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5日> > 总第2421期 > A02 > 新闻内容
我省“心希望”计划项目获“中国儿童慈善奖”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通讯员 冷晓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讯 (通讯员 冷晓君)在和煦的春风里,3月18日,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京召开2013年度“中国儿童慈善奖”表彰会,来自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儿童慈善事业的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代表齐聚一堂,共享慈善硕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我省“心希望”计划——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普查项目荣获“中国儿童慈善奖——项目创新奖”。
  据统计数据显示,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为7‰到9‰。湖南是先天性心脏病病害大省,目前大约有二十多万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其中等待手术治疗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约有10万人。以湖南省现有医疗条件和水平,90%以上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完全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康复,但由于家庭贫困等原因,全省仅有1万名左右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得到及时治疗。
  2009年2月,由湖南省妇联、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开展的“心希望”计划——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普查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立足于建立湖南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防治网络,推动实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工作目标,让全省儿童,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点燃生活新希望,对社会和谐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09年至今,普查组的足迹遍及全省83个县市区,普查人数4567人,阳性1279人,现已完成手术664人,为贫困家庭资助减免医疗费共计1081.8万元。一台手术,不仅改变了一个孩子的命运,同时挽救了一个大家庭。
  项目组以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省卫生厅的帮助下,主动联系省人大女代表、省政协女委员,于2010年省“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将全省0-6岁儿童先心病筛查工作纳入湖南省为民办实事内容”的提案和议案,联合呼吁将先天性心脏病防控纳入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年,省卫生厅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救治纳入全省卫生部门2010年“十项惠民工程”之一,并制定方案,为1500例参加了新农合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免费医疗救助手术。2011年8月,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省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治保障水平的意见》,将农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防控列入新农合救治范围,14周岁以内的7种先天性心脏病参合儿童得到全免费检查和救治。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