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4年03月21日> > 总第2420期 > A05 > 新闻内容
探访长沙“天价月子会所”
新闻作者:李诗韵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此外,私生子、超生子等,都在月子会所业务中占一定比重。”
  “去年下半年起,我们会所的房间一直很紧张。”宝石月子会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所的房间分两层,4楼是普通的月子房,6楼则是VIP月子房。从去年年底至今,会所10多间房间全已预定,“有些装修风格别致的房,已经预定到5月了。”
  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主管成彬介绍,考虑到孩子将来升学的问题,许多妈妈选择提前破腹产,因此每年6月、7月、8月都会满房。“像今年,我们的VIP房已经预定到8月了。”
  在长沙旺旺医院月子会所,护士长称,目前会所33间房间已经预定了大半,价格在3万—9万不等,多数产妇是在医院生完宝宝就直接转入月子会所。而湖南金领伟业月嫂培训公司旗下的月子会所也正在接受预定,价格在2万至6万之间。
  套餐越高端,服务越周到?
  据记者走访了解,宝石月子会所、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长沙旺旺医院月子会所等十余家高端月子会所都配备专业团队,随叫随到,其中包括医护人员、催乳师、月嫂、保姆、心理咨询师等。
  “优质环境”也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宝宝SPA馆、产后恢复中心、母婴治疗室、空气消毒机、经皮黄疸检测仪、氧疗机、指夹式血氧饱和度检测仪等硬件设施应有尽有。
  在“吃”和“住”的方面,这些机构最为用心。长沙多喜月母婴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还称,该月子会所在捞刀河有自己的基地,种有当季蔬菜,还饲养了家禽。
  燕窝、人参、冰川水、欧式风格房间……这样的待遇,每一个客户都能享受吗?
  “我们宝石月子会所会依据房间不同的装修风格,区分档次,划分套餐价格。”杨浪说,燕窝、人参等作为套餐内的配套服务,也各有不同。在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廖琪给记者的答案也同样如此。“普通房间与湖景房、VIP房所享受的服务肯定有区别,客户的感受也不同。”
  “封闭式”管理:产妇出门要请假,工作人员出入打指纹
  高端月子会所到底好在哪儿?
  为了证明自己的“专业”,宝石月子会所工作人员举例:“产后很多女性在哺乳期乳房会有板结,涨得难受。在我们会所,产后第一天就会有催乳师进房间给产妇检查,避免这些问题。”该会所不少客户都是选择在宝石月子会所及上级医院产检、分娩、坐月子。“一条龙”服务下,医生更了解产妇的身体情况。
  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则以严格的管理见长,她们甚至有一条显得不近情理的规矩——“不同意,不能探望、不能出门。”
  “为保障母婴安全,产妇在月子期间不能随便出门。”主管成彬介绍,产妇若要去医院做检查,需要向责任护士签一张请假条,写明何时出门何时回等,方便护理人员提醒,也方便会所管理。
  然而,这样的“请假”要求并不是所有客户都能接受。店长廖琪告诉记者,去年曾有产妇因此大闹会所,“她觉得我们没理由‘拘禁’她,但在我们反复沟通后,还是理解了。”
  除此之外,会所内,无论是产妇、家属还是护理人员,进出必经穿鞋套、测体温、双手细菌消毒三道程序,工作人员还需要进行指纹确认方可通行。同时,会所还规定,每次来探望产妇和宝宝的亲戚朋友不得超过两人,并且需要提前经过产妇的同意,不然就拒之门外。



“90后”“躲”婆婆,“70后”为二胎
  乍一想,月子会所确实为一些家人无暇照顾月子、又不愿请月嫂的新手妈妈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然而,在实际采访中,记者发现,除无人照料、手法生疏外,这些“新妈妈们”的入住原因着实多样。
  “90后”妈妈:这里可防婆媳矛盾
  “妈,抱宝宝先洗个手吧!”
  “你这是什么意思?我抱我孙子还被嫌弃了?”
  ……
  简单的两句对话,却反映了很多城市媳妇与农村婆婆的矛盾。3月初,90后新妈妈黄月(化名)拎着行囊,住进了长沙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以前从没想过(出来坐月子),可与老人的思想实在太不同,我觉得应该避一避,化解冲突。”黄月说,自己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生完宝宝,第二天就回家了。丈夫工作忙,就把居住在农村的婆婆接到了家里,照顾起居。
  “本来宝宝出生是件开心的事,却总因为一些小习惯,搞到大家不欢而散。”于是,黄月跟丈夫商量后,带着宝宝入住了金月汇。
  在会所定下一个58800元的湖景房后,黄月拎包入住。刚准备进门,黄月便被前台工作人员拦住了——工作人员帮她戴上鞋套、用泡沫酒精清洗双手,然后用仪器测量体温……待一切正常后,黄月才正常进门。
  第一天,按计划,“月子餐”以清淡为主,3次主餐3次辅餐,2名护理人员,其中一名责任护士照顾妈妈身体,一名月嫂负责照顾宝宝。“饭菜都会端进来,每隔几小时就有水果递送。月嫂会提醒我喂奶,还会定时帮宝宝换被子。”黄月说,这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待遇在家里无法享有。
  店长廖琪告诉记者,新妈妈头一周都有“名医团队”定期检查和照看,而这些“名医”大多数都是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外聘或内退而来。她们负责帮新妈妈做身体检查、传授育儿知识以及催乳等。
  入住的两周时间,让黄月感到很值得的就是“婆媳关系融洽了”。“婆婆来看宝宝,也会接受前台工作人员的‘检查’,而到了房间,月嫂也会教她一些科学的方法。婆婆觉得月嫂是专业的,就能很好地接受意见。”
  “70后”二胎妈妈:第一胎吃了亏,这次要享享福
  不能洗头、脸上不能抹护肤品、衣服裹得严严实实……回忆18年前的“月子”,“70后”妈妈刘女士频频摇头——“那些做法太不科学了!”“想生二胎很久了,终于等到了机会。头胎坐月子受了苦,二胎肯定要享福。”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四十多岁了,现在有条件,就要学着享福。
  “我是江西人,不在长沙上班。这一次,是特意过来坐月子的。”刘女士说,自己也在江西南昌看过几家月子会所,但相比较下,长沙金月汇精致月子会所更“高端”。58800元的套餐里包括很多增值项目,“护理人员还会帮我科学洗头、护肤等,而这些都不要另外付费。”
  聊到会所的护理团队,刘女士笑着说,“最开始‘众星捧月’还有点不习惯,那么多人围着我转,教我这个怎么做,那个怎么弄。我有过带孩子的经验,有些时候会与专业护理人员有不同意见。不过慢慢地,也学会了吸取科学的方法,戒掉不好的习惯。”
  店长廖琪告诉记者,江西、广西等相邻省份的“70后”二胎妈妈,在当地“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数量增长明显。“往年我们这儿都是“80后”为主,一般是头胎。从去年年底开始,“‘70后’二胎妈妈逐渐涌现。”廖琪说。

■专家声音
  传统观念和超前消费理念为“天价月子”推波助澜
  ——孙丽萍(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肖汉仕(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教授)
  “贯彻十八大精神,厉行节俭,是我们都要努力去做的。而‘天价月子’现象的风靡折射出部分人的奢华思想和浮华的社会风气。”孙丽萍认为,科学地坐月子不应该盲目地用金钱“砸”出健康,女性应该学会理性消费。有条件的情况下,去月子会所休养并非不可,但应避免奢靡浪费。
  “产后坐月子是独有的中国现象,与传统观念分不开。”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教授肖汉仕对“天价月子会所”的风靡原因多方剖析。
  城市经济和文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晚婚晚育观念的普及,都成为城市女性选择“月子会所”的动机。“年轻女性的消费理念超前,她们更相信打着科学依据口号的事物,所以,近年来,月子会所会越来越火。”肖汉仕还认为,一些“明星坐月子”的新闻也产生社会模仿效应,让更多准妈妈希望自己能和“妈妈级明星”一样,生活品质更高端,产后身材也恢复迅速。
  应建立监管制度和国家标准
  ——周燕飞(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皮丕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副教授)
  “对新生儿阶段的照料,专业要求极高,许多看似平常的细节,却暗藏许多风险。”对月子会所的“专业服务”周燕飞不无担忧,“月子期间护理不当,容易导致新生儿疾病。”
  周燕飞称,月子餐、开奶、带孩子等知识并不是靠几天学习就能速成的,护理人员需要经过严格培训,并在医院实习才能完成。
  据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副教授皮丕湘调查,月子会所在国外、台湾发展时间长,相对较成熟,而在长沙最近几年才兴起,收费、服务等参差不齐。
  她认为,对于月子会所此类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的卫生环境、服务质量等都更应建立监管制度和国家标准,且严格程度应高于一般场所。皮丕湘呼吁相关部门尽早制定准则,对场所、从业人员、资质、收费标准严格规定,规范行业发展。
  监管空白,致风险排查成消费者“分内事”
  ——李健(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
  “目前我国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保护‘在外坐月子’的女性。”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据了解,月子会所开业无需前置审批,只要在工商部门注册即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运营的业务范围以及所应具有的专业技术,月子会所服务项目开设较为随意、混乱;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还往往涉及部分专业医疗问题。以上问题,目前只能借助物价、卫生、防疫、民政、工商等法规中各自独立的条款进行管理制约。
  监管空白下,规避风险,排查隐患的工作无疑落到了消费者头上。李健提醒产妇及家属,应当关注从业人员的资质,产褥期护理不同于普通的家政护理,需要专业人员才可以操作;很多产后母婴康复机构都没有相关的营业执照,其质量和效果都无法辨别。
  李健提示,最重要的是,在确认入住月子会所之前,双方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双方的基本权利义务,尤其是服务内容的具体细节、标准等。一旦出现纠纷,市民可以通过工商调解、民事诉讼等方式进行有效维权。



编后
  对于天价月子会所,网友曾调侃:“坐的是月子,挣的是面子,花的是银子。”但说真的,这银子花得值不值,踏不踏实,或许还要画个问号。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月子会所准入门槛参差不齐,行业标准也不统一,消费者往往只能凭谁吆喝声大,谁噱头足来判断选择。而对于身负重责的产后母婴康复机构,护理人员资质如何保证,产妇如若发生紧急状况该怎么处理——这些都无据可循,无条可依。
  可以推测,将来“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本地高端生育服务业的繁荣或将持续下去。而在缺乏标准的行业环境下,问题月子会所的出现无可避免。
  因此,我们迫切地呼吁为母婴保健行业制定严格有效的“游戏规则”,让母婴保健服务机构在阳光下规范竞争,让新爸新妈们把宝宝托付给真正值得信赖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