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04日> > 总第2424期 > B01 > 新闻内容
每逢周末忙相亲
新闻作者:刘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班加点忙捞金,一到周末就相亲。”还真有这样一群都市女性,她们每周的生活就是工作加相亲。她们长得不差,收入不少,能力不弱,可就是在恋爱的道路上磕磕碰碰。
  她们期待爱情却在爱情面前小心翼翼,她们从小就是听话的女孩却还是被父母一遍一遍交待“大学毕业前不许谈恋爱”,她们听了父母的话不谈恋爱可一毕业就面临父母的逼婚,她们为了尽孝哪怕再排斥相亲也不得不去一场接一场的相亲会……
  工作虽易,单身不易,且行且相亲
  “切,男人的脑袋和下半身永远不同步,脑袋还在家,下半身已跑到情人床上去了。”文章的出轨又给朱明丽一个讥讽男人的借口。
  朱明丽恋爱没谈几回,却总让人感觉阅男无数似的,一提男人就“没一个好东西”,放之四海几乎没有哪个男人是她认为的好男人。这也让朱明丽大打“我要靠自己,男人靠不住”的牌,在她爸妈那儿以“工作太忙没时间找男友”来搪塞二老的逼婚。不过,朱明丽倒是真正做到了靠自己,她哪怕一支圆珠笔,都是自己掏钱的,家里哪样东西坏了,她抡圆了胳膊就能三下五除二摆平,平时只要不是“搬山震虎”的活儿,她都自个默默解决,绝不假手他人。“我要男人干嘛?”
  尽管如此,可作为女人,哪有不期待热烈爱情的?朱明丽的堂姐,一个纤弱如柳的女人,曾对她说:“女人一年不牵手不拥抱不被人狂吻,那还能是女人吗?只怕‘大姨妈’都不爱搭理了吧!”可别说,这话还真对朱明丽有效。想想她上次和男人拥抱,还是大学毕业时上次和前男友分手那会。三年过去,恋爱是什么感觉,天啦,居然都回忆不起来了!
  父母逼婚的节奏有增无减,老妈说:“你以前是我们的骄傲,成绩好、长得高,可现在你让我和你爸丢脸。女人挣再多钱都没用,关键是要能嫁出去。”最开始听到老妈这样不可理喻的封建言论,朱明丽会义正言辞地辩驳,可听得多了就麻木了,因为不止老妈这样想,中国所有人都是这样想的,女人不出嫁就是失败。朱明丽怎么也不会想到,她居然有一天会走上相亲这条路,而且一相就停不下来了,每个周末雷打不动地都要去相亲。
  你多大?什么工作?谈过几次恋爱?对男人有什么要求?你平时喜欢干什么?……你有点太高了。你不会做饭,我也不会做饭啊,这可是个大问题。你看上去很严肃啊,话太少了。你条件不差,想必是太挑了吧……我不喜欢女人管住我。我喜欢在外秦香莲在家潘金莲的女人。我现在没什么钱,但我有一颗真诚的心。我觉得现在的“80后”太惨了,房价高物价高,就是工资不高……
  哎哟喂,一想起相亲那点事,朱明丽就一阵晕眩。可是,“丽丽,这周末给你介绍个文化人。”“丽丽,这周末给你介绍个帅的。”“丽丽,这周末保管你能相中,那人很靠谱。”“丽丽,你不是喜欢会做饭的吗?这次的准成。”……结果,文化人一味抱怨穷酸,帅的一身刺鼻香水味,靠谱人半天憋不出一句话,做饭的男人一顿饭除了批评餐厅厨师再无其他。
  这就是上个周末朱明丽所见的相亲对象,相完后整个就是瘆得慌。有个插曲朱明丽想想都好笑。她习惯在同一家咖啡厅见面,免得跑来跑去瞎浪费时间,但又怕咖啡厅的服务员认出她来,所以每相完一个她就去厕所换一套衣服,一共四个,就换了四套衣服。有趣的事来了,当朱明丽相完第四个准备离开时,居然发现那个文化人也换了衣服坐在另一桌和另一位女士相谈。
  “喂,换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你劈腿的账我还没跟你算呢!”朱明丽就是相得累了,纯粹恶作剧一下。然后带着或疲惫或心酸或搞笑的心情,拉开咖啡厅大门,走进街上的人流。
  明天周一,又有一堆工作等着。好歹,相亲又是五天之后的事了。
  相亲虽易,相爱不易,且相且珍惜
  你以为熬过了春节就不用相亲了吗?图样图森破(too young too simple,很傻很天真)!
  长沙的樱花开了,老妈笑着凑过来:今年的樱花相亲会,我帮你报名了哦!刚和闺蜜电话里讨论明天哪家咖啡馆相聚,老爸已经默默递来一张茶馆名片,下一场相亲早就约好了。周末想好好睡个觉,某前辈已经打来电话,下下场的约会,就在她老人家屋里头……
  从妈妈的老同学为我安排第一场相亲开始,两年来我参加过的相亲至少有三十场了,有时连自己都忍不住感慨,长沙这个三线城市里,居然潜藏着这么多因为没有对象而让父母操碎心的男男女女们。但让我爸妈更难过的是,宝贝女儿相亲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态度越来越配合,但成功的希望却越来越渺茫。
  第一次相亲就在我公司附近的西餐厅,妈妈事先谎称只是一次普通的周末聚餐,到了才发现还有她的老同学和一名男生。“这是你王阿姨的侄子,年纪轻轻就是科长了,很厉害的。”虽说是第一次,但听到这话我就马上明白了这顿饭的含义,抬头看了一眼那位年轻科长,别的都没印象了,但几缕发丝很尴尬地没有遮住头顶这个画面却挥之不去。“秃头会遗传的。”我坐下悄悄向老妈传递这个很客观的信息,却被一个白眼瞪了回来。没戏!可这位王阿姨并没有就此放弃对我的“帮助”,几个月后她又将自己工作中的得力助手介绍给我。在这次周末的农家乐中,无高跟鞋不欢的我和男主角初次相遇,就以绝对性的身高优势压倒了他,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还有一次周末跟父母“千里迢迢”去常德一位长辈家吃饭,席间那位阿姨不停给我夹菜,就连聊天时都将开心果剥好壳送我手上。正当我感慨阿姨好热情的时候,她儿子回来了,大人们赶紧叫他带我去常德街头转转。我俩出门相望无言,于是在沉默20分钟后,他送我上了一名在常德工作的大学男同学的车。回家后,我才知道这是一场相亲,而我中途找其他男性聚会的行径也被妈妈骂了一星期。此事没完,今年过年,我妈收到常德男送来的结婚请柬,又数落了我好一阵:“看吧,叫你不要,现在人家有人要了!”这是报复的节奏么?
  如果说刚毕业的两年,对相亲充满了反感和排斥,随着自己年龄跨越二十五这个所谓的“坎”,我也开始正视自己为何没有男朋友的问题。每天朝九晚五工作之余,还不时加班至半夜。办公室除了女生就是已婚男,不要说谈恋爱,就是认识一个适婚年龄的单身男子,都不是易事。所以一到周末,我还是踏上了相亲的征途。通过相亲多认识几个人也不错,我开始慢慢接受亲戚领导们热情的橄榄枝。
  但积极的态度并不意味着积极的结局,在我愿意配合相亲后,爸妈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老战友的儿子、生意伙伴的侄子、某领导家的亲戚,甚至还有跳广场舞认识的阿姨的小孩……这些相过亲的男生,有警察有老师,有做生意的也有公务员,如果把条件一一罗列似乎都不差,但只要见了面才知道,找一个能聊得来的男人共度一生,太难了。
  有一位长相身高都不错的警察哥哥,第一次见面却连饭都舍不得吃,两杯白水从八点喝到十点,聊天内容除了养生就是中医,我事先期待的辣手神探精彩破案的桥段一丁点都没有。对于这个每天晚上十点准时上床睡觉的男人,我只想说,你这么会保养,领导知道吗?
  有一位风趣幽默的设计师哥哥,爱好是垂钓,相亲后互相感觉还不错。微信眉来眼去大半月后,一天,我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75D姑娘如何小清新”的链接,他立马评论留言:你是多大?这一直白的问话还是把我吓了一跳,但姑娘我素来也是open范儿,果断回答:越大就越好么?Acup女生逍遥自在。此后,这男人就消失了。
  还有一名领导介绍的胖子哥哥,在得知我晚上会去舞蹈教室健身的消息后,顺着整条步行街一家家找到我,但我当时没有惊喜只有惊吓,只能直接地表示,等你减了二十斤后再来找我好么?听说,他还真努力减肥来着,可一年过去了,成效甚微,于是我们再没见过面。
  转眼又过了一年,爸妈的叹气一天比一天沉重,我也希望能遇到一个互相有感觉甚至在相互了解后可以相伴一生的男人,但相亲越多,心底的期待越小,我觉得别人是奇葩,别人也可能认为我是极品。今年5月,我即将参加又一位大学同学的婚礼,曾经我们是一起吐槽相亲男人的最佳组合,如今我只能当她唯一的伴娘。当我得知她如今的老公是通过某相亲网站认识时,我开始考虑我妈的建议,交点会费,注册一个靠谱的会员。
  相亲虽易,相爱不易,且相且珍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