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5日> > 总第2421期 > A01 > 新闻内容
“扩容”公办幼儿园别忘“收编”民办幼儿园
新闻作者:郭文斌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郭文斌
  贵阳市教育局日前公布《贵阳市学前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4-2016年)》,未来三年,贵阳市将从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容量、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和运行保障机制、提升幼儿教师及保育员素质、清理“无证办园”及完善幼儿园监管机制四个方向着手,提升我省学前教育质量。(3月24日《贵阳晚报》)
  “入园难”是全国性普遍难题,究其因,一方面是因为幼儿教育至今还未纳入义务教育,另一方面学前教育欠账太多。再加上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这使得“入园难”解决起来很是问题。从现实来看,“入园难”的真正症结在“入公立幼儿园”难。相对于民办幼儿园,公立幼儿园有着天然的优势,特别是机关幼儿园,不仅师资雄厚,而且幼儿园的硬件设施更是其它幼儿园无法比拟的。
  公办幼儿园“扩容”,能够增加“入园率”,但显然再“扩容”,仍然需要民办幼儿园的补充。因此,在“扩容”的同时,更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现在民办幼儿园出事故的较多,要么给孩子“吃药”,要么虐待孩子,要么给孩子吃很差的食物。至于教学上“小学化”倾向更是严重。民办幼儿园,本身起点低,再加上师资力量不足,硬件设施差,存在问题是难免的。
  “收编”民办幼儿园,绝非是“购买”,而是“扶持”。其一,需要把民办幼儿园当作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公办幼儿园的有力补充;其二,公立幼儿园要和民办幼儿园结对,帮助提高民办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其三,民办幼儿园要讲究“透明化”,在管理上要做到公开,并且要使家长能够有机会参与管理;其四,要给予民办幼儿园一定的扶持政策,让民办幼儿园能够逐渐壮大起来。据调查,民办幼儿园的压力过大,既要还借还贷,又要负担房租、教师工资等费用,因此各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教育、物价、卫生、防疫、消防、环保等部门,如能减免幼儿园申办和年审有关费用,将大大减轻他们的办园负担;其五,要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力度,确保其不出现重大问题。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需要的不只是公办幼儿园“扩容”,民办幼儿园同样需要“扩容”,更需要“提质”。让每一个孩子都笑容灿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