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A08 > 新闻内容
家有孩子上小学
新闻作者:网络宝贝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进入小学生活已经有三个年头了,作为孩子的父母,还有孩子自己,都经历了比较大的变化,也有不少的感慨。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的话我觉得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让孩子自主快乐成长,平和心态,静待花开。现将三来年的感受与思考记录下来,一起分享:
  一、二年级,主要关注儿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的状态,鼓励他与老师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同学们交朋友,自己有能力的情况下给班级服务,给同学帮助。告诉他学习不是为了考试分数而读书,知识是唯一装在自己大脑里,别人怎么也抢不走的财富,现在快乐读书把知识装大脑,以后更快乐地生活。继续坚持陪孩子一起成长。
  三年级则须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长大。如今的孩子有非常大的能量,他们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他们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脆弱。从这个时候开始,需要慢慢培养他独立自主地生活、学习和思考能力,父母需要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并非替孩子解决问题。我们不要轻易地给孩子出主意或告诉他答案是什么,要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思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
  加强亲子间的沟通。父母如果能理解和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孩子便会更好地回报家长。善于倾听是沟通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从孩子的话语、表情去了解儿子对某件事的认识,如有偏差立即予以纠正,如果正确要立即给予认可。小孩子很在乎夸奖,也很在乎父母或者老师的感受。当有些事情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父母可以把对这件事情的感受清楚地告诉孩子,让孩子明白自己的问题和前进的方向,下次他就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丰富儿子的课余生活,培养良好情操。“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带孩子走出家门,感受生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学习课外特长。但对于课外特长的学习,作父母的只需把它当成一种素质教育来看待,只要他有兴趣而且时间能够配合,我便支持,但不做要求,顺其自然。
  我认为,良好的体魄及素养更会促进一个人的智力发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