的女人,才喜爱名贵珠宝、真金白银,一掷千金求的是货真价实,求的是经年累月的陪伴。而年轻得不知天高地厚的心,觉得金银珠宝真是俗气到底,碰都不碰,她们狂妄地随便戴。曾见一个女孩把曲别针串在一起,绕几圈戴在脖子上,很好看。还有女孩用一只婴儿袜穿上鞋带,挂在身上当手机套,大家仍是觉得很好看。
  前辈姐姐们对后辈妹妹们总有一句提问:“如果有一千块,你是用它买一件衣服还是十件衣服?”年轻气盛的后辈妹妹们永远脱口而出,“当然十件!”值不值又如何,没有火眼金睛,也来不及返璞归真,只希望生活充满心血来潮和千变万化。而后辈妹妹们终有一天变成前辈姐姐们,品质至上,珍珠翡翠玛瑙钻石围在她们面前,俯首称臣。
  人生到了一定段位,就担得起那些名贵珠宝、真金白银,稀有的材质、低调的款式,只肯落座于高级柜台,衬顶级丝绒,配完美灯光。它们的姿态绝不张扬,不能做流行款,手挥重金买回来,隔月就成落伍品;不能夸张,显得有失稳重和优雅;不能厚重拖沓,要体现精致。
  太过善变冲动的年少的心,只好对其敬而远之,属于她们的首饰,个性张扬。因为——好看的,是年轻的脸,是自成一派的不羁,是在与岁月的冲击中尚充沛旺盛的精力。她们戴什么都好看,她们什么不戴都好看。
  已经成熟的女人,无论珠宝或男人,一眼便能看出优劣,不动声色地鉴别,然后,只为最值得的那一个付出金钱或心血。年轻女孩,可以由她们去,胡乱买胡乱戴,把柜子抽屉搞得像万花筒,一生中的最美时光就该如此任性。只是每个女人都要成长,三十岁,并没有听上去那么遥远。所以,年轻姑娘,趁年轻多吃点儿苦没关系,生活贫乏点儿也没关系,人们都能包容,这时所做的一切,三十岁以后就没机会了。或者,三十岁以后做就会变得很难看。
  一个女人的成长,从快餐式的体验变成精致的品味,需要时间,需要努力,或许,也需要一点儿好运气。有句话说,女人三十岁应该拥有的标志之一,就是出差时不再住快捷酒店,压力多么大啊。二十岁时,你还可以无忧无虑地穿着地摊货,吃着大排档,住街边几十块钱一晚的地下旅馆,也没关系,甩一甩头发,那叫洒脱青春。而一旦到了三十岁,好像一切任性与粗糙的生活方式都不再被容忍,就像那串廉价的塑料珠子配蕾丝的项链,如果戴在三十岁女人的脖子上,会让人们对她充满……同情。
  听上去很庸俗。可是,真的遇到过三十多岁的女人,眼角的皱纹用粉已经遮不住,蛋脸儿也不再像秋天的苹果一样鲜嫩,看得出她还在极尽所能地扮美自己,可是仔细看,她身上的衣服料子很低档,线头从边边角角露出来,鞋子也不是真皮,包包更是夜市小摊上的样式……忽然间,心中一冷。
  是会联想到自己吧?如果一个女孩,在二十多岁的青春阶段太过任性和懒惰,不肯努力上进,甘心地享受着低廉的物质生活,一直保持到三十岁——通常不会发生奇迹,她会渐渐丧失自信。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没有青春可挥霍,必须在人生试卷上交出优雅和气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