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5日> > 总第2421期 > A09 > 新闻内容
徒弟变上司了,师傅你该如何做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旦
  前不久,我们推出了“闺蜜变上司”的报道,引起不少读者的共鸣,不断有读者打电话表示自己也曾有过相似的经历。尤其有个读者还给我们来了个“发散性思维”,在他看来自己的故事可能更奇葩——“我的徒弟成上司了”
  相信在很多人的职场生涯中,一定多多少少都带过几个徒弟。民间有句话叫“带会徒弟饿死师傅”,显然,当师傅的很不容易。法力无边的孙悟空让唐僧伤了多少脑筋,好在唐僧还有佛祖传授的紧箍咒,那现实生活中呢?当有一天你带过的徒弟成了你的上司,没有紧箍咒的你该怎么办?依旧摆师傅架子还是态度立马就来个180度大转弯呢?   

“一问三不知”的师傅变脸了
  “我的快递到了,你快点帮我去拿一下吧。”自从贺军(化名)有了徒弟,快递、点饭,甚至端茶倒水,诸如此类的事情,他都会吩咐新来的同事Alice去做。杂事做完了,等Alice一去问他工作上的事情,贺军就总是以忙为借口推脱,或者是简单讲几句敷衍了事。在Alice看来,贺军是“一问三不知”的师傅,只顾着自己手头上的事情。有时候贺军要出去见客户,Alice提出想跟着一起去学习一下,贺军每次都是以“这次不方便,下次带你去”为借口拒绝。
  Alice是个很聪明的女孩子,性格活泼开朗的她很善于交际,深得老板的喜欢。虽然半年下来,Alice几乎没有从贺军那里学到任何东西,但通过和老板经常出席饭局,Alice已经对行业内的很多资源和做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两年过去了,Alice的发展让部门内的很多人有点吃惊,她拿下了几个大项目,而且其中一个项目是老板亲自出马都没有搞定的,后来被她拿下。老板对Alice的表现赞不绝口,提拔她为销售部的副总。
  Alice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贺军的态度立刻就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他一听到Alice被提拔的消息就第一时间打电话过去恭喜,“以前有些地方做得不对,还希望你不要放在心上,你现在是领导,还望你多多提点呢。”贺军这一番看似情真意切的话语在Alice看来却觉得有点可笑,当初自己“求”着他教点东西他却爱答不理的,现在倒知道要念及师徒情了。
  虽说如此,但Alice对贺军的不满也不能表现得太明显,她表面上还是客客气气的。贺军则可能是心虚自己以前的种种行为,对Alice是各种讨好,经常无事献殷勤,还总会很委婉地为自己以前的过错道歉请求原谅。“做销售的人是时刻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所以他这么做我也能理解。”Alice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贺军也是个很聪明的人,他又怎么会不识时务呢?他肯定也怕我反过来“报复”,所以才对我毕恭毕敬。
  对Alice来说,在职场也并非有仇必报,关键是怎么样才是对自己最有利,她需要像贺军这样的优秀销售人员,只要他现在不再像以前那样对自己,Alice说自己也不会把他怎么样。
  
是师傅不懂人情世故还是徒弟忘恩负义?
  “你不要以为你现在当领导了就能把我怎么样,你别忘了就你会的这点功夫还是我手把手带出来的。”王高齐又在办公室里和领导江小华对着干了。王高齐是公司里的老员工了,现在是研发中心的主任。江小华是5年前来的公司,研究生一毕业就被招进来做研发,师傅是王高齐。
  对于这个有干劲也很聪明的徒弟,王高齐很是高兴和欣赏,他经常把一些很重要的技术活交给江小华去研发,平时在公司的领导面前也总是有意无意地夸奖江小华,出席一些重要场合的会议也喜欢带着他去参加。在那一段时间,江小华享受到的“宠爱”让其他的同事很是羡慕嫉妒恨。江小华对于师傅王高齐也很尊重,即使有时候有分歧但最后也都听从了师傅的意见。
  很快,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刚入行不久的小伙子就因为表现优异被提拔成研发中心的副主任,成了王高齐最中意的副手。从师徒转变到搭档,王高齐和江小华也依旧很有默契地配合着,遇到和老板意见不和的时候,江小华也是力挺王高齐。
  但两人的这种并肩作战的关系随着去年江小华升职为总经理助理而打破。江小华以前一直是跟着王高齐做事,但现在却反过来了,他成了王高齐的直接上司。关系的改变并没有让王高齐意识到什么,他依旧开玩笑的对江小华直呼“徒弟”,有时候不服上面的决定,他也是直接就跑到江小华办公室去大说一通,最后搞得所有人都知道总经理助理竟然挨了研发中心主任的骂。
  今年年初,因为产品的研发问题,江小华和王高齐产生了分歧,可王高齐却不听江小华的“指导”一意孤行,导致公司亏损了上百万。事后,江小华在会议上公开点名批评了王高齐目无领导的做法,可王高齐却当着所有人的面指责江小华不懂研发瞎指挥。江小华听了当场就拍桌子大发脾气。
  有时候在公司的例会上,作为分管领导,江小华会指出研发中心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需要尽快改正的一些地方,可王高齐却总当没听见。在他看来,总觉得就是江小华有意“整”自己,鸡蛋里挑骨头。
  2月份,江小华已经向总经理提出申请把王高齐调离研发中心,否则自己的工作没办法开展。可王高齐却表示,自己没错凭什么要走?
  
■社会调查
  
大多数人不愿意当师傅
  2013年,广州日报曾针对职场中“以老带新”问题做过调查,调查显示,虽然多数职场“老人”都有过带新人的经历,但当问及“你是否愿意主动带新人”时,多数人都表示“不愿意”。因为是领导指派的,没办法才带的。为何不想带新人?他们给了以下几点原因:
  1自己水平很一般,比新人强不了多少,怕露怯。
  2很难掌握尺度,达到和新人交流顺畅。话说重了说轻了都不好,反而会得罪人,不利于以后的职场发展。
  3如今“80后”的职场新人,有几个会真正认你做老师,对你尊敬和毕恭毕敬?付出心血带新人,却很难找到成就感。
  4公司考察业绩不会考虑带新人,带了新人不加工资,反而耽误了自己的业绩。
  
■权威发声
  
分清两种关系
  徒弟变上司,师徒双方的职场角色发生了变化,其中必然会牵涉到具体的个人利益。当面对这一系列复杂的情景转换时,双方的相处模式又该做怎样的改变呢?
  新东方人力资源主管王琼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互相尊重和彼此适应,从以前的师徒关系转变到现在的上下级关系,两个人的心态也应该有一定的变化——做师傅的要学会尊重上司,做徒弟的也要学会给师傅留面子。“我以前也带过很多的新人,其中有一些确实成为了我的直接上司或者是分管领导,我一直告诉自己的就是,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人家既然成了领导,我作为下属就应该尊重他,哪怕他以前是我的徒弟或者仅仅是实习生。”
  在王琼看来,职场中人一定要公私分明,师徒关系这其实是一种私人关系,而上下级关系才是工作关系。所以,不能因为你曾经带过他就要求你的上司对你格外照顾,这是不符合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些基本原则的。而如果我们能端正心态,昔日的师傅和现在的徒弟完全可以成为职场上配合默契力量无穷的好搭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