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5日> > 总第2421期 > B05 > 新闻内容
故意穿帮!那些镜头有玄机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陈寒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帮?这个词儿挺耳熟。我们在观看影视作品时,经常是前一秒还跟着剧中人物或悲情或缠绵,后一秒却因为一些穿帮镜头而哭笑不得。于是,找穿帮也成了一些观众乐此不疲的新乐趣。
  3月22日,电视剧《宫锁连城》曝光一组工作照,网友发现明显的穿帮镜头无处不在。《非诚勿扰》、《我们结婚吧》、新《水浒传》为什么如今各大影视剧中穿帮镜头越来越多?结果有专业人士告诉我们:穿帮其实是故意,这招已经成为很多剧集播出后炒作的“必杀技”!
  
穿帮——为炒作留伏笔
  
《宫锁连城》“裸身泡澡”
  电视剧《宫锁连城》即将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近日一组袁姗姗“裸身泡澡”的工作照曝光。结果网友发现这些工作照里,袁珊珊穿着肉色紧身衣,泡在一个巨大的玻璃缸里。
  “这明明是部清朝剧,却出现了玻璃缸,看来制作人提前就把雷点埋进去了!”网友“会飞的猫”说。而除了玻璃缸,更有眼尖的记者发现,照片上还明显出现了栅栏式的红色水管。看到这明显与剧情、场景不搭的道具,于是有制作人跟贴发言:“这明显就是预留伏笔,等该片开播后,直接可以做穿帮爆料!”
  面对网友恶搞,袁姗姗倒挺有“自黑”精神,她回复:“好吧,我承认,‘大力水手’这场戏的特效可谓声势浩大、真假难辨、气势磅礴直逼好莱坞。不会做蛋花汤的大力水手不是好演员。这‘无语伦比’的特效效果竟然有了‘笑果’,小袁拍案惊奇之假装没看见。”
  
新《水浒传》“洪信”毛衣外露
  新《水浒传》的故事发生在北宋末年,但剧中却包含了不少南宋、清朝甚至现代的情节。尤其是第一集饰演“洪信”的张铁林一抬手,袖子里的毛衣就露了出来。“宋江”张涵予头上刺的“囚”字方向摇摆不定,看得网友直喊:“化妆师为什么这么随意?”
  更有意思的是,黑旋风李逵打开包肉的油纸时,上面赫然印着四个大字“法制日报”,让人看得哭笑不得。此外,南宋诗人陆游的诗《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竟也成了剧中的房间布景。
  该这些穿帮镜头曝光引争议后,片方回应“有些细节没有落实”。但就是这些穿帮镜头,助得该剧热播时话题不断。
  
《一起来看流星雨》中,支票也写错
  《一起来看流星雨》播出时被指“雷人”,但是收视却飘红。像剧中叶烁的支票将收款人的名字写成了叶勉。支票日期使用阿拉伯数字。金额壹拾五万元整,写法错误,应该是壹拾伍万圆整。而前面几集里面男主角开的是黑色野酷版的MG 3SW,车牌号还是闽DT123××。第10集出来就换了辆红色的了,更好笑的是车牌号竟然是川A72E×× ——四川的车牌号!第9集中,女主角的退学申请书的时间为2008年11月11日,没想到第16集中叶烁打电话给云朵时,云朵手机上时间显示的是2008-06-05 。
  虽然网上大晒那些穿帮镜头,但是因为该剧穿帮镜头实在太过细致及“做作”,所以不少网友怀疑故意晒穿帮镜头的“元凶”就是湖南卫视的人,因为这样的恶炒可以提高收视率。
  
穿帮——为续集做准备
死了的“县长夫人”不是“刘嘉玲”
  《让子弹飞》热映时,有观众发帖说,县长抱着被假麻匪打死的县长夫人哭的戏,县长夫人很不像刘嘉玲。随后网友纷纷证实,甚至把这个场景的截图发到了网上。《让子弹飞》的最大穿帮镜头就这样被发现了。这个穿帮镜头导致的后果就是一位网友说:“看到这个场景,都以为是另一个角色死了,但是台词却明明指的是刘嘉玲啊。”对于这个网友眼中的“最大穿帮”,该剧宣传总监阎云飞先生却说:“那个人的确不是刘嘉玲,但是这也不是穿帮,是续集的伏笔。”他解释说,答案在续集,在续集中,刘嘉玲还会出现,而且姜文还准备给她加戏。话虽如此,但网友们都说:穿帮与留伏笔还是两码事!
  
穿帮——为广告“在所不惜”
《非诚勿扰》酒瓶会转身
  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曾一卷票房,但该片上映没几日,专门给影视剧“找碴”的穿帮网,发布了由网站工作人员及网友发现的《非诚勿扰》的9处穿帮。这些穿帮中,有的是技术错误,有的是为了“植入式广告”故意为之。
  穿帮网介绍,片中秦奋和梁笑笑在餐厅吃饭,第一个镜头里,为电影赞助的某酒类品牌的酒瓶商标是朝着桌子外的(正对着镜头),可当镜头转向秦奋这一边的时候,这个酒瓶的正面也“自动”转向了秦奋,仍然正对着镜头。看来为了不让赞助商有脾气,导演宁愿穿帮也“在所不惜”。
  
《我们结婚吧》品牌无处不在
  《我们结婚吧》因描写大龄剩女结婚问题,而一度走红。可是该剧播出没几集,观众就眼尖发现湖南一护肤品牌在剧中经常穿帮性出现。从第三集开始,只要有杨桃在家开门镜头,就可以看到门边某品牌护肤品袋,随后杨桃妈妈到杨桃家里来做卫生等众多镜头里,这个与剧情毫无关系的品牌袋都会存在。
  面对这种广告植入型的穿帮镜头,观众其实很不理解:“如果是与剧情相关的用品还好,这种硬生生出现在画面里的产品,太无语了!”
  
专业人士回应:故意穿帮镜头,早就有之
  影视剧穿帮是不可避免的,毕竟不可能有百分之百完美的东西,但这些穿帮镜头到底是不是预先设置好的呢?
  “拍片时故意安排一些穿帮镜头,这是近年来导演和制作人爱用的手法。”曾参与过《丑女无敌》拍摄制作的刘先生说。对于现在影视剧中穿帮镜头越来越多的情况,刘先生表示:“缺陷即是美,穿帮可以引起观众对戏剧的关注及热情,也可以提高收视率。所以现在很多穿帮应该有点故意的意味。当然,一部那么长的剧也不可能真的完全做到尽善尽美,所以有时候失误也是在所难免的。”
  著名导演谢飞则认为,因为影视剧粗糙,也是导致穿帮镜头增多的原因:“各地电视台都在限价,制片方又无法预计销售状况,只能不断压缩成本,粗制滥造,这样的操作方法影片穿帮当然成了常事。”
  “因为有了穿帮镜头,影视剧开播后,我们当然就好从中间找话题进行炒作。”经常给影视宣传做枪手的秦小月直白表示。秦小月曾给近几年播出的穿越剧写过宣传稿,宣传中有一部分新闻点就是片方的穿帮镜头,“现在大家不都爱说‘雷剧’吗?有时候剧本身不火,但是因大家都说哪里穿帮了,哪里有雷点,反倒吸引观众的眼球。”所以在秦小月看来,故意安排的穿帮镜头,确实能为影视剧热播不断制造话题。
  而对于植入广告的穿帮镜头,《我们结婚吧》导演刘江表示,因现在影视剧制作成本较高,“我望大家能够尽量地理解、宽容,品牌植入的这些方法”。
  
柏林电影节替中国电影发现了什么
  文/肖扬
  金熊奖给了《白日焰火》一个醒目的色泽,涂染了它的商业道路,否则,这个文艺的片名很可能就是这部影片的命运暗示——像白天里腾空的烟火那样,它的绽放,有谁能知?有谁能懂?如今,该片首周末2700万元的票房让僵冷的文艺片市场有了复苏的迹象。由此看来,《白日焰火》对于中国文艺片来说,还有源自导演刁亦男的另一种解读:“宁肯你们看不见,它也要努力绽放,这才是真正的希望,真正的温暖,真正的复苏。”
  柏林电影节有它喜欢的调调儿——边缘人物的命运、情绪的暗流、人性的闪烁、善恶的纠缠,与电影节召开时大雪覆盖的城市风格一样,带着冷峻、严苛,甚至,有那么一点点无趣。而《白日焰火》也真是冷,碎尸、藏匿、侵犯、变态……看的时候,耳膜里也像踏着冰一样,全是咯吱咯吱的纠结声响,就好像里面的人物在用冰冷的骨头行走,而灵魂被冻住了。
  但《白日焰火》并没有像反派巫师那样,给世界下一个悲观的咒语,那样的话,它只能是一部平庸的文艺片,装腔作势、玄之又玄。《白日焰火》的好,恰恰在于它用自己的故事慢慢地化开了银幕上的冰层,把犯罪、绝望、黑暗浸泡在爱的泪滴中,让救赎如同看不见的节气一样,悄然地改变了人物的状态。而影片的这股热乎气又是似有似无的,不是商业片的那种热得烫手,而是近乎零度的冰水混合物。这正是考验主创的地方,命运无情与多情的较量中,多情只是多了一点点,如果拿捏失了分毫,立刻会俗水泛滥。
  《白日焰火》敏锐地刺探到生存的痛点,还能试探地去解决,这是它高明的地方,也是导演的能力所在,因为他有治愈人性缺陷的胆识。这样的电影正是中国电影市场所缺少的。目前太多的国产影片不仅缺乏智商,也无视生活本身,更碰触不到生命的真相,而《白日焰火》用类型片与文艺气质相结合的新方式、新思维冲击着中国电影的浮躁粗糙,提升了电影人的自信——中国电影并非只能在名利场上低头梦游,我们还有感动世界的魅力。这股暖流,不必隐匿,越高调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