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5日> > 总第2421期 > A08 > 新闻内容
模范“第一夫人”们,就是这个范儿
新闻作者:刘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来华和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相聚”,这事让各国媒体最近几天忙碌了不少,路透社、《华尔街日报》、《外交学者》、《新观察家报》和法新社等都称此次中美两国“第一夫人”聚会,走进中国民间和社会,绕开繁文缛节和紧张的议题,对促进两国民间和社会的相互关系有积极作用。
  “第一夫人”越来越吸引世界的关注,法国《世界报》解释,主要是因为在如今这个媒体时代,国家领导人以及他的家庭的形象越来越重要,“第一夫人”如此不可或缺和备受期待的根源就在于此。聚光灯下的“第一夫人”,风光无限,抢尽镜头,这次中美两国“第一夫人”的会面,就被众多媒体评价是展现了真正的“模范‘第一夫人’”形象。那么,这些热门大国的模范“第一夫人”,到底是怎么样完成“世界上最辛苦的无薪工作”的呢?
  
中国彭丽媛:打破刻板模式,与国际接轨
  2013年美国《名利场》杂志的全球最佳着装榜中,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上榜,国人感叹:中国“第一夫人”终于走出了深闺。
  彭丽媛的“第一夫人”首次正式亮相是2013年3月下旬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和南非。用外媒的话来说,从彭丽媛走出机舱门、亮相莫斯科机场的那个瞬间开始,她就已经迅速成为中国的时尚偶像。
  而在随后习近平主席的美洲之行中,据外电报道,彭丽媛不仅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热情友好和优雅端庄,还“秀”了一把流利的英语会话能力。同时,彭丽媛也积极投入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她已受聘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这意味着她奔波于改善艾滋病儿童处境的身影,也将为中国政治和中国领导人在国际国内的形象添加正能量。
  在中国正统官媒上,“第一夫人”仍是一个古怪而又略带敏感的名词。彭丽媛的出现打破这一刻板模式,因而立刻受到了社交媒体的广泛喝彩。看得出来,网民们在谈论这位“新中国最靓丽的‘第一夫人’”时是怀有相当自豪感的。他们说:美国有米歇尔·奥巴马,现在中国终于有了彭丽媛。
  
美国米歇尔:奥巴马竞选获胜的关键
  在奥巴马总统的政治生涯中,米歇尔的影响力自始至终都没有缺席过。别的不说,在2008年和2012年的两次总统大选中,米歇尔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2012年那场号称“有史以来最激烈的竞选”中,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举行的民主党代表大会上,米歇尔凭借一篇极其个人化的演说博得了如潮的好评。共有2200万观众在电视机前收看了“第一夫人”的演讲,许多美国选民几乎是热泪盈眶地听完米歇尔讲述她与奥巴马作为普通工薪阶层的艰辛奋斗故事。演讲通篇没有一个字攻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及其政策。
  可以说,若没有“第一夫人”的魅力四射、坚强意志以及日益娴熟的政治技巧为选战所注入的强心剂,当时被低迷的经济、奇高的失业率和一系列不利突发事件搞得焦头烂额的奥巴马能否顺利连任,实在是个大大的问号。
  
俄罗斯柳德米拉:温婉贤内助
  说起枊德米拉,人们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雍容大方,低调不出风头,注重家庭生活的贤内助”。普京当选后,她剪掉一头浪漫卷发,做起短发主妇。她曾经说,并不是因为我懂得沉默是金,而是因为这将帮助普京成为俄罗斯最有权力的人。但身居高位,柳德米拉还是被媒体发现,她非常关心小孩。
  《莫斯科新闻报》曾报道称,柳德米拉在一所关押未成年女囚的监狱呆了整整一天,后来,杜马出台了对未犯重罪的犯人,尤其是妇女儿童的赦免令。人们都猜测这与这位“第一夫人”的活动有着某种联系。柳德米拉说,孩子的本性都是善良和天真的,她探访监狱是为了引起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关注。
  在对奥地利进行友好访问时,柳德米拉与克莱斯蒂尔总统夫人一同参观了位于维也纳的圣安娜儿童医院。这一次参观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许多市民自愿前往医院,帮助医务人员照料患病的孩童。离婚前和离婚后,柳德米拉有一点没变的是,始终对孩子的事非常关注和关心,哪怕不再是“第一夫人”的身份,只要是未成年人保护的事情,她都积极参与。
  
英国萨曼莎:出身高贵,做事高雅
  英国民间有一首诗形容萨曼莎:“狂野不羁艺术花,原来生在帝王家。长大嫁作首相妇,政坛着装我最佳。”
  入住唐宁街后,莎曼莎迅速从一个日常穿800镑Prada裙子的贵妇,转身成为一个总是笑容满面站在先生身后,用29镑廉价鞋子搭配40镑平价衣服,并看起来相当得体的主妇。
  后来有媒体挖出,萨曼莎来头不小,出高甚是高贵,是斯图亚特王室后裔。少女时期,萨漫莎叛逆前卫,几成“艺术青年”。在慧眼识珠选中戴维·卡梅伦为夫后,她成了典型的贤妻良母。在丈夫竞选时期,萨曼莎的策略是“关键时刻才出山”。竞选初期她并不抛头露面,而是在最后几周,选票争夺战逐渐进入白热化的关键时期出现在镜头之前,可谓是保守党的撒手锏。她穿着一件看起来甚为朴素的米色衬衫来到“索马中心”,慰问住在社区的孟加拉裔的弱势群体。没到多久,她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之后还穿上围裙,亲自为社区里的老人孩子盛饭盛菜,并与他们共进午餐。
  作为保守党领袖的妻子,萨曼莎能亲自来到少数民族社区,帮助社区里的妇女儿童以及老人,不仅表达了保守党对家庭观的重视,也表现出他们对少数族裔的关注。在此之前,她有孕在身也坚持陪伴在卡梅伦身边。他们的伉俪情深也给选民留下了良好印象,把竞争对手布朗远远甩在后面。
  (据《环球时报》等)
  
链接>>
  
“第一夫人”之最
  最奢侈的“第一夫人”伊梅尔达
  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有3000多双名牌鞋,5000条裙子,几百公斤珠宝。伊梅尔达在79岁那年破例接受采访说:“我错在当了‘第一夫人’还要光彩照人。”
  最大腕的“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夫人杰奎琳出身富贵之家,大胆,淘气,像一只小狮子,长年霸着报纸头条。肯尼迪有时开玩笑会向别人介绍自己:“我是杰奎琳的男人,总该认识了吧!”
  最大胆的“第一夫人”塞西莉亚
  当年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换作别的妻子肯定是欣喜无比。可塞西莉亚偏偏不喜欢,她说“我可不愿意站他旁边被别人观察”,于是,她两次和保镖私奔,直逼得萨科齐同意离婚。
  最伤心的“第一夫人”薇若妮卡·拉里奥
  意大利的贝卢斯科尼在总理任上,与妻子薇若妮卡·拉里奥离婚,拉里奥说:“他一次一次高调出轨,我还有什么脸面当‘第一夫人’?”
  最抑郁的“第一夫人”简·皮尔斯
  简·皮尔斯,一直反对富兰克林从政,听说丈夫成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她晕倒了。在白宫,她一直抑郁,写着伤感的信。
  最彪悍的“第一夫人”露西·齐贝吉
  2007年12月,肯尼亚独立庆典,司仪官介绍“第一夫人”露西·齐贝吉时说错了名字,露西大怒,当着数百贵宾,一巴掌打了过去,命令警卫将他赶走,要求记者删除照片录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