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01日> > 总第2423期 > A03 > 新闻内容
湖南“单独两孩”政策获批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通讯员 唐玉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旦 通讯员 唐玉萍)“单独”家庭在湖南省生二胎有了政策支持了。3月28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决定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具体实施办法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
  为了确保“单独夫妇”《再生育证》不再出现办证难的现象,湖南省人口计生委将出台一系列的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证的便民措施,具体包括一次性告知和即来即审等。即对申请办理生育二孩所需提供的材料进行一次性告知,实行首接负责制。此外,乡镇(街道)计生办收到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当即对申请材料是否齐全、符合规定进行审查。同时,全省将逐步推广网上办证,审批期限可缩短在20个工作日内。
  据统计,2013年,湖南省人口出生率为13.6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46‰,总人口7218万人,在全国排名第7位。今后一段时期,湖南省人口总量仍会持续增加,但增速明显放缓,全省每年大约出生人口100万人左右,按照目前生育水平发展,预计到2027年达到峰值,届时全省总人口约7500万人。
  “单独两孩”政策已经生效,全面放开两孩生育是否有时间表?对此,湖南省人口计生委主任詹鸣说,湖南现阶段不会实施普遍生育两个孩子政策,逐步完善生育政策要依据中央的统一决策部署。詹鸣指出,如果现阶段就实施普遍两孩政策,短期内将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动,出现较严重的出生堆积,给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从长期看,将影响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的实现,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