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4月01日> > 总第2423期 > B03 > 新闻内容
看“老教授”怎么打败“都教授”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实习生 李元红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丈夫》网络点击超《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姚晓峰独家解析——

  看“老教授”怎么打败“都教授”

    《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来自异星,抵达地球四世纪了依旧与初来乍到时一样俊美,是个不老的神话。《大丈夫》中的欧阳教授则是地球人类的“土特产”,才活半个世纪早已人老珠黄,到哪儿都被尊称为“大爷”。

  但是没想到,就是这个人老珠黄的中国老教授,以20万的网络点击率打败了风华正茂的韩国都教授。我们不禁好奇,到底中国的老教授有什么魅力和魔法?3月29日,《大丈夫》导演姚晓峰向今日女报/凤网读者,独家解析了老教授战胜都教授的秘密……

  “老教授”打败“都教授”?

  韩国火爆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来自异星,是个不老的神话;而最近各大卫视热播剧《大丈夫》中的欧阳教授则是地球人类的“土特产”,虽然说人老珠黄,到哪儿都被尊称为“大爷”,但没想到新一轮“教授依赖症”的病原体来自李小冉化身的黄花大闺女顾晓珺。身为“时尚女魔头”的顾晓珺一不为学位二不为钱财,放着身边一众大好帅哥们全然免疫,偏偏对这年满五张的糟老头子欧阳教授感冒,一路穷追猛打,不离不弃,像一根大鼻涕一样黏着他老人家不放。

  为什么大家会喜欢欧阳教授?今日女报/凤网读者刘芳在读者群里感叹:“看过王志文各种精彩的人物演绎,还真是第一回看到他放下身段,喘着粗气追逐爱情,甚至连‘像大鼻涕一样黏着你’这样酸溜溜的求婚词都蹦出来了,怎么能不让女人感动!”难怪在“教授综合征候群”水深火热的同时,王志文的这个角色如此讨巧,甚至于高过于他在《过把瘾》里的角色形象。

  “欧阳教授对顾晓珺的吸引力有不少活生生的案例。”提到老教授受宠,姚晓峰分析:“远点说,有宋庆龄与孙中山;近点说,有伏明霞与梁锦松。如果你觉得这些都不够教授,年差40岁的王小屯之于李敖,年差54岁的翁帆之于杨振宁就是铁证。所以老教授比年轻都教授更受观众欢迎,这是情有可原嘛!”

  王志文安慰了更多的中国男人

  “网络点击率超越《来自星星的你》,我觉得是必然的。”面对播出数据,姚晓峰言语里很是兴奋,“《大丈夫》面向的观众群体比较多,而《来自星星的你》的群体相对单一。点击率超一倍,多的这一倍就是男性观众;二是《大丈夫》毕竟是中国题材的,故事能够打动人,那么一定会比国外的更受本国老百姓的欢迎。”姚晓峰觉得观众认为韩剧是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女性的“安慰剂”,其实就是韩剧满足了中国女性的梦想和幻想。“其实《大丈夫》也是一剂安慰剂,既是男人的也是女人的,男人梦想焕发青春,女人渴望唯美爱情,这样都能在《大丈夫》里找到了。”姚晓峰说:“《大丈夫》这样的剧能够吸引男性观众,除了满足男性的某些幻想之外,更多地是说出了一些中国男性的心声。”他觉得中国的男性非常不容易,他们要面对各种来自工作、家庭的压力,还有感情的危机以及和子女的关系等,剧中的“大丈夫”其实就是一个能用自己的智慧去解决生活中各种矛盾的完美男性。

  面对“老教授”战胜“都教授”,姚晓峰解释:《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是完全按照女性观众的幻想来定位的一个很完美的男性角色,不过这仅仅只是一个“造梦”。而《大丈夫》中“教授”欧阳剑的年龄大是指生活中真正的大龄男性,他确实睿智成熟,但他的身体是有缺陷的,相对比较真实,这是最大的不同。“与科幻偶像剧《来自星星的你》最大的不同是,都教授的爱情可以凌空架设,而欧阳教授的《大丈夫》在鲜辣的戏剧手段中,出落着生活的变异与现实的纠错。”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