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5日> > 总第2421期 > B01 > 新闻内容
爱上老男人你就认了吧
新闻作者:刘立稳(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人们鄙视地说,嫁老男人的女人都是图钱。
  当不怎么懂上网的邻居大爷一提到杨振宁,都会痛斥,他那是侵占社会资源!
  当邓文迪和默多克离了婚,有人恶狠狠地说,机关算尽嫁给有钱老头儿又怎样,最后还不是人财两失。
  事到如今,大家还是对“老少配”戴着有色眼镜。虽然娱乐版编辑随便做一个明星“老少配”的专题,就能扯出十几页的名单,可以证明无数青葱少女都心甘情愿地嫁给了大叔甚至大爷,大部分人还是觉得,那不是爱情,而是阴谋。
  就在没人看好这种恋爱模式的时候,一部叫《大丈夫》的电视剧横空出世,女主是30岁风华正茂的时尚主编,男主则是年近五十一脸沧桑的大学教授,二人爱得死去活来,誓要结婚成家。这部剧的主要矛盾冲突就是女主的爹持续不断的棒打鸳鸯,不顾一切要将那个迷惑女儿的“老不死”赶出家门,软硬兼施,怒起来手举菜刀追到小区门口,悲起来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您到七十,我闺女才五十,她怎么办?就算您撑一撑,活到八十,谁也保不齐您最后这十年是弹弦子啊还是老年痴呆?那时我闺女得给您端屎端尿、喂水喂饭,您“嘎嘣”一走,痛快了,我闺女还能靠谁?——看前十集,你会觉得这BUG(漏洞、缺陷)没法儿破,但看到最后,是合家欢喜大团圆结局。
  如果单看年龄,谁愿意嫁给大叔?一女友轻蔑地说,凡是三十岁以上的男人,我都不跟他玩。她以前倒是谈过一个四十岁的中年男,那时她初出茅庐,刚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落脚,人生地不熟,正巧碰上他的成熟体贴各种爱护,一颗心被感动成了爱情。但是过了两年,她见识多了,能独立了,就和他分手,找同龄小男生谈恋爱去了。这些年两人见过几次面,他还流露出复合的意愿,她却坚决不同意,说,奇怪,我就觉得他身上有股老人味儿。
  可是,爱情不是一堆条件的组合。当年写张国荣的有一句,“有时我们爱上的那个人,正好是同性”。换过来说,就是有时我们爱上的那个人,正好比我们大20岁。《大丈夫》里,女主冲她爸咆哮:只要是真爱,性别都不是问题,年龄算个屁啊!
  况且,老男人不是没销路,而是很有销路。
  都说长得帅的老男人是大叔,长得丑的老男人是大爷;有钱的老男人是大叔,没钱的老男人是师傅。所以老男人的优势不是老,而是在老的过程中积累的财富、经验、能力、地位、品位,就像《蜗居》里的宋思明一样,他还没老到戴假牙拄拐棍儿的份儿上,而是正处于年富力强多金又懂女人的阶段,保养的好说不定还有腹肌,他不吵架只讲道理,他什么事儿都能搞定,他能像宠爱女儿一样宠爱女人。这种通过时间打磨而发出光来的老男人,说真的,很少有女人能拒绝。
  如果你追求的是爱情,那么不论爱上一个怎样的人,所要做的就是敢于承担一切后果。爱上老男人,你就得明白,生理因素不可抗拒,年龄跨度超过二十年,你就得做好过早成为小寡妇的准备。那么,尽量珍惜两人在一起的时间,拓宽生命的宽度,提高生活的质量。尽量打好充足的物质基础,将来孤身一人时,也能衣食无忧,而不是成为一个悲催的穷老太太,无依无靠,那时你已经没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尽量不去在乎别人的目光,和你认为对的人在一起,快乐就好。
  有句话叫人不要因为未来的困难而放弃现在,可是,完全不考虑未来,才是脑袋少根筋吧?相爱一场,谁不求个天长地久?关键是,实在无法天长地久时,能曾经拥有也不错。好过一辈子没和真爱的人在一起,好过苍老之时对着身边那个不是用来相爱而是用来搭帮结伙过日子的老家伙,悔叹自己一生虚度。《大丈夫》里的女主就是坚定捍卫爱情的榜样,她对深爱的老男人说,只要是跟自己认定的人在一起,哪怕只有十年好日子我也认了。一句话,横扫整部剧的全部BUG。
  老少配,在时间配额上难免会打折扣,所以既然选了,就别纠结烦恼,好好过下去就是。听朋友说起他的一个亲戚,男方比女方大20岁,两人都是二婚,结婚的时候,他七十岁,她五十岁。他看上去也不是身体特别好,但是从结婚之日起就特别注意保养身体,102岁才走,女方不久也走了。你看,为了爱人,我们真的可以爆发超能量,让生命持续得更久。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