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5日> > 总第2421期 > B02 > 新闻内容
真的不骗你,优秀的父母其实都是骗子
新闻作者:彭敏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妈妈去开家长会,结果老师告诉这个妈妈,他的孩子全班最差,最多坐三分钟就会分心。这位妈妈回去以后骗孩子说:老师表扬你了,说你现在能坐三分钟呢,进步很大。孩子非常兴奋。他慢慢能坐住五分钟、十分钟了……这位妈妈就用这种骗的方法一直把孩子骗进了清华大学。
  一名学生语文只考了12分,妈妈问他为什么考不好,他说对语文不感兴趣,上课没认真听。妈妈骗他说:“你不感兴趣,没认真听都能考12分,说明你太厉害了。如果稍微花一点时间的话,一定会更好的。”下次这个孩子考了20分,妈妈又夸张的说他很聪明,稍微用点力就进步这么多,这个孩子在妈妈的骗术下,一直不断用力,最后成绩越来越好。
  有一个世界级的大骗子,叫罗森塔尔,他是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有一次他到一个学校,随便挑了十几个孩子,硬说他们是天才,结果8个月后,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真的发现这些孩子进步明显,慢慢变成了天才。这个骗局后来被称为“罗森塔尔效应”,也叫“期待效应”。几乎任何一个学教育的老师都知道这个骗局。凡是能从中悟出点道理的,掌握这个骗术的,都成为优秀老师了。可惜的是,很多老师知道这个骗局,却因为自己长有一双慧眼,不能睁一眼闭一眼,而把孩子身上的问题看得清清楚楚,最后没能成为最优秀的老师。
  教育原来是这么简单的事。最好的教育原来是骗孩子们,告诉他是最优秀的就行了。从这个角度讲,最优秀的老师其实就是父母,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都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而且每个都是骗术高超的优秀老师。
  为什么骗会有如此巨大的威力?
  俗话说,谎言说一千遍也会变成真理,如果所有人都相信某个人是什么人,那他一定会变成什么人。心理学家曾经研究得出结论:想让别人变成什么样的人,就以他是什么样的人来对待他。
  今日女报微信粉丝“罗英”推荐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